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藥膳——熬夜身體濕氣重,有什麼“補救”調理法嗎?*

熬夜和濕氣重有關嗎?

從中醫角度分析,經常熬夜的人易傷人體陽氣,從而邪氣就易侵襲人體。而“濕氣”是六淫之一,正(陽)氣不足濕氣就容易侵襲人體,而濕氣常易困脾,導致脾(脾主“運化”)的運化功能失健,使脾不能運化水濕,進而出現一系列濕氣重的症狀。

如果你長期熬夜出現了面色蒼白或痿黃,氣短懶言,頭重身腫,四肢酸楚沉重,倦怠乏力,食慾不佳,腹脹,噁心,嘔吐,大便溏洩,舌苔薄白,舌體胖,舌邊有齒痕等症狀時,很有可能就是濕氣重的表現。平時可以用一些補中益氣(紅棗、山藥、黨參、黃芪、五指毛桃等)和健脾祛濕(茯苓、砂仁、白朮、炒薏米、扁豆等)的藥材做成藥膳作為日常調理。湯水參考如:淮山茯苓扁豆燉瘦肉、薏米赤小豆淮山煲排骨、五指毛桃黨參烏雞湯、茯苓白朮紅棗燉豬心等。

舌頭邊緣呈鋸齒狀,該吃什麼調理好?

舌頭邊緣呈鋸齒狀我們稱之為“齒痕舌”,是舌體胖大受牙齒邊緣壓迫的表現,多為脾虛,還常伴有舌頭淡白濕潤、大便稀溏、粘廁所等脾虛濕盛的表現,這類湯粉就要特別注意健脾祛濕。

我們常常說祛濕祛濕,但其實各個地區適合祛濕的食材都是不一樣的,像是辣椒、生薑等川蜀地區常用的祛濕食物就不是很適合嶺南地區,還容易刺激脾胃。就廣東、廣西人,平時多吃些炒薏苡仁、淮山、茯苓、白扁豆、五指毛桃都不錯。湯水的話可以試試五指毛桃祛濕湯(五指毛桃15g,茯苓10g,芡實(幹) 10g,炒薏米15g,赤小豆15g,陳皮1小角,豬扇骨1塊)、健脾開胃祛濕湯(胡蘿蔔100g 、茯苓30g、扁豆30g、陳皮3g、香菜5g、瘦肉200g)。

2歲小孩晚上睡覺老是突然醒,醒了就大哭尖叫,請問有什麼可以調理的湯水?

這個也通常和食積相關。正所謂“胃不和則臥不安”,吃得太多太飽,脾胃運化不行,就容易導致睡眠不安穩。所以一般的穀芽、麥芽、山楂、芒果核、獨腳金這些消食導滯的湯水,都是可以去嘗試一下的。當然,做一下小兒推拿那也是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