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茶道最全二十四器 給愛茶人*

飲茶完畢

收貯所有茶具

以備來日

茶桌,亞麻色的席布,泛著拙啞光斑的粗陶盤子,盤子中一小圓片薄薄的絲光瓤小心翼翼地承托著一隻朱泥小壺。

金黃的茶湯從壺中註到勻杯裡,混和著野花香和蜂蜜甜的氣息在茶霧中散開。水與茶分分明明地相遇,但水已然不再是水,茶也不再是樹葉……

“從來佳茗似佳人”,茶、飲茶文化與中國人的情懷如影隨形。那麼古人是怎麼對待茶的呢?他們在器具上又有什麼講究?從陸羽的《茶經》中,我想,可以窺見一斑。

茶道二十四器

風爐

為生火煮茶之用,以中國道家五行思想與儒家為國勵志精神而設計,以鍛鐵鑄之,或燒製泥爐代用。

筥(jǔ)

是裝炭用的竹簍,形狀有圓有方,高約一尺二寸,直徑七寸,亦有木箱者,外圍用藤條編出六角圓眼狀,底蓋合攏後似竹箱,蓋沿打磨光滑。

炭撾(tàn zhuā)

六棱鐵器,長一尺,用以碎炭。

火策

亦稱為火筷。又圓又直,頂端扁平,取炭用。多以鐵或熟銅製成。

鍑(fù)

用以煮水烹茶,似今日本茶釜。多以鐵為之,唐代亦有瓷鍑石鍑,富家有銀鍑。

交床

為十字交叉形器物,將上面木板中間挖去一塊,用於安置鍑。

紙囊

又白又厚的藤紙雙層縫製而成的紙袋,用於儲藏烤好的餅茶,茶灸熱後儲存其中,不使洩其香。

碾、拂末

前者碾茶,後者將茶拂清。

羅合、則

羅合實為兩樣東西,羅為篩茶末用的細眼篩子,合為存茶末的盒子,羅與合配合使用。則,量茶之多少。

 夾

為小青竹所製一尺二寸長,用於夾烤茶葉之用。小青竹所製茶夾烤茶時將小青竹的水分與香氣同時烤出,借竹香可增進茶滋味。

 水方

用以貯生水,容量約為一斗,也即10升左右。

漉水囊

用以過濾煮茶之水,有銅製、木製、竹製。

用剖開的葫蘆製成,又有用木頭雕鑿而成,用於舀水。

 竹莢

一種用竹子、桃木、柳木等所做的筷子。一尺長,兩端用銀片包起,煎茶時用以環擊湯心,以發茶性。

 鹺簋(cuó guǐ)揭

唐代煮茶加鹽去苦增甜,前者貯鹽花,後者杓鹽花。

熟盂

用以貯熱水。唐人煮茶講究三沸,一沸後加入茶直接煮,二沸時出現泡沫,杓出盛在熟盂之中,三沸將盂中之熟水再入釜中,稱之謂’救沸” 、 “育華”。

是品茗的工具,唐代尚越瓷,此外還有鼎州瓷、婺州瓷、岳州瓷、壽州瓷、洪州瓷。以越瓷為上品。唐代茶碗高足、偏身。

 畚(běn)

用於收納茶碗,碗與碗之間用特產紙隔開避免碰撞。

 扎

用茱萸木夾棕櫚皮捆紮成刷狀,或將棕櫚皮一頭紮緊套入竹管中做成筆狀,用以清洗品飲後的茶具,類似現在的養壺筆。

滌方

清洗用的盆子,可用於盛裝廢水。由木板拼合而成,制法與水方相同,可裝八升水。

 渣方

用來傾倒廢棄物,匯聚各種沉渣。

 巾

通俗的講即抹布,現在稱茶巾,以粗綢布製成,二尺長,通常做兩塊輪換使用,用以擦拭器具。

具列

用以陳列茶器,類似現代酒架

都籃

因能裝下全部器具而得名。飲茶完畢,收貯所有茶具,以備來日。

古人飲茶,大多都會用上這茶道二十四器。用現在人的觀點來看,飲一杯茶要這麼多複雜的器具似乎難以理解。

但在古人看來,則是完成一種儀式,是使飲茶至好至精的必然過程。用器的過程,也是享受制湯、造華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