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夏日的八大煩惱 以茶解憂

喝茶可以養生,

喝茶可以解憂,

喝茶可以清心明志。

越來越多的人利用茶來養生。喝茶養生,茶道養心。

茶之“療效”貴在使人靜心、解惑,轉悲為喜,轉憂為歡。在喧囂、煩躁的社會裡,尋一處寧靜之地,泡上一杯茶,清心養氣,靜思冥想,將一切煩惱和憂鬱置之度外。

如今社會壓力大,人們沒合適的地方和方法排憂,茶竟然可以排憂解難,為你撫平內心的浮躁。

既能化解心中之淤氣,也理療了心中之傷痛,使心情變得冷靜和泰然,將一切煩惱與憂鬱置之度外,讓心靈復甦,使信心重現,從無望中看到希望。

當失望、無奈、苦悶之時,泡一杯清澈甘甜的普洱生茶,靜思冥想,便會感悟出生活就是由苦與樂而交織成的,在品過苦澀之後才能體味出濃香;

當憤怒、不安、暴躁之時,泡一杯澄碧清香的綠茶,靜心而思,讓心靈歸於沉靜,自得一份心靜、心寬、心安;當疲憊不堪,急火攻心之時候,泡一杯澀澀的苦丁茶,湯色黃中透紅,滋味鮮爽沁人心脾。

以茶解憂,可以清心明志,教人明理,遇到過急之事可以避免“怒傷肝、恐傷肺”的情況發生。

除此之外,夏天的到來,茶能為茶友解決哪些實質性的問題嗎?

答案就是:能!

一,口渴煩惱:來找茶

茶湯裡的茶多酚、氨基酸、水溶果膠質、芳香物質等可以刺激口腔粘膜,促進唾液分泌,有著生津止渴的作用。

記著,茶葉是最天然的飲料,小二,口渴了,來一杯茶!

二,清熱防暑煩惱:來找茶

經驗豐富的茶客都知道,只有飲用熱茶,才會讓人感覺更舒暢。

熱茶的溫度,能促進人體排汗,從而藉助汗水蒸發的散熱,帶走體內熱量;特別是熱茶中的咖啡鹼等成分還能刺激腎臟、促進排泄,汗水蒸發越多,人體散熱越好,從而達到降溫消暑的效果。

三,預防胃、腸消化煩惱:來找茶

炎熱的夏天,飲食稍不注意衛生,細菌便會大量繁殖,夏天是消化道疾病的多發季節。

科學研究表明,茶葉具有抗菌、殺菌、改善腸道微生物結構的功能,飲茶既可以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又可以促使有益細菌增殖,提高腸道的免疫能力。

四,補充鉀鹽和水分煩惱:來找茶

夏天氣溫高,人們流汗較多,體內大量的鉀鹽會隨著汗水的排出而丟失,茶葉是含鉀食物。

夏天通過飲茶可以補充鉀鹽,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代謝活動,這是夏天好出汗為什麼宜飲茶的重要原因。

五,解乏煩惱:來找茶

夏季人體大量出汗,汗水會帶走體內的鈉、鉀、鎂等元素,從而使人容易感到困乏。

茶葉中含有咖啡鹼等成分,會刺激神經。茶多酚等物質則能與唾液發生反應,滋潤口腔,帶來生津止渴、提神醒腦等效果。

六,防曬,抗衰老煩惱:來找茶

夏季也是黑色素沉澱的高峰期,女孩子臉上的斑點也是夏季最擾人的煩惱之一。

綠茶含有豐富的兒茶素、單寧酸和維生素C,它們有很強的抗氧化功。

多酚類的抗氧化作用能夠消除由於紫外線、抽煙、食品添加劑、壓力等因素而在體內產生的活性氧,進而抑制維生素C的消耗,保持肌膚細緻美自。

七,減肥煩惱:來找茶

據說,五月不減肥,六月徒傷悲,何況七月都來了呢,減肥作為一生的事業,在夏天顯得尤為重要!茶葉除了能夠刺激胰臟脂肪分解酵素的活性,減少醣類和脂肪類食物被吸收以外,還能夠加速​​身體的產熱量增加,促進脂肪燃燒,尤其是減少腹部脂肪的堆積。

八,調節心情煩惱:來找茶

台灣作家林清玄曾說:“喝茶的最高境界就是把‘茶’字拆開,人在草木間,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陶醉在茶世界,沒太多時間自尋煩惱,就算煩惱來了,一杯茶的時間,自省也好,審視也罷,愛喝茶的人處理辦法一定是簡單、爽朗而又不失分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