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你不能不知道的10類攝影技巧 值得收藏

如何拍攝野生鳥類

許多被攝體是靜止,或者至少他們能處於你的控制之下,在按快門之前,可以花較長的時間進行構圖和決定曝光。而大多數的自然攝影卻不然,被攝體快速運動,不容你有充裕的時間構圖,必須尋找機會抓拍。尤其是一些鳥類很機警,一旦感覺到你的存在就會溜之大吉。因此,除了具備攝影師應有的技巧外,還要善於隱伏跟踪。

拍攝飛鳥重要的是選擇器材,器材必須輕便,適應長途旅行,相機和鏡頭必須易於追踪飛鳥。另外,必須了解在各種情況下如何對天空測光。出於這些條件,選擇帶有馬達、具有光圈優先、點測光、連續對焦等功能的數碼相機是比較理想的。

通常,拍攝飛鳥往往受到鏡頭的限制,開大光圈的同時,你還必須盡可能使用高速度,以便捕捉飛鳥的雙翅和身體運動的動作、選擇鏡頭也很重要,理想的鏡頭是,焦距盡可能地長,重量盡可能地輕,光圈盡可能地大。許多飛鳥的體型都很小,要得到一個相當大的影像,需要很大的放大率。

為了輕便和防止顫動,長焦鏡頭是比較理想的鏡頭。它輕便,易聚焦,操作方便,唯一令人不滿意的是口徑偏小,而且只有一個光圈值。由於使用長焦鏡頭時相機相鏡頭加起來重量較大,拍攝飛鳥又要長時間等待、構圖,所以手持相機堅持不了多長時間,最好是把相機支在三角架或獨腳架上。

湖畔和海邊,樹林和水庫是飛鳥經常出沒的地方,拍攝前應對被攝鳥類和地點有所了解,掌握最佳拍攝時機,另外,要了解季節,光線對拍攝鳥類的影響,了解什麼樣的光線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如何拍好夜景

1.主題與構圖。由於光線的緣故,許多白天看上去動人心魄的景色都會為夜色所掩蓋。我們所能拍攝的則只剩下暗夜裡五彩繽紛的燈火與色彩。可以說,拍攝夜景其實就是拍攝夜間具有特點的光線和色彩。既然明確了我們要在夜晚拍攝什麼,就一定要考慮到在構圖時對景物、光影的取捨和刪減。和寫文章一樣,我們首先應確定自己拍攝的照片想表現什麼,然後再使用突出中心式的手法對其進行重點表現,而對於其他非中心的景物,則完全可以以能省就省的態度,少拍或不拍它,以達到突出重點,強調構圖完美的效果。

2.保持相機的穩定。夜間攝影,相機多要進行長時間的曝光,有時其曝光時間可能長達幾秒甚至幾個小時,這就要求在拍攝時相機絕對不能有任何的晃動,否則,所拍攝的圖像就可能因為相機的晃動而模糊不清。為了保持相機的穩定,在拍攝時,我們應將相機固定到三腳架進行拍攝,而快門的啟動,也最好使用快門線或利用相機的自拍功能進行驅動,實在需要直接按動快門時,也應盡量的輕按,以盡量減少機器因為人為原因造成的晃動。

3.曝光。總的說來,由於夜間光線較弱,相機的曝光時間自然要比一般景物的拍攝時間長,但和其他多變的景物拍攝一樣,夜景攝影也要根據現場的光線情況和具體構圖來控制曝光時間的長短。這方面,由於數碼相機具有液晶屏幕即時預覽功能,又不怕浪費膠卷,相對於傳統相機,它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實際拍攝時,我們可以先設置一個自己認為合適的光圈和快門速度組試拍一張,然後直接進行預覽,如果圖像過曝(亮度過大),則可適當的縮小快門速度或光圈,如果欠曝(亮度過暗),則可適當的加長曝光時間或增大光圈,直到獲得自己認為滿意的圖像效果。

4.焦距、光圈的調整。和其他攝影一樣,夜間攝影也需要突出主題,而在拍攝全景圖片時,則要盡可能的獲得最大景深,使所有被拍攝到的遠近景物都得到清晰的影像。在拍攝大範圍夜景的時候,我們可以將鏡頭的焦距稍微調整的遠一些,利用超焦距,可以獲得足夠的景深,使整個畫面顯得錯落有致,而又具有立體感。光圈在夜景的拍攝中也十分重要,雖然我們可以以加長曝光時間獲得足夠的通光量,但也絕對不是光圈越小越好,由於各種數碼相機的不同,其所配備的鏡頭一般都具有一個所謂的最佳光圈係數,這一光圈多為鏡頭最大光圈的4-5級左右,以一個最大光圈為F3.5的鏡頭為例,其最佳光圈多為F5.6-F8,而最佳光圈和超焦距的同時使用,則會使所拍攝的圖像在突出主題的同時,又獲得了不錯的清晰度和層次感。

5.閃光燈的運用。有些朋友在拍攝夜景的時候還喜歡使用閃光燈,其實大多數時候,是沒有必要使用閃光燈的,因為,閃光燈只要打亮就多多少少的會破壞夜色的美麗,而使圖像趨於平庸,所以,只要能保證充足的曝光時間,筆者個人認為還是少用閃光燈的為好。

如何加深晚霞的色彩

攝影者們經常會看到很多晚霞照片的效果都是紅彤彤的一片。其實想要達到這種誇張的效果,一種方法可以使用濾鏡,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把相機白平衡設成陰天模式,這樣就可以進一步加深晚霞的色彩了。

