法律論壇——攜帶這些海外食品回國入境 竟是販毒行為 了解出入境常識

又到了旅遊的高峰期。

如何過海關是老生常談,注意事項規定的事無鉅細,一不小心就會中招。

前些天,有美國華人回中國探親時攜帶違規“土特產”,在層層檢查中被美國機場安檢、美國海關、中國海關等發現,惹上法律麻煩。

很多人不解,攜帶“土特產”回國,怎麼就犯法了呢?

原來這些“土特產”並不一般!它們中含有大麻成分(THC)。

當前,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不少的州都宣布了大麻合法化問題,在這些地方,大麻食品也是合法化的。

比如大麻麥片、大麻雪糕、大麻油、大麻零食……

報導稱,在美國數以百計的乘客如今將少量自用的大麻食品放在托運或隨身行李中,以為可以合法攜帶乘機。

但是殊不知,這種產品在國外合法,一旦進入中國境內就是犯罪!

小僑了解到,在加拿大2018年大麻合法化之後。

中國總領館第一時間發出通知:特別提醒中國留學生和公民避免接觸和使用大麻。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網站截圖

在這些大麻合法化的國家或地區,食品當中廣泛添加了大麻的成分,如果一旦使用的話就相當於吸毒,會成癮。食用各種食品或飲料的時候一定要看它的成分配料表,是否含有大麻成分(THC)。

含有THC成分的食品。

值得強調的是,不要隨意購買這些食品回國,因為這些食品含有大麻成分,攜帶這些食品入境就屬於販毒行為。

在中國,販毒行為屬於犯罪行為!是會受到刑事追究的。因此,在購買國外土特產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看食品成分中有沒有THC。

有人因攜帶違規食品入境被罰,還有人因為將飛機上提供的水果帶下飛機,遭到了海關的罰款。

新鮮的水果,包括蔬菜,無論是自己帶還是飛機上提供,都是沒有辦法過海關的。因為,水果不僅容易潛伏一些病害,同時也會有昆蟲或微生物寄居的風險。

帶東西事小,一不小心造成生物入侵事兒可就大了。

除此之外,所有的肉類,無論是生的、熟的、真空的、罐裝的也都不允許帶。之前新聞就曾報導,一位外國友人因為太愛中國的泡椒鳳爪,帶了許多回去,結果全被扣在海關了,簡直欲哭無淚。

其他要求像攜帶電腦。照相機需要提前申報,所有刀具包括指甲刀都不能攜帶,液體產品的攜帶有重量限制等規定了解的人會多一些,也就不容易違規。

除了要注意中國的入境要求,對於目的地的各項要求也要提前做功課。

給大家的出入境小建議:

例如,在很多國家是不允許攜帶藥品,而像是我們常吃的北京烤鴨、泡麵在英國是不被允許入境的,去新加坡不能帶口香糖,去阿聯酋國家在飛機上最好不要喝酒,就連打遍世界無敵手的火鍋底料也有被拒之門外的風險。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旅遊地的物品,也提醒大家不要攜帶或購買,例如沉香木手串、蝴蝶標本、珊瑚、象牙製品、玳瑁、硨磲、各種海螺、貝殼、西洋參、鱷魚皮製品等,其中很多都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列明瀕危物種,攜帶出入境會面臨嚴重的處罰。

每年都有相關報導出現。

最後,提醒大家,目前海關對出入境旅客行李100%過X光機檢查,必要時還會開箱查驗。如果被發現攜帶有違禁物,將會被沒收、罰款甚至面臨牢獄之災。

2018年,上海出台上《口岸旅郵檢信用信息記錄管理辦法(試行)》,攜帶違禁物入境還會被列入“失信行為”,將你列入失信行為人名單。

所以,千萬不要鋌而走險!

旅途重在享受,只要稍加加註意,舉手之勞就能解決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何樂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