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牢記手機攝影最常用的6種構圖方式

你是否遇到過這種情況:照片拍完之後發現,歪歪扭扭,左右不對稱,頭重腳輕。

這樣的照片都缺少穩定性,畫面的美感會下降。那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主要原因在於,我們對於畫面的構思不夠清晰,或者拍照的時候太匆忙,拿起手機就拍, 並沒有思考清楚畫面的佈局。

構圖的目的就是把畫面中的元素很好地利用起來,保證人、景、物出現在合適的位置,構成一個協調完整的畫面。

比如,你要畫一幅山水畫,面對一張白紙,你在下筆之前要知道山畫在哪裡,水畫 在哪裡,樹林、動物畫在哪裡,人畫在哪裡。下筆繪畫,只是把你的想法呈現出來 的一個過程。攝影也是一樣,按下快門,呈現你的想法。

九宮格構圖

這是最常用、最保險的構圖法。意思是把一張照片橫向、縱向分為九等份,可以理 解為在照片上寫一個等比例的“井”字。橫線和豎線在畫面中形成了四個交叉點。在拍照的時候,結合實際情況,把畫面的主體放到四個交叉點中的某一個上,而不 是放到九個格子中的某一個里。

我們上學的時候學過的黃金分割定律被稱為最完美的比例,那麼九宮格就可以理解 為簡化的黃金分割線。畫面中的四個交叉點,就位於這個最佳的比例附近。所以, 九宮格也是被用得最多的構圖方式。

至於把主體放到哪個交叉點上,要根據主體和周圍環境的關係決定,構圖的目的是交代完整 的環境。我們通過四張照片,分別理解一下主體在 不同焦點上的視覺效果。

拍攝近距離人像時,人物 的面部為 畫 面 的焦 點,將 頭 部位 置 放 在 九 宮格左上角焦點上。因為光 線是從 右側照射進來的,所以右邊留出空 間,和百 葉 窗作為環境;因 為拍攝 的時候左邊是很雜亂的場景,所以 避開。

照片中人物為主體,放到九宮格右上 角焦點上。因為拍攝 沙灘要交代清 楚環境,所以給沙灘留出空間,把人 放到上面的焦點上。至於放到右側, 是因為左側是大海,依 然是為了交 代環境。

人物的運動趨勢是向右前方的,所以將人物放到左側, 右邊留出空間交代環境。老人有甩動魚竿的動作,畫面 上方需要空間,所以把人物放到左下角的焦點上。這樣, 既能夠記錄完整的環境,也能清晰地記錄人物的舒展的 動作。

九宮格構圖比較適合環境的拍攝,比如剛才看的照片,並不是一個單獨的主體,而是結合周圍的 環境才決定主體在哪個焦點上。所以,我們使用九宮格構圖的時候,要注意的就是主體和周圍環境的 融合以及關係。

九宮格是最基本的構圖方式,所以它可以應用於幾乎所有場合,無論是人像、 風景,還是建築、靜物,都非常的適用。如果是新手,對於一般的照片採用九宮格構 圖,基本都不會出錯。

在手機的設置裡找到相機,選擇網格,或者九宮格,打開即可。

中心構圖

從字面上,非常容易理解,就是把主體放在畫面的中間。無論橫構圖還是豎構圖, 都可以使用。中心構圖的好處就是畫面結構簡單,容易被人接受。將主體放到中間非常容易被識 別,而且能起到聚焦的作用。畫面左右均衡,不會出現頭重腳輕,或者左右搖擺的 情況。

在拍攝的時候,把主體放在畫面的正中間, 能夠特別有效地突出主體。特別是在拍攝人物、 靜物或者單獨個體的場景的時候,會經常使用中 心構圖。

最簡單的人物構圖是,把人放到中心位置。無論周圍環境是什麼樣的,都能夠起到很好地突出人物的作用。

iPhone 6s Plus 烏魯木齊 獲得2018年全球iPhone攝影大賽建築類榮譽獎

單獨的建築,結合單獨的背景,也是非常適合中心構圖的,因為偏左、偏右都會使照片不均衡。

將主體放到畫面的中間,是很多人拍攝時常用的構圖方法,特別是新手。因為這是最安全、最保險的方式。這種方法雖然會中規中矩、略顯平淡,但是,如果能夠結合好光 線、環境,也能拍攝出非常漂亮的作品。

iPhone 8 Plus 阿那亞

通過兩道牆之間的縫隙,拍攝遠處的海邊教堂。使用中心構圖,把視線聚焦在畫面中間。前景的兩道牆增加了畫面的神秘感和空間感。

三角形構圖

三角形構圖又叫金字塔構圖,是指圖中的主體具備三角形輪廓,或者相關的主要元 素可以形成一個三角形。我們上學的時候都學過,最穩定的圖形是三角形。所以在 照片中應用三角形,會顯得照片的結構穩定,畫面穩定,不會有頭重腳輕或者左右 搖擺的情況。

三角形可以很好地填充畫面,因為人地視覺會主動地尋找具有相關性 的元素,形成一個平面。所以能夠形成三角形,是最簡單的構圖。

iPhone 6s Plus 喀什

三角形構圖歷史久遠,在沒有攝影技術的時候就已經產生 了。我們看到,很多名畫都採用 了這種構圖方式,比如達·芬奇 的《岩間聖母》。

我們平時要多觀察,多看好的作品,去學習那些攝影師的拍攝思路。如果畫面中的主體無法構成三角形的話,需要在畫面中尋找有相關性的元素,構成三角形,而不是隨便找出三個物體就可以的。而且,三個物體之間最好有大小、遠近、主次之分,這樣的照片才能夠更加的聚焦。

