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趕快自查 夏天車裡不能有這些東西*

近日,南通一輛轎車不斷冒出濃煙,消防員趕到後發現是一台藍牙音箱正在冒煙。原來,藍牙音箱經長期烘烤發生融溶,從而引發可燃物質起火。除了藍牙音箱,夏天車上放置這些物品,也易引起汽車自燃。

01. 放大鏡、老花鏡等凸面鏡

放大鏡通過光的折射原理,可以聚光並產生高溫,很多人在小時候都玩過。而老花鏡原理和放大鏡相同,都屬於凸面鏡,這種物品一定要放到手套箱或者眼鏡盒等不見光的地方。

02. 車載玩具

不少車主喜歡在儀表台中央放置塑料玩具,殊不知在此處放置物品對於行車來說是極度危險的。這些塑料玩具都採用PVC聚氯乙烯材料製成,這種材質的優點是可塑性強,價格便宜,缺點為不耐熱,最高只能承受81℃,遇到高溫容易產生有害物質。

03. 打火機

高溫天氣,車內即便是無法曬到太陽的地方,其溫度也還是很高的,有可能導致一次性打火機爆炸,輕則碎屑炸得到處都是,重則在爆炸過程中引燃內飾導致車輛燃燒。另外,打火機充氣罐及打火機油也嚴禁放在車內,道理同打火機一樣。

04. 充電寶

充電寶如果放在中控上被太陽暴晒,高溫同樣可能引起充電寶爆炸而引燃內飾,爆炸威力可比打火機爆炸大多了。

05. 相機、手機

相機及手機作為精密的電子設備,通常對工作溫度都有一定的要求,過高或過低都無法正常運作,甚至產生損壞。夏季車內溫度較高,並不適合將相機或手機長時間放在車內經受暴晒。

夏季汽車保養大全

汽車空調進風口長時間不清理,會吸入大量的灰塵、髒物和細菌等,從而影響健康。所以給汽車空調做一次徹底的清洗還是很有必要的。

夏季由於外界溫度高,輪胎散熱較慢,氣壓會隨之增高,易引起輪胎爆破。因此,在高溫環境下行駛時,要注意輪胎的溫度和氣壓,應經常檢查,使輪胎保持規定的氣壓標準。

夏季是汽車自燃容易發生的一個季節。對於年限比較老的車型來說要及時檢查汽車的電路以及汽車在各個零部件上的老化情況,進行及時更換,防止汽車在行駛或者停放過程當中出現自燃現象。

夏天陽光的暴晒對汽車漆面的損害很大,一定要經常洗車和定期打蠟。打蠟能給漆面添加缺少的油分,提高漆面的光亮度,也能增強漆面抵抗外界風沙、紫外線、有害氣體、雨水腐蝕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