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參選2020總統的唯一華裔 亞裔選民如何看待楊安澤?

金州資訊據NBC新聞報導,在擁擠的2020總統大選民主黨選營中,唯一的一張亞裔面孔是作為政治素人的華裔企業家楊安澤。那麼,美國的亞裔選民究竟是如何看待這位進步主義的參選人的呢?

莫妮卡·陳是亞裔美國人民主俱樂部加州分會主席,她表示,能夠注意到年輕和年長亞裔選民之間對楊安澤的看法存在明顯分歧。

她說,年輕的選民對擁有亞裔美國總統的前景感到興奮。但年長的選民不那麼熱情。

“中國人非常關心面子,他們認為楊安澤讓華裔感到尷尬。”更偏愛楊安澤的莫妮卡·陳說,“他們認為他太進步了,有些人認為他很瘋狂。”

在宣布競選總統近兩年後,楊安澤已經得到了一些支持,他已經鎖定參加6月27日舉行的第一輪民主黨初選辯論第二夜的資格。他的選民基地,有時候被稱為“楊幫”喜歡楊安澤的標誌性政策,即為超過18歲成年每月提供1000美元的全民收入,以緩解向自動化主導經濟的轉型。楊安澤認為轉型將使得3分之1的人面臨失去工作的風險。

但他的參選也讓亞裔美國選民分裂。加州大學河濱分校AAPI數據公司4月份發布的對捐贈者數據的分析發現,楊從亞裔美國人那裡獲得了大約12萬美元的競選捐款,在14名候選人中排名第五。但其他人持懷疑態度或更願意觀望。

現年47歲的約翰·林是矽谷的一名技術工人,與參選人有很深的聯繫。

“有一個聰明的人作為代表是好事情。”約翰·林說。他出生於美國,由來自台灣的移民父母撫養長大,就像楊安澤一樣。 “他對事實問題相當清晰,可以成為一個非常有趣的人。”

但AAPI勝利基金的主席納拉辛漢表示,現在決定支持哪個候選人還為時尚早。 AAPI勝利基金是一個專注於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選民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

“僅僅因為他來自AAPI社區,並不意味著我們社區將自動捐贈給他,或支持他投票給他。他們必須看看他在辯論中的表現,看看他是否會準備參加我們的活動。”納拉辛漢說,該超級PAC計劃在9月舉辦的總統論壇。

“我們希望找到一個分享我們價值觀的人,並且能夠擊敗現任總統。”他補充道,“如果那個人看起來像我們,並且持有我們的觀點,那將是理想的,但這不是先決條件。 ”

唐·孫與楊安澤的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外聯團隊進行合作,他表示,雖然競選團隊已經看到老年人和年輕選民接受基本收入的邏輯,但與之互動的大多數中年工作人士對此持不同意理念。

“他們努力工作,支付很高的稅收,他們認為這是國民收入再分配,所以他們不喜歡它。”唐·孫說。

除了全民收入外,專家們表示,楊安澤在健保、就業、教育、槍支管制和國家安全等問題上也可以在亞洲裔美國選民中表現出色。

根據由七個非營利組織進行的2018年亞裔美國選民調查,46%接受調查的亞裔美國人表示,無論法律地位如何,都應向所有移民提供醫療服務,78%的人認為應該有更嚴格的槍支管制法律。楊安澤支持“全民健保”系統,以及對槍支購買者進行聯邦背景調查等控槍要求。

“亞裔美國人往往是以議題為基礎的選民。”參與開展調查的組織之一APIA Vote的溝通和政策助理詹妮弗·拜克說,“在APIA社區群內,楊安澤在這些議題上做得很好。”

楊安澤的支持者也積極參與一個傳統上與保守派有關的平台:微信。這是一個深受中國人歡迎的社媒平台。

史蒂芬·陳是楊安澤的支持者,也是一家在社媒上進行市場調查和策略活動的公司的創始合夥人,他積極地發布關於楊安澤的文章,並參與有關為什麼要投票給楊安澤的對話。他說,這個平台上的基層能量和選民動員非常出色。

“有數百、數千人加入支持楊安澤競選活動的微信群。”史蒂芬·陳說,“我們有獲得捐款,有很多簽名支持他……所以他可以參加民主黨初選辯論。”

儘管微信已經被貼上偏向右翼的標籤,但他表示,儘管存在黨派認同問題,但微信上的大部分人會支持楊安澤。 “那些希望在政治舞台上有積極亞裔美國人或華裔美國人面孔的微信用戶,會想要支持楊安澤。”

在競選總統之外,組織者還希望楊安澤和其他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的總統參選人——加州聯邦參議員賀錦麗和夏威夷聯邦眾議員塔爾西·加巴德,可以促進亞裔美國人的公民活動參與度。

皮尤研究所表示,亞裔美國社區人口接近2100萬,是增長最快的主要種族或族裔群體。 2018年的調查顯示,2016年大選期間約有500萬亞裔美國人登記投票,而2000年更是只有200萬。美國進步中心估計,到2036年,亞裔社區將增長到美國全部選民的約10%。

根據2018年的調查,五分之三的亞裔美國人不支持川普。

“沒有多少亞太家庭對進入公共事務感到特別興奮。”華盛頓特區民主黨的亞洲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黨核心小組主席基山·普塔說,“楊安澤說他真的希望他的整個參選過程可以讓更多的亞裔美國人參與進來,這也是我的希望。”

隨著本月晚些時候第一次民主黨初選辯論,莫妮卡·陳認為這可能只是楊安澤的受歡迎程度增長的開始。

科技工作者約翰·林對此表示認同。

“楊安澤正在提出一個很好的論點,即如果我們要通過傳統的民選官員途徑來提升到最高層,我們將不得不等待很長時間。”他說,“選營當然很擁擠,但我希望他能盡可能地走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