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華裔健兒閃耀世界體壇*

   “中國自由式滑雪運動員谷愛凌報到。”6月6日,原美籍華裔滑雪運動員谷愛凌(Eileen GU)通過個人社交媒體宣布自己正式轉為中國國籍。這位“滑雪天才少女”的到來一時間引發眾多關注,媒體和網友紛紛表示歡迎,認為戰績赫赫、實力不凡的她必將成為“中國隊的奧運強勢爭牌點”。

  近年來,體壇“華裔兵團”不斷嶄露頭角,他們憑藉自身優勢,在異國他鄉開拓體育事業,推動中外體育交流,開創出一片天。而中國競技體育事業的發展也逐漸為華裔運動員群體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與空間。

  “華裔兵團” 開天闢地

  “當一隻鳥,飛起來,然後落地,是一個非常厲害的東西。”2018年,中央電視台播出的紀錄片《雪地之舞》中,谷愛凌曾這樣表達自己對於滑雪的熱愛。

  3歲與滑雪結緣,8歲成為太浩湖地區專業滑雪隊唯一的女孩,9歲開始包攬全美滑雪比賽少年組冠軍,13歲便提前參加全美滑雪公開賽,總金牌數達到50塊。隨後更是“小宇宙”爆發,先後完成了多項國際賽事奪冠之旅,並於今年1月登頂國際雪聯總積分榜榜首,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

  身為中美混血、華裔二代,谷愛凌深受母親谷燕的影響,一直希望能夠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這一夢想正逐漸照進現實。今年2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慰問並講話,作為代表的谷愛凌,在發言中表達了對共同見證這場追夢之旅的期待,並堅定表示,將盡己所能為冬奧會努力。

  從嚴冬走到初夏,愛凌腳踏雪場,“飛”越大洋,將在故國的土地延續光榮與夢想。 “很驕傲能夠在3年後代表中國征戰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北京,我來了!”近日,谷愛凌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宣告了自己的“新征程”。

  近些年來,在世界體壇編織體育夢想的華裔運動員可謂“百家爭鳴”,參與的項目亦可謂“百花齊放”。北京奧運會的華裔選手,就在一些國家的參賽運動員中佔據了相當的比例,傳統優勢性項目如乒乓球、游泳等,華裔運動員人數甚至超過總參賽人數的一半;一些非優勢項目如田徑、擊劍和壘球等,也不乏華裔運動員的身影。平昌冬奧會的陣容中,華裔面孔也佔據了多個席位。

多年來,華裔運動員在許多項目上取得突破:從籃球運動員林書豪在世界刮起“林旋風”,到舉重運動員祖爾菲亞和馬內紮於倫敦奧運會先後打破世界紀錄、摘得金牌;從大馬頭號羽毛球選手李宗偉成為中國男單最強勁的對手之一,到馬術運動員華天作為奧運會成立以來第一位中國騎士和世界第一位18歲奧運馬術三項賽騎士被寫入中國奧運史冊… …群星閃耀、新星升起,華裔運動員正逐漸以亮眼成績撐起體壇一片天。

  正如華文教師張傑感嘆的:“世界上凡是有太陽的地方都有華人。在多個領域,中國人都已經成為世界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多方有益 輔成交融

  華裔運動員群體的崛起與中國綜合國力快速上升、體育事業發展及世界體育發展等密不可分。外交學院體育對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慶杰對本報表示:“華裔運動員的發展不僅是其個人的成功,也增加了華人群體的榮譽感和在該項目上發展的信心。”美國華商總會顧問蔡文耀認為,世界的關注也讓華裔運動員群體有了更多展示自我的機會與平台,華裔身份將更值得自豪。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華裔運動員取得斐然成績,首先離不開自身的努力與堅持,也得益於家庭教育的“潤物細無聲”。周慶傑指出:“取得優異成績的華裔運動員大多是華二代,他們秉持了父母一輩吃苦耐勞的優秀品質,加之科學訓練體系下的刻苦訓練,最終得以實現出人頭地的心理訴求。”

  “家人的期待也是一種動力的來源。”蔡文耀表示。在《雪地之舞》紀錄片中,每個雪季,母親谷燕都會定期驅車3小時帶愛凌到太浩湖訓練滑雪,並在教育方面給予了更多的寬容與可能,這使得愛凌不僅學習成績名列前茅,也擅長音樂劇、鋼琴、足球、芭蕾等。

  作為土生土長的北京人,谷燕把自己對“根”的銘記延續至對愛凌中文和中華傳統文化的教育當中。每逢暑假,回到中國、融入中華文化,都是母女倆的“必修課”。愛凌略帶京味的流利中文讓人稱奇。代表中國征戰北京冬奧會,其實也是母親谷燕的心願。如今,擁有這樣“中國夢”的,遠不止谷愛凌一家。隨著中國體育的大門逐漸向世界敞開,一批華裔運動員選擇回到中國“圓夢”。周慶傑認為,這對於華裔運動員的自我身份認知具有重要意義,對中國體育的發展也具有顯著的推動作用。 “他們不僅帶來了非凡的成就,更帶來了所在項目的科學訓練體系,這對中國在該項目的持續發展意義深遠,也更有利於中國體育融入世界體育大家庭。”

  開放舞台 溝通世界

  2017年6月14日,國家體育總局宣布,將首次邀請華僑華人高水平運動員參加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26個大項34個分項的比賽。這一“破天荒”的舉措昭示著中國體育事業改革開放的新進展,體壇越來越成為中國溝通世界的開放舞台。

北京體育大學副教授閆俊濤表示​​:“隨著文化交流的推進和體育運動的國際化,人們對於外籍運動員的接受度和包容度會越來越高。”蔡文耀也認為,體育無國界,運動是基於人類全體公平公開的競爭,太過於重視國籍問題,很多時候會產生偏差。 “用平常心看待就好了。”他結合自身經歷說:“作為移民一代,我們非常希望把根和文化傳給下一代。他們當然可以有自己的選擇,但我們希望他們可以平等地接受兩種文化。而體育精神是人類共同的財富。”

正如穀愛凌在個人社交媒體發文所述:“希望能夠通過追求極限運動來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的交流、了解和友誼,鼓勵青少年特別是女孩對體育運動的熱愛,並為提高中國和世界冰雪運動水平而努力。”

  華裔運動員的發展前景被普遍看好。蔡文耀對未來能有更多華裔運動員參與世界競技充滿期待。

  華裔運動員未來可期,但也有一些問題值得多方關注。周慶傑說,目前華裔運動員,尤其是已經取得一定成績的華裔運動員,規模和數量依舊有限,應當對冰雪運動、足球等一些我們還較為薄弱的項目給予更多的關注;對於一些希望選擇中國繼續從事體育事業的華裔運動員,因為我國運動員培養體制與他國的差異,應當研究如何使他們適應不同的訓練體系。蔡文耀也深有同感,他表示,希望可以有更多積極的培養措施幫助華裔運動員更好適應新環境,安心投入到體育事業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