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盤點散落在海外的華僑博物館*

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

故宮、盧浮宮、大英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這些世界著名的頂級博物館能帶你領略變化無窮的萬古千年和先驅者創造的奇觀,讓最經典的過往和寶藏滋養心靈。

實際上,數百年來,華僑華人乘桴浮海,歷經波折在世界各地紮根生活。華人的歷史也被異國博物館悉心收藏。

今天,小僑帶你走近一些著名的華人博物館,重拾海外華僑華人的歷史記憶。

曼谷唐人街歷史博物館

曼谷唐人街歷史博物館。

曼谷唐人街歷史博物館位於曼谷金佛寺的二樓,共分為6個區,從華人為何出海,講述到華人在泰國的生活以及中泰兩國的關係。這裡的文物豐富,還採用場景模擬,讓人對曼谷唐人街有更直觀的了解。

在泰國,除了曼谷唐人街歷史博物館之外,坐落於普吉鎮的泰華歷史博物館也是泰國華人歷史的縮影,博物館前身是普吉島華文學校,於2010年改名為泰華博物館。博物館中收集了大量歷史資料,展示聚居於普吉島的華人華僑的文化習俗及日常生活面貌。博物館中還設有普吉漢語教學中心,有幾間小小的教室,幾位漢語教師,仍在為島上居民學習漢語服務。

新加坡土生華人博物館

新加坡土生華人博物館是一個探尋土生華人文化的博物館。博物館旨在收藏和展示著精緻的土生華人物品,講述著“峇峇”和“娘惹”的故事。人們可以通過參觀了解土生華人的婚喪嫁娶、生活習俗,並且了解在殖民時期的多民族文化色彩。

除此之外,新加坡還有華裔館。華裔館成立於1995 年,是當地一家歷史比較悠久的展館,目前主要進行海內外華人的研究和展出。

菲律賓華裔歷史博物館

博物館坐落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是由華僑華人捐資修建。進門便見一個橫幅版上寫著:“見證華人在菲律賓的傳奇,從寓居者到華裔菲人,這是他們的故事,這是我們的故事。”

圖為博物館中的蠟像展廳,反映早期華僑華人的生活狀況。
菲華歷史博物館外景。

博物館分為“早期的接觸”、“華人社會的形成”、“19世紀的生活圖景”、“抗日戰士”、“有華裔血統的社會名人”和“華裔菲人與國家建設”等部分。館內除圖片、資料、實物外,還別出心裁地建造了不少實景,以生動直觀的人物、景物,告訴人們旅居菲律賓華僑華人的生活史、奮鬥史和貢獻史。

日本神戶華僑歷史博物館

神戶華僑歷史博物館外景。
神戶華僑歷史博物館館藏品。

神戶華僑歷史博物館1979年10月23日建成,是日本唯一的華僑歷史博物館。管內介紹神戶華僑在各個時期的歷史。專題部分立體地介紹華僑社會的一些特定專題,深化了觀眾對神戶華僑社會的認識。其中,包括神戶華僑與辛亥革命不解的淵源。

印尼客家博物館

客家博物館位於雅加達東區的印度尼西亞縮影公園內,於2014年8月30日落成,是一座三層的客家土樓式建築,佔地4000平方米。博物館通過館藏文獻、圖片以及生產生活工具等歷史文物,介紹客家人飄洋過海來到印度尼西亞群島開拓創業、落地生根,與印度尼西亞各民族攜手建設國家的奮鬥史。


印尼客家博物館展品
印尼客家博物館展品

博物館展示一千多年來客家先賢背井離鄉的奮鬥史,以及數百年來在印度尼西亞華族中的傑出客家先賢事蹟,如在西加里曼丹建立“蘭芳共和國”的羅芳伯,著名華僑實業家、慈善家張弼士及張榕軒張耀軒昆仲,巴達維亞中華會館創辦人丘燮亭、梁輝運等。

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

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座落在雪蘭莪州史里肯邦安的華總新大廈。
“飄洋過海,落戶他鄉”展區。清末時期,移民潮下南洋的時候,很多華人先輩從碼頭登陸,最初的工作也是在碼頭。
許多大馬傳統華人的老房子門上都掛著一塊堂號牌匾,用以辨識家族姓氏,比如:清河代表姓張、江夏代表姓黃、寶樹代表姓謝、穎川代表姓陳等。
華文報紙是華人的支柱之一。史上最早的中文現代報刊是《察世俗每月統計傳》,於1815年在馬六甲州創刊。全世界現存歷史最悠久的華文報紙是《光華日報》,由中國革命家孫中山等人於1910年在檳榔嶼創辦,目前仍在馬來西亞全國發行。

這是馬來西亞首家全面展示華人歷史與發展現狀的博物館:2011年11月,由丹斯里拿督吳德芳博士倡議並開展籌備工作,2018年5月1日開放。這也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民間博物館——面積超過1200平方米,館內設立15個主題展區,並順應科技潮流,通過3D科技融合傳統文物,展現大馬華人歷史新貌。

東南亞是華僑華人分佈最廣的地區,因此有關華僑華人歷史印記保留的比較周全。

實際上,在全球很多國家,當地政府或華社都會以建立華人歷史博物館的方式,讓華人後代更了解自己的歷史。

澳華歷史博物館

澳華歷史博物館正門,門上的牌匾寫於1985年。

澳華歷史博物館裡面記錄、保存並展示著具有中國血統的澳大利亞人的歷史,也是唯一講述澳洲華人歷史的博物館。這裡還保存著現今全世界最大的中國遊行龍——千禧龍。

加拿大卡爾加里華人博物館

華人博物館記錄了加拿大華裔移民百年滄桑史。

博物館介紹了卡城或者說加拿大華人移民史的五個階段,見證了華工修築太平洋鐵路的斑斑血淚史。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展出的新婚的峇峇和娘惹實景。

除此之外,還有美國華人博物館、洛杉磯華美博物館、馬六甲的娘惹博物館、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等等。

海外的華人博物館鐫刻著華僑華人的成長歷程,留存了寶貴的他鄉“記憶”。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海內外華僑博物館、紀念館、展覽館等已有近50家,海外則有8個國家建立了20座華人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