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廣東各地粽子大比拼 你揀邊一“粽”?

說到粽子。

唔食唔係廣東人

所以我們特別推出

非官方、絕不負責、絕對沒續集

“唔食就走寶”之廣東粽子大賽

來看看你家鄉的粽子

有沒有上榜吧!

潮汕老人有句話:食甜配鹹食了耳聾。只吃甜膩得慌,只吃鹹又齁得慌。鹹甜平衡搭配下來,自是美味一絕。

潮州雙烹粽又名鴛鴦粽、雙拼粽,它以製法獨到取勝,同時兼有鹹、甜兩種餡。

▲用筷子把它一掰開,豐富的內餡映入眼簾

一隻小小的粽球裡塞滿了各總各樣的料。豬肉、蝦仁、冬菇,鹹香誘人,讓人胃口大開。清甜的豆沙餡料又緊跟其後,恰好解開了肉料的油膩。甜鹹交錯,神奇的同時不至於奇葩。

它以一己之力暫停了甜鹹黨的糾紛。不管你是鹹黨還是甜黨,吃它總是沒錯的!

肇慶裹蒸粽是出了名的分量足,個頭大。傳統的粽子裡餡料或許比不上雙烹粽,但味道那是一絕。

五花肉是肥瘦相間的,在高溫蒸煮下,肥的部分融進了軟黏的糯米中,其甘香也滲進其中。最是令人念念不忘的,是入口即化的綠豆,在鹹香的內餡裡擔起了解膩的重任。

也就難怪“肇慶人一年四季都吃,一日三餐都可以吃,走訪親朋好友更是必帶的佳禮”。在這總山水如畫,閒暇愜意的小城裡,裹蒸粽是不可或缺的。

道滘粽,是東莞道滘特產,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即已馳名,被譽為“天下第一粽”。不少游客不遠萬里到這,就為一品這天下第一。

著名食家蔡瀾,在其旅行食記曾提到道滘粽,“浸過糖水的肥豬肉,用糯米包了,蒸熟之後,整塊肥豬肉溶化在糯米之中,那種好吃法,只有你親自試過才知道”。

道滘粽喜歡加上蒜蓉、沙薑、五香粉等調味品配製,再結合甜甜的五花腩。這種滋味,喜歡的人很喜歡,不習慣的人會脫口而出“好奇怪”。

但對於東莞的朋友來說,就是這奇特的滋味,才是魂牽夢繞的家鄉舌尖記憶。

梘水粽在廣東很多地方都有,但要說到有名就絕不能不提高州的梘水粽。

梘水的燒製得用當地的梘沙才算正宗。浸過梘水的粽子不僅更耐放,而且祛濕健脾。

這粽子的肉是金黃透明的,內裡裝著細膩柔滑的蓮蓉餡。光吃這外層是寡淡的,要是沾些白糖,或撒上些蜂蜜,一口要上去甜味的刺激從舌尖橫掃而過,再細細咀嚼,屬於梘水的甘味又會漸漸滲透出來。

 不要小看這平淡無奇的梘水粽,只要吃過一口便會魂牽夢繞,念念不忘呢。

中山蘆兜粽是圓筒狀,兩頭交錯一字平口。乍一看還以為手裡捧著甘蔗或龍蝦呢。這炫目的外型完全是因為,善於創造的中山人。

以前的人看這種植物不能食用,也沒什麼用處,突發奇想地將其融入到粽子裡,沒想到不僅好看,還好吃。用這種粽葉包裹的粽子,總有種淡淡的藥草香。

有些家庭主婦,還會在煲蘆兜粽的水中,放些菖蒲以增加”香”味。

當地人對於這粽子是愛意甚多啊,很多的茶樓裡都有切件蘆兜棕供應給茶客。每到農曆四五月甚至會在酒樓門前拼命宣傳,大量兜售蘆兜粽呢。

好好的一個粽子為什麼要叫扭角粽呢?聽起來怪變扭的。原來啊,是台山人喜歡把粽子包裹的嚴嚴實實的,緊得連粽子角都是扭的,這粽子也因此得名了。

台山粽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一定要用一種叫“紅欖”的植物。

它是一種天然的染料,煮熟後,晶瑩剔透的粽子上好像繡了一朵淺紫紅色的花,如美人身上的胎記。

台山人甚至把它稱為“台山粽的靈魂”,沒有了這種植物,也稱不上什麼正宗台山粽了。

在客家人的心目中,什麼是夏日清涼解渴的佳品?答案或許會讓旁人側目——灰水粽。

灰水粽的灰水是植物燒灰,柴灰慮水所得。浸過灰水所得的糯米不僅色澤金黃,晶瑩透明,而且口感Q彈,嚼起來清新軟糯,但又不會粘牙。

灰水粽也分甜、咸兩種。咸粽以芝麻、花生、豬肉等為餡;而甜粽沒有餡,比咸粽嫩軟,蘸蜜糖、黃糖來吃。

有位微博網友還推薦了個特別的吃法,蘸醬油。就是不知道有沒有同樣喜好的客家人也是這麼吃的了。

雷州的鴨乸粽是個神奇的存在,憑藉雷州人民的一雙巧手,把編織蒲席的手法運用到包粽子上,一隻只栩栩如生的鴨子、恐龍就這樣誕生了。

把雷州的粽子放進鍋裡煮,一打開鍋蓋,說不定,這些粽子會“咻”的一下飛出來了吧。

但很可惜的是,現在市面上的粽葉大多用風乾的粽葉,這樣所包出來的粽子,其味道會在蒸煮過程中蒸發掉。如果按照舊例,採集的是鮮簕古葉,不僅保存時間長,而且粽子吃起來風味十足。

你看這鍋可愛的粽子會想到什麼?兩頭扁平、背面中間隆起,像不像一個駝背的娃娃?清遠的駝背粽子,正是因為其特殊的形狀,因而得名“駝背粽”。

一般駝背粽黑白兩種,即白駝背粽與黑駝背粽。白駝背粽是用純糯米來包紮而成的,這與其他地方的粽並不兩樣;黑駝背粽則用一些拌染物來將糯米染黑後,才包紮而成。

家裡做的駝背粽估計是每個人心裡的最愛。以前家家戶戶都自己做粽子的時候,大家都會放香糯軟甜的板栗。但現在為了節省成本和時間,粽子裡都很少見到板栗的身影了。

駙馬粽出身非凡,是南宋滅亡後,方駙馬和公主從宮廷帶來民間的點心。他們在開平定居時,時常想念宮中點心,駙馬根據記憶,用本地食材製出味道鮮美,風味獨特的點心,並流傳開來。

駙馬粽根據用料的不同,品種名稱也不同,有加陳皮粒的陳皮粽,也有加五穀的五穀粽,還有最讓人驚喜的黑糯米粽。料雖然因人而異但是其料足,料精是必然的了。

最後

其實說起粽子,在廣東一年四季都可吃。再加上現在電商和物流的發達,無論何時何地,想吃隨時能吃上。

但你總是會懷念以前吃過的粽子,那些奶奶外婆包的,或者是街口那間平平無奇的粽子店買的粽子。

畢竟那是和家人一起,邊聊邊吃著的粽子,和小伙伴起哄互搶後吃的粽子。

那些都是承載著獨一無二記憶的粽子,無論如何都無法取代的珍貴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