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生水起 — 國人視風水為“迷信”,韓國卻想將風水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作為發源於中國的一門學問,風水學在中國流傳了數千年。今天,中國的一些人卻把它當做迷信敬而遠之,相反,在國外的發展卻是欣欣向榮、如火如荼。

日本有110所大學在開風水課,新加波風水算命公司在英國上市,美國培養出世界第一個風水學博士,德國舉辦國際風水論壇,韓國將風水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風水學儼然正被世界所“瓜分”。

日本110所大學皆開設風水課程

日本科技發達,經濟發展迅猛舉世公認,但其對我國古代的風水學說卻非常重視,不但不排斥,許多大學的建築教授都在研究風水,日本有2200所大學,其中110所大學正式開有風水課程,可見風水在日本的受重視程度。

日本當代著名建築師岡本著有《配合陽宅學的間隔設計》一書,就是風水作為宇宙氣場與現代建築有機結合的應用典範,他設計的“家相方向盤”比中國古代的羅盤更直觀易懂,可以說在風水學的道路上又前進了一步。

新加坡風水算命公司在英國上市

2012年6月28日,總部位於新加坡的風水公司在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這個簡稱“AIM”(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的創業板迎來了世界上第一家上市的風水公司。這家公司名字叫“新天地集團”,它的英文全稱為New Trend Lifestyle Group,縮寫為“NTL”,在華人世界裏,它有一個大家更熟悉的名字——緣中秀。

公司主營業務是風水命理,現時已經在馬來西亞、香港、澳門等地開設了數十家分公司。2011年,新天地集團總收入為6100萬人民幣。

美國培養出世界第一個風水學博士

美國已有17所大學開設易經風水學等專業課程,至少有十二所風水專業學校,提供長達一年的課程。美國的建築設計院或室內設計學院,都會提供資金給風水學校。

美國最著名的伯克利大學在1973年就開始招收風水博士研究生,世界上第一個風水學博士學位,被韓國人尹宏基從美國取得。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終身教授董偉每年都會帶一批美國學生到中國學習風水。就連大名鼎鼎的可口可樂公司,也曾因業績下滑邀請香港風水名家李居明為他們的總部進行風水勘察。美國總統川普在紐約興建川普塔樓時,就曾請風水大師進行勘察指導。川普的私家風水大師Pun-Yin透露,幾十年來,風水在川普的翻牌册上享有令人豔羨的優先權。

德國舉辦國際風水論壇

在德國,自80年代開始,專業研究和推廣風水學的機构,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慕尼克、柏林、科隆等都市。德國各類風水協會已經多達上百個。並且早已進入大學校門,把風水作為是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的一門學科,風水熱正在德國持續升溫。

1996年,德國還專門舉辦國際風水論壇,論壇成員由德國醫生、建築師、室內裝飾師、土木工程師、商人和經理等不同行業的人士組成,由洛塔·拜爾擔任論壇主席。

德國《漢堡日報》記者海德爾這樣描寫道:“在漢堡市中心熱鬧的寫字樓裏,你再也找不到有銳利箭頭型的牆角、桌角,因為中國風水學認為,在辦公室裏有這麼銳利的尖角會破壞室內的和諧環境,會使生意失敗”。

韓國將風水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韓國從總統到平民,從理論到實踐,都極為重視風水。韓國總統居住的青瓦台就依風水理論建造。全國有90%的人相信風水,國家對風水研究更加重視,國立漢城大學就開設有風水理論課程,作為一門獨立科目來學習。

韓國第16任總統盧武鉉為了緩解首都壓力,開啟遷都計畫,在韓國中部燕崎郡選地作為韓國新的行政首都。之所以選此地,給出解釋就是這片地的風水是仙鶴展翅,意味著韓國中部的展翅騰飛。

從2003年以來,韓國以政府行為啟動了整體風水地理項目韓國民俗文化振興名單,風水被列為韓國國家遺產名錄。由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主持,集合數十個領域的專家學者,正緊鑼密鼓地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這場“風水申遺”行動得到了下至普通百姓,上至總統、聯合國秘書長的支持。

英國皇家科學院院士、著名科技史專家李約瑟說過,“風水是准科學。這種判斷是比較公允的。”因此,加拿大同樣也是風水學院、易學院雲集,歐洲也有相當一批研究中國風水的博士生。

當風水在國外閃閃發光的時候,國內的風水學仍如同蒙了面紗行走的嬌羞女子,得不到國人的重視。如果有一天,風水真的變成了韓國的文化遺產,中國人將如何面對自己的老祖宗?

風水文化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我們應破除不應該存在的風水亂象,還原風水的本來面目,使風水規範化、科學化、專業化地發展,更好地造福人類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