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喝這2種茶 毀腎傷胃還致癌

中國是茶的故鄉,中國人飲茶,據說始於神農時代,少說也有4700多年了。每天適當喝幾杯茶,是長壽茶、防癌茶,但如果喝法不對,可能就會變成致病茶、害命茶。

我們今天要說的這個錯誤的喝法,很多人都有。鄭重提醒,愛喝這個習慣百害而無一利。

這2種茶,毀腎、傷胃還致癌!

1.濃茶,傷腎傷胃傷全身

喝個茶,半杯子都是茶葉,還認為這樣才夠味兒。

毀腎

濃茶含較高的氟,常喝濃茶會損害腎臟。因為,腎臟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當機體攝入過量氟超過腎的排泄能力時,導致氟在體內蓄積,腎臟含氟量會明顯增多。引發“茶葉型氟中毒”。

幾乎所有人都有一個觀念,就是濃茶解酒,但事實上酒後飲用濃茶相當於“雪上加霜”、“火上澆油”。因為茶葉中就有茶鹼具有利尿的作用。大量飲酒後,酒精來不及分解就會隨著茶水進入到腎臟當中,對腎臟產生損害。

傷胃

濃茶中含過多的咖啡因、茶鹼等,會刺激胃壁細胞,導致胃酸過多。長此以往,胃黏膜會受到刺激和損害,造成炎症、充血、水腫、糜爛,甚至胃潰瘍、胃食道燒傷、潰瘍。調查顯示,70%左右的胃潰瘍病人有喜飲濃茶。

另外,濃茶中的咖啡因還可使人上癮,形成惡性循環。

毀睡眠、傷血管

老年人的血管脆弱,清淡的綠茶有利於高血壓病的治療,但是濃茶會引起大腦興奮、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適,從而使血壓上升。

此外,咖啡因的刺激作用會促使心跳過快,血流加速,呼吸加快,易導致心律不齊或心動過速,產生心悸症狀,對患有心動過速、早搏和房顫的冠心病患者非常不利。

飲用濃茶,會增加血容量,在一定程度上還會加重心臟負擔和心力衰竭症狀。這些對心腦血管病人來說,有時候非常致命。

毀骨

濃茶中的咖啡鹼含量較多,而咖啡鹼既可抑制十二指腸對鈣的吸收,又可加速尿中鈣的排出。由於抑制吸收和加速排泄這雙重作用,導致體內缺鈣,易誘發骨中鈣質流失,天長日久,便會出現骨質疏鬆症,容易發生骨折。

毀睡眠

濃茶會導致失眠這個我們都知道,茶葉中含有2%~5%的咖啡因,濃茶中咖啡因含量則更高。一杯濃茶中含有100毫克左右的咖啡因,過量的咖啡因可導致神經過度興奮,引起失眠。

毀營養

濃茶中所含鞣酸也多,會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表現為缺鐵性貧血,還可以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維生素B1結合,導致便秘。營養專家發現過量飲茶會增加尿量,引起鎂、鉀等重要營養的流失。

毀藥效

茶葉中的鞣質、茶鹼還容易與催眠、鎮靜等藥物和含鐵補血藥、酶製劑藥等藥物發生化學變化,一般認為,服藥2小時內不宜飲茶。

喝茶宜淡而不宜濃,偶爾幾次喝了濃茶也不會有大礙。

如果是胃潰瘍、心腦血管疾病、甲亢、腎結石、失眠症患者,還有經期、孕期、哺乳期的女性,更不能喝。

那怎樣算濃茶呢?一般建議每150毫升的水放3克茶葉,如果大大超出這個量,就是濃茶了。

要是覺得不好把握,可以這樣判斷:濃茶喝起來比較澀,顏色濃、有點渾濁,茶涼之後,上面會飄著一層茶油。

2.常喝燙茶,食管癌盯上你

這個“燙”具體指的是多燙?答案是:超過65℃。

超過這個溫度的白開水、茶、咖啡、湯水,都有致癌風險。食管表面的黏膜嬌嫩而脆弱,超過65℃便能燙傷它。有的人愛喝剛沏好的茶,溫度甚至達到了80℃。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65℃以上的熱飲列為2A類致癌物,超過這個溫度的白開水、茶、咖啡、湯水,都在此列。

