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廣東夏天 世界最甜

夏天的廣東,就是一座大型蒸爐。

燥熱的空氣將你包圍,站在路邊即使什麼都不做也會出一身大汗,又悶又熱又黏,即使是800米路也想躲進帶空調的出租車裡。

這樣的天氣,能拯救人的只有一碗糖水。

冰冰涼涼帶著絲絲甜意的糖水,順著食道滑向你的胃,就像一陣海風迎面吹來,將你的炎熱瞬間沖散。

對於無數人廣東人來說,夏天能不吃飯,但絕不能不吃糖水。

因為,它讓每個人的夏天都充滿勇氣,面對高溫和烈日仍能大步向前衝。

乾了這碗糖水,夏天沒什麼坎是過不去的。

有的話,就飲多碗。

1.糖水,不是糖+水

經常有人問阿球,你為什麼喜歡喝糖水?不就是水里加點糖嘛?

每次聽到這我就真覺得大家怎麼這麼可愛!糖水雖叫糖水,但指的並不是糖加水,就像老婆餅裡也沒老婆呀。

糖水其實指的是夏季甜品,但與賣相精緻的甜品又有些許不同,它更具有煙火氣息。

大家對甜品店的印象,可能以為指的是裝潢少女簡約的網紅餐廳,而甜品也是擺設在櫥窗裡的偏法式糕點或布丁。

但糖水鋪不一樣,它通常藏匿在街頭巷尾,鋪面簡單裝修粗糙,幾張舊桌子和塑料凳散落在店門口,幾大煲糖水在廚房新鮮翻滾著。

廣東人不愛搞形式主義,雖然環境看似簡陋,但每碗糖水里都藏著廣東人的匠心。

不過現在很多醣水舖的裝修環境也有所改良了。下班坐在路邊來一碗,或是打包幾份回家給家人,已經成為廣東人的夏日日常。

而且食糖水,並不只是單單為了那口“甜”。

廣東糖水和煲湯一樣,也講究「時令」。不同的季節和氣候煲不同的糖水,“春季燜雪梨木瓜,夏季煮綠豆馬蹄,秋季燉冰糖銀耳,冬季食紅豆湯圓。”

「夏秋去暑燥,冬春防寒涼」,“醫食同源”依舊是廣東人不會捨棄的執念,對待甜品也如此。

在廣東,吃甜品也是養生,就是這麼的理直氣壯幸福感爆棚。

2.沒有糖水的夏天不會完整

無論是傳統的「二沙三糊」(紅豆沙、綠豆沙和芝麻糊、杏仁糊、核桃糊),還是將傳統糖水與水果、椰奶、西米等結合的「港式甜品」,廣東人的夏天都離不開這股甜得克制又張揚的味道。