兩朵花和一個相框的擺放位置形成一個三角形,花作為陪襯,相框作為主體。畫面中三個物體自然地放在一起,並沒 有不和諧的元素出現。

對稱 構圖

對稱構圖也是一種中規中矩的構圖方式。對稱包括三種方式:上下對稱、左右對 稱、對角對稱。我們看幾張圖就一目了然了。

對稱構圖的優勢是顯得畫面均衡、穩定,不會出現左右傾斜的情況,給人一種嚴肅的寧靜感。在拍攝大型建築物、水面倒影,或者想表達畫面穩定性的時候,經常會採用這種方式。

iPhone 8 Plus 喀納斯

但是在拍攝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點,就是手機 一定要擺正。如果歪了,就出不來效果了,而且這個 對稱線要在畫面的中間。所以,這個時候最好打開手 機的九宮格 輔助線,也有 的手 機會帶水平 線 的功 能,會幫助你對準地平線,保證畫面不歪。

iPhone 8 Plus 煙台

那麼,對稱構圖就一定要兩邊完全一樣嗎?當然不是,很多時候我們無法找到完全對稱的場景, 但是我們要記住,對稱構圖的原理是使畫面平衡,能夠形成視覺上的相對統一。對稱構圖中,能夠保 證對稱線兩側基本一致即可,因為我們不可能找到完全一致的場景。

學員作品莫莫/攝小米6 這張照片是通過鏡面形成的反射,兩面並不一樣,但因為是同一個人的鏡面效應,人是同一個, 動作是同一個,狀態也是同一個,所以也可以成為左右對稱構圖。

看電影,是 一種非常好的學習構圖的方法,因為 攝影和 攝像是相關的,電 影可以理解 為無數張定格照片連在一起形 成的動圖。有一 部經典的電影 叫《布達佩斯大飯店》,導演在 這部電影中,把 對稱構圖用到 了極致,整個 畫面的美感度非常高。

圖片來自《布達佩斯大飯店》劇照

框架式構圖

有的時候,我們拍出來的照片會略顯單調,感覺畫面中的場景不夠豐富,層次感也 不強。那麼,我們可以嘗試利用框架式構圖,它是利用物體的天然框架形狀形成前 景,然後把主體放到框架中,這樣能夠使主體更加突出,吸引觀者的視線,聚焦在 框架內的主體上。

常用的框架有門、窗、鏡子,等等,還有一些天然形成的框架, 比如洞穴、樹葉之間的縫隙,等等。

iPhone 8 Plus 阿那亞 利用建築的邊框和光線自然的過渡,形成一個清晰的框 架。利用框架和對面的光線,拍攝 人物剪影效果,畫面 簡潔清晰。

iPhone 8 Plus 長城 在長城的烽火台上,通過瞭望口拍攝外面荒涼的場景。瞭望口形成天然的框架,彷彿一幅畫的畫框,不僅能夠 起到聚焦作用,也能獲得很好的代入感,彷彿你正扶著 窗口向外張望。

利用框架構圖,能 夠凸顯畫面的立體感和層次感,從而使 畫面不至於太死板。這張 照片 利用了樹 枝 形成的空隙,作 為框架。

iPhone 8 Plus 北京 利用樹枝天然形成的框架,拍攝 遠 處的建築群。建築與植物形成反差, 它們在城市中互相爭奪著空間,而 且前後虛實的變化,增加了畫 面的 空間立體感。

iPhone 8 Plus 透過運動場的鐵絲網拍攝正在打球的小女孩。如果直接拍攝這個場景,會顯得平淡,但是把鐵絲網作為前景,就起 到了很好的聚焦效果,且具有代入感。

在選擇框架的時候,一 定要先在腦海中想一下,這樣構完 圖是什麼效果,然後再拍。好的 攝影作品是體現攝影師的思想 的,不要不經思考,拿起來就拍。

iPhone 8 Plus 利用小鏡子,或 者其他任何有邊框 的物體,都可以自己創 造一個框架 來進行拍攝。

iPhone 6s 在地鐵中,透過人群的縫隙拍攝,人群也可以形成天然的框架,既顯示出環境中人群擁擠的狀態,也能很好地突出人物在地鐵中局促的坐姿和神態。

留白 構圖

我很喜歡留白這個詞,因為留白意味著,你會有空間製造驚喜,創造更多可能。

很多剛開始攝影的人會犯一個錯誤,就是希望一張照片盡量包含更多的元素。我們 知道,攝影是減法,因為即使你的鏡頭角度再廣,也沒辦法把你看到的所有內容拍 進去。所以要抓重點。留白的方式能讓照片更好地突出主體,然後通過大面積的留 白給觀者更多的想像空間。

iPhone 6 西雅圖

這張照片以藍天為背景,一朵花在畫面的一側,整體很 空曠,但是並不覺得畫面單調,因為在這個花的朝向上留 有空白,就有一種向上生長的趨勢。如果畫面中沒有留 白,有很多其他元素,就會顯得畫面擁擠。

使用留白的構圖方法,在拍攝的時候要注意畫面的簡潔性,主體之外,盡量少地保留其他元素,而且主體所在的位置一般比較靠近畫面的邊緣,或者採用其他構圖方式,比如九宮格構圖、中心構圖,等等。

其實,無論用什麼樣的構圖方式,我們都要 記住一點,就是讓畫面中的主體更突出,焦點更 清晰,讓別人一眼就能看出你拍的是什麼,你想表 達的是什麼。

不要被各種構圖規則、條條框框限 制住,要靈活運用。有時候一張照片中可以同時 存在幾種構圖方式,並不是一張照片只有一種構 圖。攝影是一個藝術創作的過程,需要融入你的 想法,表達你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