偶爾的燙傷還能自我修復。但如果太頻繁,就會導致不正常的“異型性”細胞會越來越多,最終發生癌變。即使不得癌,口腔、食管、胃等部位,都難免受損。

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就是不怕燙,怎麼喝都沒事!”醒醒,這還真不是件好事。能接受較高的進食溫度,說明你的黏膜在反复的刺激下已經增生變厚,對溫度不敏感了,更容易得食管癌。所以,不怕燙的朋友平時更該注意。

Tips:剛沏好的茶,一定要放一放、涼一涼再喝,用嘴唇抿一下,感覺不燙口就行。

喝茶養生,也是一門技術活。茶分溫涼,不同人、不同季節適合喝不同的茶,下面就來對照一下,看看你適合喝哪種茶吧~

看看哪種茶適合你

中醫認為,綠茶、白茶偏寒,紅茶偏溫,烏龍茶、黑茶和黃茶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

所以,體質不同,適合的茶類也不同:

寒性體質

(常見口淡、喜熱怕冷、四肢不溫、小便清長、大便溏瀉、舌質淡)

適合喝的茶: 紅茶、花茶

熱性體質

(常會口渴、喜冷飲、貪涼怕熱、大便乾結、舌質紅)

適合喝的茶: 綠茶

痰濕體質

(體形肥胖、多汗、面油、痰多、舌苔厚)

適合喝的茶: 黑茶、烏龍茶

體質虛弱的老人及脾胃虛寒者

適合喝的茶: 性溫的茶類,如紅茶、普洱茶

一年四季,適合喝的茶也有不同:

夏季: 綠茶、白茶

綠茶、白茶性偏寒,有利於消暑。

冬季: 紅茶、烏龍茶

此時不適合偏寒涼的茶類,紅茶、烏龍茶更合適。

春秋兩季: 烏龍茶

烏龍茶不寒不熱,可潤燥生津、清除體內積熱,幫助機體適應自然環境變化。

另外要注意,一天中這幾個時段不適合喝茶:

飯前

空腹飲茶傷胃,還會引起心悸、頭痛、胃部不適。

飯後30分鐘

飯後立即飲茶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和吸收。

睡前1小時

睡前飲茶會導致精神亢奮,影響睡眠。

服藥前後1小時

茶葉中的鞣酸、茶鹼會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還易與催眠、鎮靜等藥物和含鐵補血藥、酶製劑藥等藥物發生反應,減弱藥效。

所以,建議服藥和喝茶至少要間隔1個小時。

最後,關於喝茶的幾個常見問題,小編也一併給大家解答!

5個喝茶小疑問,一一解答

Q:洗茶能洗掉農藥殘留嗎?

A:很難

洗茶時只能洗出水溶性農藥,但目前茶葉用的農藥大多是脂溶性的,不溶於水,因此很難洗掉。

不過也正因為這些農藥不溶於水,泡茶時很少溶進茶湯,所以喝茶時不用太擔心。

Q:頭泡茶能喝嗎?

A:可以

正如上面所說,農藥的問題無需太過擔心,所以頭泡茶是可以喝的。

有人覺得頭泡茶很髒,含有灰塵、雜質;有人則認為頭泡茶釋出的氨基酸最多,倒掉太可惜。所以喝不喝就看你的喜好了,不放心的話倒掉也無妨。

Q:茶沫對身體有害嗎?

A:無害

茶水中的泡沫,是茶葉中所含的茶葉皂素,以及茶屑、白毫共同作用產生的,對人體無害。

Q:隔夜茶能喝嗎?

A:可以,但沒必要

有人說“隔夜茶致癌”,其實它的亞硝酸鹽含量一般不會超標,只要沒變質,喝了也無礙。

但是,泡好的茶放太久,很容易腐敗變質。一杯茶而已,犯不著隔夜了還非得喝。

Q:喝冷茶傷身?

A:不一定

這要看個人體質。中醫認為,體寒胃寒的人確實不適合喝冷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