/ 綠豆沙 /

綠豆沙阿球真的只在廣東吃到過,和顆粒分明的綠豆湯不同,熬成沙的綠豆搭配海帶、陳皮和臭草才是一碗正宗的綠豆沙。

熬製它很講究,需要用文火慢煮將綠豆和綠豆殼分離,撈出綠豆殼後再加入海帶、陳皮和臭草,直至起沙,再放入冰箱冰鎮,冰冰涼的綠豆沙入口綿滑細密,夏日必備。

/ 涼粉 /

涼粉是阿球的最愛,通常有兩種可以選擇:黑涼粉和白涼粉。

黑涼粉有點像龜苓膏,口感順滑但卻沒有苦味;白涼粉是瓊脂,口感更緊實。

私藏的吃法是黑白涼粉混搭,再澆上滿滿的紅糖水,又甜又清涼一口氣可以來兩碗。

/ 馬蹄爽 /

馬蹄爽也是廣東人心頭好之一。

爽脆清甜、清熱潤肺的馬蹄被打碎,和椰汁或牛奶燉煮,再加入玉米。

清新的甜味中帶著顆顆脆果肉,一碗下肚絲毫不粘膩,輕盈可口。

/ 雙皮奶 /

雙皮奶在廣東糖水中擁有不可撼動的地位。其中順德的雙皮奶最為出名,美食紀錄片都沒少拍它。

合格的雙皮奶必須選用新鮮水牛奶製作,再混合雞蛋清、白砂糖燉製而成。最吸引人的上面那塊完整的奶皮,一勺下肚滑嫩綿軟,奶香濃郁,還可以搭配紅豆或水果吃,解膩。

/ 楊枝甘露 /

楊枝甘露是不少廣東人的兒時記憶,是由傳統糖水改良而來,據說源自香港。

楊枝甘露裡的材料很豐富,芒果、西米、椰汁、奶油,最特別的還有西柚。

芒果椰汁的清甜和西柚的微苦中和得很好,一點都不會膩,沒有人能拒絕楊枝甘露。

3.飲糖水,要挑對店鋪

阿球不想推薦你去“許留山”、”滿記“等店鋪,比起這些已經小有名氣招牌,那些藏在街巷裡的老舖頭更具吸引力。

甜蜜蜜昌樂園甜品店

這間開了30年的糖水鋪雖然不好找,卻吸引無數人專程開車來吃。

阿球最喜歡它季節限定的榴蓮糖水,一碗榴蓮糖水里裝著拳頭大小的榴蓮肉,清甜可口,每次來都一人兩份再打包回家凍起來慢慢吃。

店內的馬蹄爽、紅綠豆沙等糖水也很不錯。雖然中午才開門,但基本每次1點過點榴蓮糖水就賣光了,1點半馬蹄爽也會售空,所以一定要早點來哦。

地址:天河員村二橫路昌樂園小區內,掛著牌子“昌樂園23棟101創始”。

百花甜品店

百花甜品店也是一間老店,開了30多年,店門口貼著一張樸素的菜牌,上百種選擇密密麻麻,時常為點哪樣而犯愁。

鳳凰奶糊是店裡的招牌之一,通常在中午一點後才出鍋,蛋香和奶香非常濃郁。

夏三寶也很適合夏天吃,綠豆、銀耳結合西米和薏米,很解暑。店內糖水的選擇和搭配太多了,小小份每人三碗都不過份。

但提醒各位一定要準備現金,百花只收現金,有脾性但又很招人喜歡。

地址:越秀區文明路210號(近中山圖書館)

芬芳甜品

這是一間屬於街坊的老字號,很多老廣小時候就在這吃了,滿是情懷。

店內的芝麻糊、楊枝甘露、雙皮奶和綠豆沙都不錯,甜度適中都可以嚐嚐。

但阿球最愛的是這裡的小吃!香脆的鮮肉韭菜煎餃,甜甜的糖不甩,煎蝦餅,三醬豬腸粉,魚蛋炸餛飩炒牛河……每一樣都讓人嚥口水。

地址:同福東路619號(市二宮對面)

南信牛奶甜品專家

開在上下九的這間南信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已經有60多年曆史的它和順德“民信”同出一家。

南信必吃的當然就是雙皮奶,雖然看起來普通,但細細品嚐卻發現它濃郁豐富,細膩的口感一看就是下了功夫的。

比起加各種花樣的雙皮奶,阿球最愛的還是那碗冰凍原味雙皮奶。而且全廣州僅此一家沒有分店,真的值得來試試。

地址:荔灣區第十甫路47號

順記冰室

吃完南信的雙皮奶,建議你順便打卡順記的雪糕。兩家店離得不遠,步行幾分鐘就可以走到。

順記是廣州四大冰室僅存的一家,創建於上世紀20年代,承包了爺爺奶奶的童年。

冰室裡有很多吃的,甜品和正餐都有,但最吸引人的還是雪糕。阿球強推椰子雪糕和榴蓮雪糕,柔軟綿密,一球雪糕裝在玻璃碗裡用勺子挖著吃,非常開心。

地址:荔灣區寶華路83號(近寶華麵店)

阿球文章提到的糖水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姜撞奶、西米露、豬腳薑等數不勝數,廣東人真的真的真的太幸福啦!

甜蜜蜜昌樂園甜品店:天河員村二橫路昌樂園小區內

百花甜品店:越秀區文明路210號(近中山圖書館)

芬芳甜品:同福東路619號(市二宮對面)

南信牛奶甜品專家:荔灣區第十甫路47號

順記冰室:荔灣區寶華路83號(近寶華麵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