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在廣東混得好不好 就看有沒人請你吃牛雜了

“放學一齊去食牛雜囖?“

”好啊!“

這是阿球讀書時代的記憶,也是不少廣東孩子的童年記憶。

放學背上書包,拉著幾個同學,拿著好不容易攢到的幾塊錢,衝去牛雜檔就叫嚷“阿姨我要蘿蔔牛肺豬腸粉“。 (怎麼聽起來我好像很老)

高中吃到工作的牛雜店

但就像歌裡唱的,“一代人終將老去,但總有人正年輕。“

長大後再經過牛雜檔,變成了一群西裝革履的人扯著領帶在大快朵頤,還有一群稚嫩的10後學生們在嘰嘰喳喳排隊。

牛雜陪廣東人長大,牛雜又陪著廣東人老去。

1.那些留在走鬼檔裡的情誼最動人

其實牛雜檔在以前有個更好玩的名字,叫「走鬼檔」。

因為以前的人都是推著一部車仔沿街售賣,沒有舖租,所以也被稱為走鬼檔。

一部簡單四輪車,架著一口大鍋,濃郁的醬汁裡沸騰著牛肺牛腸牛肚牛百葉等各種內臟,還有土豆蘿蔔魚蛋菌菇蔬菜粉類各種小食。

踢著人字拖,站在路邊,用簽子插著吃,一個逍遙快活的下午就過去了。

其實,牛雜以前曾是下欄菜,即低檔次的邊角碎料和內臟,是給窮人補充營養的便宜肉類。

80、90年代的時候改革開放和下崗潮輪番襲來,最能吃苦的那波人就做起了牛雜生意。

可別小瞧賣牛雜的,雖然看起來只是推著一部車仔四處奔波,但賣2元一串的牛肚成本價只要4毛一斤,利潤可不低。

不過你得能吃苦才行,凌晨3點去屠宰場,將邊角料買回家,反復清洗氣味厚重的牛內臟。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所以廣州本地人的說法是,“不怕臭不怕累不怕鬼的人,最先上岸買車買樓。”

