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荷花花期提前 養心蓮子不要錯過

荷塘碧翠,嬌荷怒綻

眼下正值賞荷旺季

中國荷花名鎮東莞橋頭更是滿目荷蓮

今年因天氣原因,荷花花期略有提前,很可能延續至6月底即“無可奈何花落去”。打算賞荷的親們“心動不如行動”,錯過便需再等來年。

觀荷賞花之餘,還可以品嚐一下橋頭當地頗負盛名的荷花宴。蓮香水晶雞、鮮蓮瑤柱脯、 蓮湖荷香飯……必將讓你養眼香口兩不誤。

蓮香水晶雞爽嫩多汁

在廣東人的食譜裡,雞和鵝往往不可或缺,橋頭也不例外。不同的是,連雞的菜式出品都荷香洋溢。湖畔三正半山酒店便有一道名菜蓮香水晶雞,廚師將三黃雞處理乾淨並風乾水分,用味料將雞身內外塗抹均勻,並抹上一層花生油,略微醃製片刻。內腔填入適量去心蓮子,入籠清蒸20分鐘左右,以讓蓮子的香味充分融入雞肉當中。

趁熱斬件擺盤,放上蒸過的蓮子,再淋上些許蒸汁即成。該菜雞皮泛黃呈現出水晶般的質感,雞肉入口細嫩爽滑、香軟多汁,而且蓮香影影綽綽、濃淡相宜。夏日炎炎之際,這樣小清新的菜式頗對胃口,或輕而易舉便能勾起你的食慾。

鮮蓮瑤柱脯養生膳食

荷花嬌俏好看,常常引得不少人分外偏愛,而低調平實的蓮子就沒有這麼受寵若驚啦。儘管看上去普普通通,但作為尋常食材蓮子的用途甚廣,煲湯熬粥、精製糖水,皆“英雄有用武之地”。

通常而言,新鮮蓮子多在6月底陸續上市,看上去鮮靈靈的,吃起來口感清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鮮蓮子具有滋養心肌、養心強心等妙用。夏日天氣酷熱難耐之際,吃上幾顆鮮蓮,“心靜自然涼”。

蓮子和冬瓜能妙配出什麼花樣與效果?當這道鮮蓮瑤柱脯呈現在眼前的時候,視覺效果堪稱驚艷,晶瑩剔透的冬瓜肉中,猶如鑲嵌珠玉一般。據該酒店中廚行政總廚余景漢介紹,烹飪時將新鮮冬瓜肉取成圓柱小段,中間掏空,一番簡單清蒸,釀入煮熟的鮮蓮、瑤柱等便大功告成。這款鮮蓮瑤柱脯主走養生膳食路線,享用起來全然沒有任何負擔。

荷葉扒時蔬中西結合

荷花宴裡有看似尋常,實則霸氣十足的菜式,比如荷葉黃耳扒時蔬聽上去很素菜的感覺有沒有?這就是一份集荷花多部位於一體的融合菜,甚至還有點中西結合的味道。將藕片、蓮子和雲耳快速炒好,湯熟的小白菜墊底,底舖一層新鮮荷葉,既有綠葉襯託之意,又有荷香暗動之妙。

不過到橋頭觀荷賞景,一定要品嚐下當地的蓮湖荷香飯,這是一碗與眾不同的炒米飯,它能讓你吃出些許懷舊的味道。重點是荷香飯的食材上乘、用料講究,囊括蝦肉、帶子、瑤柱和雞肉粒,以及菜心粒、冬菇碎、紅蘿蔔粒和欖仁等等。採用荷葉包裹清蒸而成的米飯,輔以本地傳統的炒飯手法,這才成就一碗香噴噴的荷香飯。盛上一小碗試吃,入口略帶嚼勁,清新的荷香頓時縈繞整個口腔,特別能刺激和調動人的食慾。

綠豆釀蓮藕釀出海鮮味

荷花素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美譽,然身處泥潭的蓮藕儘管常年為泥土所包裹,但卻同樣是舌尖上不可多的美食。除了涼拌藕片、蓮藕燉湯、清熗蓮藕外,藕餅和綠豆釀蓮藕也是深受吃貨們青睞的美味之一。

蓮藕鮮甜多汁,而且吃起來口感相當爽脆,那種嘎嘣兒的脆口感往往讓人念念不忘。更何況蓮藕本身營養豐富,具有清熱生津、止血涼血等妙用。即便是甚對夏日胃口的綠豆釀蓮藕,也完全可以做出與眾不同的“高大上”範兒。

酒店師傅將新鮮蓮藕切成薄片,取新鮮鮑魚肉打成鮑茸,連同綠豆沙一起釀入藕眼。於沸水鍋中一滾,既很好地保持了藕片的鮮度與脆度,又能讓鮑魚肉的熟度恰到好處。此外荷塘藕片炒雙脆,則是將青黃椒片、嫩豆角汆一下水,以保持色澤和脆度,另加入一點木耳和肉片小炒,同樣以脆口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