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為什麼下雨天泡茶不香?

為什麼雨天泡的茶香氣弱?

空氣潮濕,茶葉含水量高

首先來說,下雨天的空氣濕度較大,茶葉就容易吸附空氣中的水分,特別是新茶,含水率升高,泡出的茶帶有水氣,使香氣減弱。

低氣壓影響味覺和嗅覺

其次,很多人應該都體驗過在萬米高空的飛機上,吃飛機餐感覺索然無味吧。

這是由於氣壓降低,使人的嗅覺和味覺“失靈”了。

有研究表明在乾燥和低壓同時作用下,味蕾對甜味和鹹味的敏感度就會下降30%左右,對酸、苦和辣的感覺則基本不受影響。

所以,下雨天不僅潮濕,而且地面氣壓會變低,導致我們對茶的滋味感覺出現了不同,會覺得泡出來的茶口感偏淡,苦澀易顯。

水溫易降,難以激發茶葉香氣

第三,沖泡岩茶,水溫足夠高才能激發出茶香,而下雨天水溫上不去,降得快,茶香更難被激發出來。

因此,下雨天泡茶的滋味和風和日麗時泡的滋味,還真的有不少區別呢。

那麼,雨天要怎樣泡茶才更好喝呢?

一、持續滾燙的水溫

下雨天,氣溫較低,水的降溫速度比平時快一些,首先保證持續滾燙的水溫,其次溫杯后應盡快沖泡,每道茶水出湯的前後時間不宜間隔過長,避免蓋碗的茶葉溫度過低,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茶香。

二、用紫砂壺沖泡

下雨天,用紫砂壺來沖泡岩茶,能保持溫度,更好地激發茶葉的香氣。

三、少於平日的投茶量

下雨天,茶容易受到低氣壓的影響,酸澀味較重,所以沖泡時,可以讓茶湯淡一點。比平時少2—3g比較合適,口感淡醇,可能感覺會更舒適一些。

四、平靜的心情

連綿不斷的下雨天會影響人的心情,往往比較低落,泡出來的茶自然就沒有那麼香了,所以保持一顆平靜的心也十分重要。

最後來說,下雨天也可以沖泡紅茶和普洱熟茶。

因為這兩類茶都是發酵程度比較高的茶,所以茶香更加穩定。即使是在下雨天空氣潮濕的情況下,依然能夠保持個性的發揮。

此外,陰雨天適當喝些普洱熟茶,也能暖益身體,驅趕部分因潮濕所帶來的壞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