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就是這六位 陪了廣州人1000年

我們經常聽說,廣州是一座有著兩千多年曆史的城市。

如果問你怎樣證明這個說法,你的答案是什麼?

1983年,在廣州市解放北路象崗山的一塊工地上,

西漢南越國第二代王趙眛的陵墓出土,

這是廣州悠久歷史的大型物證。

▲圖源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官網

除了南越王墓,廣州還有很多記錄著

城市歷史的千年古蹟。

各位自己友,

和我們一起穿越時光,

看看這些古蹟背後的故事啦!

番山亭位於文德路孫中山文獻館後的小山丘上,根據旁邊碑上的文字,它建於800多年前的南宋淳熙年間,是番山的遺跡。

時間再往前推,在兩千多年前,廣州被稱為“番禺”。有一種說法,那時位於城中的番山、禺山是這個名稱的起源。

▲孫中山文獻館

現在站在番山亭裡,抬眼就是高樓大廈,但在從前,這裡是廣州的最高點。

為什麼番山變成了小小的山丘?

公元9世紀,南漢高祖劉龔為了擴大城區、修建宮闕,將番山、禺山鑿平。

番山只剩下殘丘,而原本位於現在北京路青年文化宮前的禺山就更“陰公”,幾乎被完全鑿平,附近的禺山路可以證明它曾經來過。

▲青宮門口的斜坡,是禺山遺跡嗎?

遺跡地址:越秀區文德路81號孫中山文獻館內

公元前204年,趙佗建立了南越國,定都番禺(現廣州),南越王宮就建在現中山四路、中山五路一帶。

1995年,廣州市電信局大院的建築工地內,挖掘出南越國的大型石構水池,南越王宮署遺址被發現。

▲曲流石渠遺跡

緊接著,旁邊的兒童公園被搬遷,昔日的滑滑梯和蹺蹺板下,埋藏著南越國1號宮殿。

遺址內除了南越國的宮殿御苑、石構水池和曲流石渠外,還有500多口歷代水井,是秦漢至民國共12個歷史時期的文化遺存。

▲包含各時期堆積層的考古關鍵柱

這印證了一個神奇的事實:兩千多年來,廣州的城市中心從未改變。

遺跡地址:越秀區中山四路316號

北京路的千年古道,有唐代至民國年間的11層路面,在這些年代,北京路一直是廣州的城市中軸線。再往下挖掘,亦有南越國時期的遺跡。

你有沒有聽過,北京路也叫“雙門底”?

離千年古道不遠處,有“銅壺滴漏”的複製品,這裡從前是一座門樓,“銅壺滴漏”的真身也曾經藏在樓上。

▲“銅壺滴漏”

公元906年,唐朝清海軍節度使在這裡築起“清海軍樓”,宋代至清代,門樓經歷了幾拆幾建,在清代重修後被稱為“拱北樓”。

用粵語讀一下“拱北樓”,會發現有點拗口,人們就根據拱北樓下開雙門,將它叫作“雙門底”,樓下的街就叫“雙門底大街”。

▲古樓遺跡旁的抱鼓石

“雙門底”在1919年被拆除,“雙門底大街”也多次改名為“永清街”“漢民路”“永漢路”,現名“北京路”。

遺跡地址:越秀區北京路步行街

惠福西路五仙觀內的仙人拇跡,與五羊銜穗的傳說有關。

相傳周夷王時,廣州一帶飢荒不斷,百姓祈求上蒼降幅,天地最終被感動,派五穀神仙身穿五色彩衣、騎著口銜穀穗的五色仙羊下凡。五穀神仙升天離開時,留下凹穴形腳印,這就是仙人拇跡。

▲五仙觀內的五仙騎羊雕像

“仙人拇跡”只是傳說,根據考證,凹穴是珠江水沖蝕而成的,它與五仙觀的另一處遺跡“坡山古渡”一起,說明約1900年前,珠江的北岸線就在這裡。

那個時候,珠江的南岸線在寶崗北一帶,江面寬度約為1700米。

▲1949年的珠江

從前的珠江像大海一樣廣闊,難怪人們將過江叫做“過海”。

如果回到1900年前,你住的地方會消失江景中嗎?

遺跡地址:越秀區惠福西路233號五仙觀內

離五仙觀不遠,有一座唐代時建起的懷聖寺。在這有1300多年曆史的清真古寺內,有一座將近40米高的光塔。

從前,光塔就在珠江北岸線邊上。光塔既是供信眾禮拜的呼禮塔,也是為遠洋而來的阿拉伯商船提供導航的燈塔。

▲19世紀初的珠江,畫面最左邊的是光塔

盛唐時,很多阿拉伯和波斯商人來廣州經商,現在的光塔路一帶被劃為蕃坊,供外國商人居住。

現在到懷聖寺附近走一轉,看著那些路名,你還能感受到當年的異國色彩。

比如,“擢甲裡”中“擢甲”二字,是阿拉伯語“小巷”一詞的音譯;光塔路原名“大食巷”, “大食”一詞,是唐朝時人們對阿拉伯帝國的統稱;瑪瑙巷原來又叫“玳瑁巷”,玳瑁是當時商人們出售的來自西域的商品。

▲瑪瑙巷和玳瑁(保護動物,不能做成飾品)

遺跡地址:越秀區光塔路56號

公元9世紀,南漢高祖劉龔在如今的小谷圍島上建了行宮昌華苑,作為皇家陵區和狩獵區,陵區的南北山丘上各有一亭,分別為“南亭”和“北亭”。

昌華苑內有“昌華八景”,分別是馬步歸帆、步上水雲、陰陽古石、蟹泉煮茗、東山晚望、荔子紅雲、石基步月、渭橋煙雨。

▲渭水橋

“昌華八景”大多只殘存古蹟,但被歸在“馬步歸帆”中的南亭古渡依然在營運:早上5點開渡,晚上9點停渡;每15分鐘一趟船,一天來回64趟。

▲人們在南亭渡口登船

從清晨到夜晚,很多村民和大學城的學生,乘渡輪往來南亭村和有著批發市場、食肆的市頭村。

遺跡地址:廣州大學城外環西路南亭大道

最後

廣州城市發展得很快,幾年就變一個樣。

即使從小在廣州長大或常年居住在廣州的人,也時不時會覺得,自己好像流浪在一座新的城市。

這些存在了千年的古蹟,記載著廣州的歷史,解釋了仍殘存在我們生活中的語言、習慣等。

讓我們覺得自己屬於廣州,亦讓我們能夠想像古時候廣州人的生活場景、感受到廣州兩千多年的歷史底蘊。

▲南越王宮署遺址出土的碳化荔枝核

廣州城內殘存的千年古蹟已經不多了,這些歷史見證只會慢慢消逝,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珍惜。

有時間的話,不妨實地去看看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