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亞洲“大咖”齊聚羊城共赴美食之約*

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要配套活動,主題為“共享亞洲美食文化、推進文明交流互鑑”的廣州亞洲美食節,於5月16日至23日舉行。 5月16日下午,廣州亞洲美食節在廣州花園酒店開幕。開幕儀式後的全體大會上,6位嘉賓受邀發表主旨演講,圍繞美食與科技創新、餐桌禮儀、美食與文商旅結合等多個話題進行分享。

5月16日晚,亞洲美食節開幕式文化文藝展演在廣州市海心沙舉行。

以“廣味”打動人心:“食在廣州”走向數字化

“廣州的廣式飲茶,如果你每天只吃一樣的話,你要花一年以上的時間才吃得完。”從新加坡來廣州工作的李德纮分享道,“食在廣州”真正的含義不只體現在飲食方面,而是在廣州本身豐富的文化底蘊上。

他認為,廣州深厚的文化底蘊使其具有海納百川的胸襟,可以開放包容地接收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隨著廣州的對外開放,舌尖上的文化成為廣州與世界各地交流互通的重要符號,廣州是用美食與世界對話。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邢悅以“數字時代的‘吃貨’生活”為主題,在演講中分享了一組很有意思的數據。 2018年,在線訂餐的用戶規模突破了3.4億。同年,廣州日均外賣訂單量達45萬單。截至2018年9月,廣州在線外賣男女訂單佔比為男士55.5%,女士44.5%。

“食在廣州”正在走向數字化。邢悅說,這些數據為整個美食行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巨大商機。數字時代給消費者帶來了便利的體驗,而美食產業發展的數字化力量更不可或缺。

她還帶來了一張通過地圖導航系統形成的廣州宵夜美食地圖。數據顯示,廣州駕車出行熱度高的美食在海珠區和天河區較多,熱度排名第一的是白雲區遠景路的小食街。

如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中有超過20個通過跨境電商的方式將美食送到中國消費者的餐桌。邢悅認為,中國消費者品味的不僅僅是食品,還有不同國家的文化,“我想這種民心相通也可以通過美食來實現的”。

廣州亞洲美食節5月16日至23日在廣州舉行。

以“食”促文化交流:廣州美食“紅”到海外

“無論是在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食物都是一種重要的旅遊產品。食物被認為是人們旅行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吸引人們到其他國家的一個重要因素。”來自韓國的亞太城市旅遊振興機構事務總長金守一在演講時說。

他認為,信息的傳播非常重要,要把一個地方的旅遊熱點和賣點更好地呈現和傳播給遊客。廣州舉辦亞洲美食節,就是一個非常與眾不同的方式,能夠在推廣中國飲食文化上發揮積極作用。

亞洲食學論壇主席趙榮光以筷子的使用與禮儀規範為例,講述了餐桌禮儀的重要性。趙榮光錶示,中國有一句話叫民以食為天,“寓理於食”是人類飲食文化史的共性思維,中國人對於吃的深刻理解在豐富的文獻記載上體現了其獨到之處。 “藏禮於器”是中華飲食文明的典型特徵,“行禮於食”是中華民族餐桌文明的特徵。 “餐桌禮儀尤其是雙筷服務,廣州做得最好。”趙榮光說。

本次廣州亞洲美食節,將發布粵菜海外影響力分析報告。 《環球時報》副總編輯謝戎彬在演講中介紹,環球輿情調查中心近期針對廣州美食進行了調查。在從中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泰國與新加坡等地回收的近5000份有效數據中,調研人員發現,廣州美食的影響力可以用“紅火”來形容。在海外,高達66.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曾經品嚐過粵菜。

謝戎彬提到,海外受訪者表示很願意把品嚐粵菜作為交際的方式,還有八成受訪者願意帶家人朋友去粵菜館聚餐,超七成願意把粵菜推薦給自己的親朋好友。 “廣州美食向人們傳遞著重視家庭與友愛的觀念。”他說。

在飛機上吃煲仔飯現在已經不是新鮮事。近年來,南方航空陸續推出了“南航大碗麵”“粵式煲仔飯”“小炒黃牛肉”等數十款地方特色菜和經典大眾菜,逐漸樹立“吃在廣州、食尚南航”的品牌形象。

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市場營銷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兼電子商務部總經理黃文強說,美食和航空公司都是推進人與人交往、國與國交往、文明與文明互鑑的橋樑載體,南航會將“食在廣州”的城市名片體現在航食服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