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 — 想要一段長久而穩定的感情,一定要謹記兩個字……

男女雙方在戀愛之初,大概都有過甜蜜時分吧。即使是因錯誤的方式在一起,或者說並不合適,抑或不那麼愛,但最初牽手親吻時,應該也是心動的,是心跳加速的,是覺得美好的。

那時候,一切都還是新鮮的,一切都還是未知的。那時候,彼此還充滿了憧憬。同時,彼此也都掩藏著自身的差池和缺憾,努力表現完美的一面,展示好的一面給對方。

那時候,我們放大了感情的深厚和美好。所以,只要對方為你做一點小事,你都會覺得很感動。比如送一朵花,把你牽到馬路的里面走路,一句關心的話,一個送你回家的行為,為你做一次飯,你都會覺得內心溫暖,覺得他(她)對你真好。甚至就因為他(她)為你做了那些小事,你就會衝動感動到想要以身相許。那時的我們,相戀相處起來,大概很容易很輕鬆吧,因為為彼此做一點點小事,就都會很開心,很感激,也會很珍惜。

但是後來,在一起的時間長了,這些小事已經激不起你們的感動了,即使還會有暖意,也因為太重複而失去色彩。對方冒雨接你回家,節日為你買花,每天為你做飯,你都習以為常。你們要做很多事情,才能讓對方有一絲感動,才會有一絲激動或觸動。

再後來,你們可能是老夫老妻了,曾經那些為對方做的小事,變得像吃飯睡覺一樣平常,哪來的感動可言。或許你們需要特別大的付出,才能打動一下對方。比如捨命買個鴿子蛋一般大的鑽石戒指給你,或是悄悄攢錢買下一幢房子給你,或是許你一個世界級的旅行。總之,太小兒科的付出,彼此都已經沒感覺了。要有特別大的驚喜和付出,你才肯感動一下,才會因此受到一點衝擊。

為什麼這樣子,因為我們忽略了兩個字,那就是“知足”,因為不知足,所以要求越來越多,要求越來越高。那些生活中瑣碎的小事上,一方繼續付出,而接受的人覺得太平常,又因為接受的太多,太久,就慢慢厭煩了,慢慢不那麼珍惜了。

甚至開始以為:跟誰在一起,都會為自己做飯洗衣照顧體貼,並在節日給自己準備一些驚喜,並且是大驚喜。所以開始不那麼感動,反而覺得他對方付出的太少,給予的太小。這就是典型的不知足心理,如果這種心理太重,後來就會變成一種“身在福中不知福”,開始嚮往自己沒得到的那些,開始以為會有人為自己付出更多。

於是開始嫌棄身邊人,嫌棄他(她)的付出太平常。然後,弄丟或拋棄對方後,才會漸漸發現,再也遇不到天長時久對自己那麼好的人。可能會遇到一時對你好的人,那是三分鐘熱度,是熱戀時刻。但是能堅持長久對你好的人,長久關心照顧你的人,卻並不多。

明白這一點,就記得珍惜身邊那個細水長流對你好的人,珍惜那個因為你付出一點點都覺得喜悅和感動的人。因為他們是懂得珍惜的人,是記得住“知足”這兩個字的人。

而一段感情中,若兩個人都懂得“知足”,就不會忽略對方的付出,就不會踐踏和無視對方對自己的一點一滴之好,就會因為彼此為對方做一點小事而感動感激。只有這樣的心態,才會珍惜身邊人,才會讓這段感情更長久,更穩定,也更幸福。因為知足的人,原本就更容易快樂,更容易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