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藥膳——痰多、聲沙、口腔潰瘍,喝涼茶有用嗎?*

痰比較濃,煲什麼湯水好?

痰的顏色、質地可以反映疾病的情況,如黃粘稠痰可能是氣管炎、支氣管炎感染了,鐵鏽色痰可能是大葉性肺炎等等,疾病較重的時候不是湯水能解決的問題,及時就醫比較好。

痰稠的時候,湯水以清肺潤肺化痰為方向,霸王花羅漢果煲豬肺、綠豆蘆根煲豬骨、桑葉煲瘦肉、魚腥草川貝煲豬肺、茅根蘆根竹蔗馬蹄煲瘦肉等清熱化痰為主,針對痰稠色黃者;而痰白者可考慮白蘿蔔陳皮煲鷓鴣、菜乾南北杏豬肺湯、陳皮煲瘦肉等。

經常說話音啞,喉嚨總感覺異物感,日常飲食可以怎麼調理?

這種情況,建議去耳鼻喉科做下檢查,看是否有聲帶息肉或其它疾病,由專科醫生判斷是否需要手術切除及治療;也需要排除是否與身體的其它疾病相關,如胃食管返流病、慢性胃炎等,需病因治療。

若是沒有息肉或者是個小息肉不需要手術的話,那就要注意做好日常聲帶保護了,避免過度用嗓,控制說話時間不要太長,避免大聲、高聲尖叫,可以霧化一下或者含點喉片,飲食宜清淡、均衡,適當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避免辛辣刺激、過鹹、油膩、煎炸,戒菸酒、濃茶等。桔梗橄欖瘦肉湯、羅漢果胖大海茶等可以試試。

也有一種情況,中醫叫“梅核氣”,感覺咽喉中有異物、吞之不下、咳之不出,檢查未見實質異物。這多因痰氣互結而致,疏肝行氣。

容易口腔潰瘍煲什麼湯?

在一本叫做《口齒類要·口瘡》的書中有提到:“口瘡上焦實火, 中焦虛寒, 下焦陰火, 各經傳變所致, 當分別而治之。”說明口腔潰瘍這個病多屬上熱下寒,虛實夾雜。所以治療的時候須先辨清證候,因人而異,不能一概而論。

口腔潰瘍大致可以分成幾種證型:寒熱錯雜、中焦虛寒、陰虛火旺、脾腎陽虛、火熱熾盛,通常我們用喝涼茶能解決的就是火熱熾盛型的口腔潰瘍,這種口腔潰瘍通常是很痛,多出生瘡,潰瘍邊邊紅色鮮明,中間黃白膿點,然後整個人士很煩躁、煩熱、口渴口臭、小便黃、大便乾結、體型多數是比較結實的。其實這種口腔潰瘍不會很多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喝涼茶沒有什麼效果的原因。

現在比較常見的是寒熱錯雜、陰虛火旺證型的口腔潰瘍。寒熱錯雜多見口腔潰瘍也是疼痛劇烈,也見口乾口渴,但是大便多不成形,平素也比較怕冷,吃寒冷的食物腸胃會受不了。臨床上我們比較常用的一個方劑是甘草瀉心湯。那仿照這個中藥湯劑,平常在家裡煲的話可以改變為用黨參、大棗、土茯苓然後放點瘦肉煲湯。而陰虛火旺的,通常表現為口舌生瘡,但不會很痛,夜晚睡覺不安穩,容易心煩、心悸、人容易倦怠、頭暈等。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煲一點生熟地、麥冬、黨參、土茯苓煲水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