廣東真的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地方,它那股煙火氣特別招人喜歡。

他們愛一樣東西,有的時候和皮囊、環境這些外在條件沒多大關係。

他們往往是被事物本身的魅力所打動,所以比起小資但吃不飽的網紅餐廳,廣東仔往往更喜歡牛雜檔、大排檔,就算是有車有房的老闆也如此。

2.除了內臟 這份「牛雜標配」缺一不可

15塊的牛雜

我依稀記得,小時候吃牛雜還不能掃碼支付,一串牛腸頂多就1塊,像牛肺蘿蔔土豆一串也才5毛。

那時候放學能吃上兩串牛雜真是賊開心了,回家還要裝作啥也沒吃過照舊大口吃飯,怕挨罵。

再到後來,和朋友吃牛雜吃到了人均30(@某好友),逐漸形成自己的標配,才發現牛雜是真的偶爾會比飯好吃。

/ 牛內臟 /

脂肪高,氣味重,很多人都不能接受牛內臟,但能接受的人又對它愛得深沉,例如我。

牛雜裡的主角當時是牛內臟,加入八角、桂皮、陳皮等熬製的滷汁,浸泡沸煮著牛肚、牛腸、牛筋、牛肺、牛腩等內臟,不僅沒有腥味,還多了絲絲特別的醬汁味。

阿球最愛牛肚、牛腸和牛肺,軟嫩香滑帶著一點彈牙,被剪成小小塊入口又很方便,沒有任何美食可以替代。

/ 豬腸粉 /

第二樣必須點的就是豬腸粉,當然也有很多人喜歡河粉。

豬腸粉是一種特別可愛的粉,外形像豬腸,一層層卷在一起。吃它的時候阿球特別喜歡用“剝洋蔥“的方法,將豬腸粉鋪開來蘸醬吃。

鋪開後就像一張晶瑩剔透的畫卷,你可以用醬料在上面作畫,再一口塞進嘴裡,超滿足。

/ 娃娃菜 /

吃牛雜怎能不燙菜,阿球最喜歡讓阿姨加一串娃娃菜。哦當然偶爾也會變心選擇通菜、生菜或西洋菜。

浸泡過滷汁的青菜保留著自身的甜味,軟硬適中不會太生也不會太爛,配著醬料大口塞進嘴,非常清爽解膩。

而且我總有種感覺,吃牛雜嘛,吃了青菜的話就不會發胖的了。

/ 薯仔+蘿蔔+麵筋 /

蘿蔔、麵筋和薯仔也是不能缺少的東西,薯仔就是土豆塊兒。

牛雜湯裡煮過的的薯仔、蘿蔔和麵筋真的超!級!甜!吸飽了湯汁從鍋裡撈出來,塞進嘴裡咬一口都飆甜水。

阿球在家裡各種試驗,都煮不出那個味道,不得不更加欽佩牛雜檔的老闆娘,乖乖把錢交給她點單。

/ 蒜蓉辣醬 +海鮮醬 /

一碗煮好的牛雜,最神聖的時刻就是撒醬汁。

而蒜蓉辣醬+海鮮醬,必須是吃牛雜的標配,甜甜辣辣才是牛雜的味道。如果換了另一種醬汁,那這牛雜就沒了靈魂,不好吃。

左邊撒一圈,右邊撒一圈,再攪拌在​​一起,香噴噴讓人想立刻幹光光。

/ 維他奶 /

大碗牛雜連續吃,難免會覺得累和膩,這時候就需要維他奶來幫你。

不可以是可樂,不可以是雪碧,只能是維他奶,沒錯就是和維他檸檬茶同個牌子的維他奶。

冰涼清甜還帶著絲絲豆香,無敵好喝。阿球在其他城市喝過不少豆奶,但跟維他奶比還是差了那麼點味道,是不能替代的飲品!

這樣看下來,難怪阿球吃牛雜可以吃到30塊。 (不能怪我胃太大,是牛雜先動的手。)

3.廣州牛雜店鋪推薦

雖然廣東大街小巷都藏著牛雜檔,但也還是有分用心做和不用心做的。

用心做的牛雜才會好吃,所以你一定要選對牛雜檔。

甜園甜品

在廣州曾經有一間“阿婆牛雜”,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甚至廣州人還特意為它建了個微信群,只要阿婆出攤就立馬趕來下單。

但阿婆由於年紀大了不方便繼續經營,就將手藝傳給了徒弟,繼而有了這間甜園甜品,20塊就能吃很飽。

在這裡還偶爾能見到阿婆,不過記得提前一點來排隊拿號哦,人氣很旺的。

地址:花蕾路1號首層02號舖

容意發牛雜店

這間牛雜店開了40餘年,是一間老字號了,店內還掛著與蔡瀾的合影。

店裡的牛雜最大特色就是由藥材煲制,味道很特別,所以人多的時候大家只能擠在門口的小桌子上食用。

推薦牛三星和鴛鴦湯,十幾塊和二十幾塊就能拿到滿滿一碗,價格便宜又能吃的很飽。

地址:詩書路56號(近廣州日報後門)

阿姨牛雜

這間牛雜店環境一般,但是味道是真好,所以阿球願意常來。

價格非常平民,比網紅店性價比高得多。而且它家的牛雜是真的將牛雜汁放進粉裡做湯的,味道相當濃郁。

推薦牛筋牛肺牛肚蘿蔔和麵筋,如果你愛吃辣一定要吃她家秘製的辣醬,超香!

地址:北京路南勝東里5號

無名車仔牛雜

這間藏在路邊牛雜,是阿球無意中發現的。

阿伯推著車仔就在路邊售賣,很多老廣排隊買,熟客還可以跟老闆挑選部位。

小份15,大份20,味道很好。特別是吸滿湯汁的蘿蔔和麵筋,超甜!

地址:建設橫馬路漁米庫重慶香辣館旁

甜園甜品:花蕾路1號首層02號舖

容意發牛雜店:詩書路56號(近廣州日報後門)

阿姨牛雜:北京路南勝東里5號

無名車仔牛雜:建設橫馬路漁米庫重慶香辣館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