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華人老闆忽視這些經營細節 或會攤上官司得不償失*

華人老闆在海外打拼不易,通常是小本經營,以百貨店、小餐館為主,低成本低收益。雖然不期待一夜暴富,但華人老闆們也希望生意興隆細水長流。

可是,在海外開店,也並不是事事如意的。有些時候,因為當地細小的法規被忽視,導致華人店被告;有些時候,因為中外監管標準不同,造成華人店鋪被罰……

為了經營平穩安全,華人老闆們,這些前車之鑑一定不能忽視!

美國:門店未設殘障設施 多華人商戶被告

近日,在紐約小商業相對集中的曼哈頓華埠,發生多起殘疾人以門店設施不便殘疾人出入等為由起訴店東和樓宇業主的案件,起訴店主未在門口未設置殘疾人便利通道,無法進入。

美國非常重視對殘障人士的保護,於1990年實施聯邦殘障人保護法,規定商家應為殘障人士提供較完善的服務設施,包括殘疾人出入通道和餐桌,以及殘疾人洗手間等。

但讓紐約華埠老闆苦惱的是,紐約曼哈頓華埠所在的地段,街巷狹窄,房屋均擁有百年以上歷史,門店面積小、通道狹窄,通常有門欄和階梯,很難改造,甚至很難獲批進行改造。而這些房屋在建時,還沒有相關法律要求設置殘疾人設施。

現在,法律極大程度上維護殘疾人權益,規定如果原告勝訴或達成和解,則被告須支付每次2000美元的賠償金。也就是說,如果原告稱自己去過該餐館10次,則賠償金額將合計為2萬美元。而根據法律原則,原告舉證時只需要提供陳述,無需提供用餐收據等物理證據,只要陳訴合情合理,法官即可選擇採信。

如果原告勝訴,店主將賠償對方少則2000,多則上萬美元!

因為房屋硬件條件的緣故,不少華埠餐館尚未設置殘障設施。在此,小僑提醒各位華人老闆,儘早想辦法完善殘障設施,以免遭受損失!

美國:洗碗槽尺寸不適用 被要求停業整改

在紐約, 華人常從事餐飲業,因不熟悉相關法規,常常被貼罰單而茫然不知所措。

紐約市小商業服務局顧問歸納了餐館業者常見的違規情形,包括:未張貼退款政策條款、未提供清晰收據或開出的收據不完整;食物存放溫度不符規定;在食物準備區域未設洗手槽或提醒標誌;未安裝或維護抽油煙機;街道未清潔或在人行道放置障礙物等。

除此之外,洗碗槽尺寸不適用也是常見的違規情形。

許多華人以為,只要安裝了雙槽洗碗槽,就符合規定了,但並非如此。那麼,洗碗槽尺寸多大才叫適用呢?

紐約市小商業服務局規定:餐館洗碗槽的大小必須能放進餐館的所有碗盤,所以不同的餐館會有不同的標準,洗碗槽的尺寸取決於餐館碗盤數量和大小,而非餐館的規模和大小。

稽查人員在檢查時,會拿店裡實際大小的碗盤試放,如果不合格就會扣分。這項扣分很重,餐館一不小心就會面臨勒令停業整改。所以各位餐館老闆,務必嚴格按照規定裝修,如果有不清楚的事項,可諮詢紐約市小商業服務局,他們會提供免費上門諮詢服務。

意大利華人超市熟食儲存不當 被罰5000歐

前不久,意大利一家華人超市,就因為熟食儲存不當,被罰5000歐元,並被要求停業整改。

原因是,在當地食品衛生檢疫部門進行檢查時,發現該華人超市內的熟食櫃檯,擺放了肉類、海鮮、麵點等各類熟食,沒有歸類,擺放混亂,且未按照規定放置標籤,所以無法追溯食品的生產日期、生產廠家和生物類食品的物種來源。

警方和食品衛生檢疫部門共同決定對該超市予以罰款,勒令超市熟食櫃檯停止營業,所有不規範儲存的生、熟食品,以及無法追溯來源的食品,全部交由當地衛生部門銷毀。

華人超市

同樣是意大利,另一家華人店鋪因為熟食儲藏溫度未達到當地要求標準,而被罰款整改。

注意嘍

在此,小僑提醒各位華人超市老闆:

1、進貨渠道要規範,符合當地監管部門的規定;

2、銷售自製食品前,需要取得當地衛生檢疫部門的相關許可證;

3、熟食保存要按照當地食品儲存標準,嚴格控制儲存溫度、遵循擺放位置,以及完善食品包裝。

西班牙:華商自製米酒出售 被警方抓獲

在海外,一些“家鄉味道”讓旅居海外的華人日思夜想,但沒有購買途徑,華人們就想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製造出美味的家鄉味道——最常見的,非米酒莫屬了。

但因為自製米酒出售,西班牙三名華商被當地警方抓獲!

這三名華商在一間食品倉庫內,通過酒精蒸餾器、用於發酵和儲藏酒的容器和大米釀造米酒。警方認為,米酒製作過程和分銷出售的運輸過程均缺乏相關衛生條件許可。所以以涉嫌犯有危害公共健康罪拘捕三名華商,並勒令其停止相關生產和售賣。

在華僑華人家裡,自製米酒是常事,但海外不同國家對食品安全有不同的法律規定,傳統的釀造方式存在衛生安全風險,若釀造出的米酒用於銷售,還可能會觸犯當地法律。

華人們在異鄉養家糊口不易,但有時因為忽視了當地經營規範,而導致被罰款巨額,甚至攤上官司,就太得不償失了!



所以小僑提醒各位華人老闆——

小本經營不容易,

遵守法規要切記,

經營前後必三思,

熟悉規定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