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夏季拍荷 千萬不要落入這10個圈套

荷花自古是藝術頌讚的主體,被視為蕩蕩君子,高風氣節、人格儒雅的形象代表。怎麼會斯文掃,列入攝影三大俗呢?

不是荷花俗氣,而是拍攝者的審美有問題。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只求形實,不求意韻。形到意沒到,就不能傳情達意,自然就平淡寡味,成影子的複印機。

  1.貪大

主體把畫面塞得很滿,沒有呼吸空間。持有這種想法有異同觀點:表現突出主體、讓形象豐滿,能展現細節,大才吸引眼球。還有認為微距就是這樣拍的。

表現:美學基礎弱,形態與範圍控制無力,構圖不完美。

2.貪多

構圖不簡約,主體不明確。持有這種想法的,都恨不得把整個荷塘全搬進畫面。芸芸眾美你獨愛誰?莫非也想效皇阿瑪弄個三宮六院?

表現:無取捨,主次不分明。無重點,表達沒有吸引力。無從談美感,更無簡約之美。無留白,就沒有意境。

3.貪仿

照葫蘆畫瓢,過度地複制別人。以為這樣學得很快,攝影是積累,指的是藝術修養的提升,不是單指拍攝數量和經驗複製。

表現:永遠跟在他人後面學,學他人模樣,不學他人想法,沒有主創精神。

4.貪炫

依賴炫技,靠堆巧修飾,美感表達不足。在基本功不牢實,審美存在缺陷的階段,不合時宜的技巧氾濫或後期,更加速了美感的空洞。

表現:除了技巧的表現外,看不到所表達的主題。

5.貪全

主題不明確,表達不清晰,沒有中心思想。主題就是你的想法,你的內心。是你想表達或所渲染的一種情緒。主題不凝聚,形就散了,神也散了。

表現:什麼都想拍,結果什麼都沒表達。想表現局部,又缺少限制範圍的規劃,構思零亂。

6.無畫

美學天資修養不夠,藝術悟性不足,不知學習是提升X格,只有一知半解。多數存在認識障礙:筆墨繪畫無非是將墨水染黑白紙,攝影也就是簡單按下快門的完事。後期會改變真實。

表現:不知什麼是美,不知道如何表達才美。也不知攝影的全部過程,更不知攝影也是門高雅藝術。

7.無韻

語言詩性不足,不能觸景生情,沒有留下藝術想像的空間。荷花拍攝最體現作者的藝術修養,畫家是把心裡的影像重現出來,攝影師是把內心情緒借用影像形式表現出來,藝術總是異曲同工的。

表現:美感與情感產生了距離,不能將感情溶入作品。

8.無力

情緒有了,視覺衝擊力也有了,但無病呻吟,吸引力不足。沒有新意的原因是觀念守舊 ,思維創新能力不足。形式重複就沒有新意,審美總在雷同中輪迴。

表現:注重形、色、光帶來的感官衝擊,只關注某個點面的興趣,忽視情緒豐富與聚集,沒有對意境作高階深化。

9.無神

藝術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影像來自形實而昇華於形實。悟性欠缺,沒有表現慾望,想像貧乏,感染力不足。

表現:思維不能脫離形實的羈絆,觀念沒有突破,創新意識不強。

10.無後期

拍到一定程度,就產生心理虛偽,觀念固步自封,缺乏對形象再塑造的藝術觀。

後期是攝影構思實現的過程,不是完善色彩的修正工具,而是藝術境界。藝術想像本身就是幻想,心像要藉現實的殼來表現,來寫心像之神。

表現:意境嚴重缺乏,思想空洞貧乏。排斥後期塑造作用,認為離攝影的真實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