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今天多喝茶 將來少吃藥

某天與一茶友聊天,他說茶能養生,我把以後要買藥的錢現在買成茶來喝,這話聽著糙口,但想想確實又有一定的道理。

世人都知“是藥三分毒”,很多人就是據此總是拒絕吃藥,有病就自己扛著,以為自己能扛好了,就可以不受藥毒的傷害。殊不知,有病自己扛著受到的傷害更大······其實,在生活中,如果我們學會喝茶,勝過吃藥。

茶能減低心腦血管發病和死亡風險

日本研究者從1994年起對某地4萬多名40歲至79歲中老年人進行跟踪調查發現,與一天喝茶不到1杯的人相比,每天喝5杯以上綠茶的男性因腦血管病死亡的平均風險下降了22%,女性下降了31%,其中腦梗塞下降最明顯,男性下降42%,女性下降達62%。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天喝茶3杯,可降低患心肌梗死風險70%。芬蘭和法國也有研究報告顯示,每天喝茶2~3杯,可降低中風的發病風險。

茶有降低膽固醇和血壓的作用

香港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喝茶可使血總膽固醇水平下降25%。

還有一項研究喝茶與高血壓發病關係的調查發現,不喝茶的人高血壓的發病率為10.55%,常喝茶的人為6.95%,茶的確有一定的降壓作用。

茶有助於減小患糖尿病的風險

有研究者對1.7萬名40歲-65歲男女進行長期追踪觀察發現,一天喝6杯以上綠茶者比一周喝不到1杯者,患糖尿病的風險減少了33%。

也有資料介紹,用冷開水泡綠茶喝,防治糖尿病的效果更好。

茶有助於防治早老性癡呆

茶對大腦細胞有保護作用,能有效延緩大腦退化,有助於維持大腦血管的健康。

最新研究表明,多喝茶可改善記憶力和防止早老性癡呆。

茶能提高免疫力

如果最近爆發流感,那你就多喝點茶吧,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研究指出,連續2週每天喝5杯茶的人,其體內會產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擾素,

其含量是不喝茶人的10倍,這種可以抵抗感染的蛋白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並有效幫助人體抵禦流感。

茶能提高殺菌力

2008年5月有一則報導,埃及有學者用“綠茶加抗菌素”試驗了28種病菌。結果發現,綠茶可使抗菌素藥力大增,

最高殺菌效率可提高3倍以上,並且,還有降低各種病菌耐藥性的作用。

茶對肥胖者有減肥瘦身效果

研究者發現,喝茶10年以上者與不喝茶者相比,男性體脂比例約減少20%,女性可減少30%。

在品茶中減肥豈不是件美事!不僅如此,茶還是對皮膚有很好保護作用的美容劑,多喝茶人靚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