如何拍攝煙花

攝影者在拍攝煙花時,一定要安裝三腳架,三腳架能夠幫助你防止出現圖像抖動現象。在拍攝煙花之前,要先構思好攝影構圖並確定拍照的位置,然後用三腳架把相機固定好。在拍攝煙花時,最好採用手動模式,然後對焦到無窮大上。煙花需要長時間的曝光,所以,攝影者們可以把相機的感光度調到100,這時候比較適合的光圈在F8—F16之間。當然,攝影者在快門的選擇速度上也可以設定B快門。一般拍攝小型煙花的時間約0.5—1秒,大規模的煙花所需要的時間為3—4秒,這時候利用B門攝影者們可以自行調整快門速度,並且節約攝影時間。

如何在外景中拍黑色或白色背景的花卉

攝影者們會發現很多花卉攝影的背景都是黑色或者白色的。雖然這種效果可以在室內利用特定的黑白背景來完成,也可以使用Photoshop來做處理,其實在自然界紛繁複雜的環境中同樣可以利用相機達到這樣效果。

如果想要取得黑色背景的花卉照片,那麼應該以陰涼處為背景,以接受足夠光線的花卉作為被攝體,並且以花卉為中心設定曝光值,那麼與被攝體相比光線不足的陰暗處背景自然就變得暗黑了。

如果是想要得到白色背景,那麼就要以天空作為背景,採用逆光構圖,並且可以適當增加曝光補償,這樣就很容易得到白色背景了。

如何將藍天拍得更鮮豔

1.注意光線運用。藍天的形成有個規律,順光天空最藍,側光次之,逆光則為白色,所以取順光角度拍攝的藍天顏色飽和度相當高,尤其是攝影者頭頂上方的天空顏色特別飽和鮮豔。在攝影實踐中註意角度,一般就能得到比較鮮豔的藍天。

2.利用偏光鏡。偏光鏡又稱偏振鏡,在側光位置使用它,旋轉到一定角度可消除空中偏振光,從而提高藍色的飽和度,但在逆光或順光時沒有多大意義。不過使用偏振鏡時,最好選擇質量較高的偏振鏡,以免影響成像質量。此外,加上偏振鏡後一般要增加1—2檔曝光補償,在沒有三腳架時採用長焦鏡頭等拍攝就得注意,不宜採用過低快門速度,以免相機抖動影響成像質量。

3.選擇合適的天氣。其實藍天的顏色與天空澄淨度有密切關係,之所以農村山區等地的藍天飽和度特別好,與當地良好的環境相關。目前在大城市拍攝,如選擇雨後拍攝,天空的顏色將格外令人滿意。

4.運用對比手段。從藝術表現角度而言,借助對比手段也可增加藍天的魅力。比如說在大面積的藍天中增加一些黃色的樹葉或建築等,由於補色作用,能將藍天烘托得更加醒目更富有視覺衝擊力。

5.注意曝光控制。準確曝光能得到理想的色彩還原,但在特定情況下,需要增加藍天色彩時,可適當減少曝光量。比如在使用彩色反轉片或數碼相機時,適當減少1/3—1/2檔曝光量,藍天的色彩將更加濃郁。當然在具體實施時要通盤考慮,如果畫面中其他重要內容會受明顯影響,則不宜顧此失彼。

如何拍攝荷花

拍攝荷花的最佳鏡頭是70-200mm的中長焦鏡頭。此外,在拍攝時,攝影者最好配帶遮光罩和三角架,這樣有利於畫質的清晰。在荷花的選擇上,攝影者應該注意,可以選擇含苞待放的花蕾,也可以選擇盛開的花朵,同樣可以選擇花瓣脫落的花形。當然,攝影者通過控制景深來突出主體,或者利用荷葉來加以襯托都是不錯的方法。

如何拍好月亮

⑴ 拍攝時用M檔,因為更容易控制曝光。通過拍攝出來的照片,觀察月亮是否亮成一片白,如果是的話就不斷通過提高快門速度或減小光圈來降低曝光量,直到你可以獲得一張放大之後可以觀察到月亮環形山的照片。

⑵ 拍攝時用長焦。你的焦距有多長就用多長,這樣的話才可能獲得一張較大的月亮的照片,建議使用長焦或者超長焦鏡頭。

⑶ 拍攝時用三角架,因為焦距太長,手持相機只要輕微抖動畫面就模糊了。所以,一定要用三腳架,保持相機的穩定。

⑷ 如果可以手動對焦,你就調到無窮遠,如果自動對焦的話,就對月亮對焦即可,這不是難事。

拍攝日出日落巧妙利用倒影

拍攝水面倒影會使日出和日落的照片增色,平靜的海面或湖面能反映天空中的景物。呈現出如鏡中一樣的影像,而拂過水面的微風總是會擾動這種倒影。在水面上留下一條更加耀眼的光線,並從地平線到畫面的前景之間勾畫出一條光路。當太陽漸漸下落時,這條光路會延伸到你的眼前。

如何使花草顏色更加艷麗

我們在拍攝花草的時候,雖然感覺和拍人物是差不多的道理,但是大多數情況下要降低EV來拍,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花花草草比較艷麗,如果按照標準EV來曝光就可能會使花花草草失去細節,為了保留更多的細節,增加花草的質感,適當的降低EV會有不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