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這三位華人被印上新加坡新鈔 他們的故事值得自豪!

6 月 5 日,新加坡總統哈莉瑪宣佈了一則消息。

為紀念新加坡開埠 200 周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將于 10 日正式推出 20 元紀念鈔。 哈莉瑪表示,推出小面額紀念是希望能讓更多新加坡人共同擁有新鈔票,讓開埠200周年的紀念更具意義。

小小一張紀念鈔,包含的內涵卻非常豐富。 正面印有新加坡首任總統尤索夫伊薩的肖像,肖像旁是新加坡國家美術館。

鈔票背面則向八位曾對新加坡社會做出顯著貢獻的代表人物致敬,八人的肖像下流淌著新加坡河,河水從右邊淳樸的碼頭流到左邊變成繁華的市區,象徵著新加坡過去 200 年從漁村、碼頭不斷發展成現在先進的商業與金融樞紐。

紀念鈔設計者表示,這是首次有八名已故社會傑出人士一起出現在新加坡鈔票上,這八位先賢過去 200 年在不同階段、不同領域各自為現代新加坡奠下根基。

而值得一提的是,這其中有三位華人面孔。 他們是為推動新加坡華文教育不遺餘力的華教先驅陳嘉庚、被譽為新加坡特蕾莎修女的許哲(Teresa Hsu Chih)以及新加坡傑出女教育家王惠卿。

這些先賢的後人出席了推介活動。 陳嘉庚孫女陳佩儀說:「爺爺堅韌不拔的態度和遠大的眼光給人很深刻的印象,他奉獻巨大的財富興建學校,不只是在新加坡,在中國也這麼做,歷史學家說他興建超過100所學校。 」

傑出女教育家王惠卿的妹妹王惠恩說,下周適逢王惠卿的誕辰,這無疑是個最好的禮物。

這些華人為何受到如此推崇? 他們曾經歷過哪些風雲歷史? 留下了哪些傳奇故事? 且聽小僑一一道來。

陳嘉庚: 華僑旗幟,民族光輝

1874 年 10 月 21 日,陳嘉庚出生在閩南的小漁村,而後創業于東南亞成為「橡膠大王」。

陳嘉庚一生傳奇,奉行「國家之富強,全在於國民;國民之發展,全在於教育」的理念,在各地創辦和資助學校達 118 所。

1911 年,陳嘉庚先後在故鄉創辦了集美小學、集美中學、師範、水產、航海、商科、農林等校 (統稱集美學校) 和福建省最早的綜合性大學——廈門大學。

在如今的集美學村和廈門大學,陳嘉庚被師生尊稱為「校主」。 嘉庚學子遍天下。

資料圖:華僑大學泉州校區的陳嘉庚紀念銅像

1955 年,陳嘉庚設立「新加坡、香港基金」,將他在新加坡的資產全部增添為教育基金,指定為集美學校經費。 當他1958年患病住院時,立遺囑將他餘款、利息及今後捐款的各項收入,都作為集美學校教育基金。

陳嘉庚逝世後,其國內 334 萬元人民幣的存款,均由政府用於教育與公益事業,他的後代未取分文。

陳嘉庚也不遺餘力支援中國抗戰事業。 抗戰爆發後,陳嘉庚被公推為「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主席,東南亞華僑在他的號召下,為抗戰出錢出力。

1939 年至 1942 年間, 3200 多名華人子弟受陳嘉庚感召,放棄了優越生活,從東南亞各國回到中國,在新開闢的滇緬公路上搶運中國抗戰所急需的戰略物資,為抗戰勝利作出巨大貢獻。

資料圖: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五周年紀念封,體現了陳嘉庚「誠以待人,毅以處事」的精神。

現而今,陳嘉庚精神已經傳播到世界各地。 以他名字命名的嘉庚星、嘉庚水母、嘉庚路、「嘉庚號」科考船、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嘉庚樓…… 無不折射出世人對他的景仰與懷念。

許哲: 被譽為新加坡的「特蕾莎修女」

許哲于 1898 年出生于中國汕頭。 在漫長的人生中,她曾在中國香港、英國、南美洲生活與工作,在國際義工組織擔任護士。

她于 1963 年來到新加坡,兩年後她設立了專為老弱和孤苦病人而設的福利養老院,義務收容了當地 250 位貧病老人。

「我小時候在汕頭的家鄉,透過家裡的窗戶,看到外面許多的乞丐。 一些人殘廢了不能走路,另一些人坐在街上哭喊著求助。 我的心在哭泣。 我說人不該這樣活著,我告訴自己長大後有錢了我要給這些窮人。 」

在志愿者的协助下,许哲还成立了“心连心”服务组织,给生病的老人分发食物和钱。83岁时,许哲卸下养老院的工作后,私下负担起照顾27名老人的责任。

许哲还时常收集旧衣服,分送给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及印度的穷人。在105岁高龄时,她还千里迢迢到柬埔寨山区,把粮食和日用品分发给那里的村民。

她认为,助人不应分种族、国家和宗教,大家应视人如己、视天下如一家。“我视每一个人为我的兄弟姐妹。人类就像一个大家庭。我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去照顾需要我照顾的人。”许哲说,“当然,我没有权力要求他人也那么做,我只能身体力行。这种事,须发自内心才行。”

王惠卿:极具开拓精神的女教育家

王惠卿于1918年出生于新加坡,父母为中国福州人。她被广泛认为是具有前瞻性和开拓性的新加坡教育家、教师培训学院(TTC)的第一位女校长、教育学院(现为新加坡国家教育学院)的创始主任。

王惠卿曾獲得哈佛大學教育研究生院的獎學金及教育博士學位。 1963年在吉隆坡新成立的姐妹校區開設教育學院。 1969年回到新加坡,並加入教育部擔任研究主任。 1973年成立教育學院(IE),並被任命為首任主任。

新加坡華裔傑出教育人士獲頒 「王惠卿博士獎」。

教育學院的建立顯著改善了教師教育,王惠卿重新組織了教師培訓課程,並採用了多學科的方法進行教師培訓,建立教師的專業能力,助力學生的個人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