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藥膳——腰酸背痛、精神不濟、熬夜備考,不趁五一假期補一補嗎*

總是覺得休息不夠,精神不濟,容易感到疲勞,該喝什麼湯好?

很多情況可以導致疲乏,首先排除是否存在脫水、貧血、血糖異常、睡眠障礙、甲狀腺功能異常、肌肉神經疾病等等;其次分析一下自身壓力是否爆棚導致心理、睡眠問題等;這兩點需要專業專科醫生幫忙解決。

再來需要分析一下自己的膳食情況,是否存在偏食挑食,導致如水分、鐵、鎂、維生素B等攝取不足,是否特別喜歡吃甜食或者高碳水食物。飲食上建議多喝水,一般情況下每天1700ml;減少簡單醣及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以部分全穀、薯類替換;多吃三文魚、黃魚、鱸魚等及堅果類,保證蛋白質攝取同時減少快餐、肥肉、動物皮粉、加工肉類等;食物選擇全面化,多種蔬果的均衡攝入,每天能攝取12種以上、一周25種以上不同食材。長期工作、生活壓力大,喜歡咖啡、濃茶、甜食的,又不太喜歡粗糧雜豆的,建議考慮補充維生素B1及復合維生素B片。

湯水針對不同情況,如以前我們推薦過的,番茄鱸魚湯、胡蘿蔔牛肉湯、姬松茸蟲草煲雞、五指毛桃茯苓煲雞、五葉神煲老鴨、玉米紅蘿蔔三文魚湯、二豆豬紅湯等都可以考慮。

孩子今年高考,經常要熬夜,又緊張,現在額部,前胸後背均有很多粉刺或痘痘,日常要用什麼湯水調理好呢?

孩子額部,前胸後背均有很多粉刺或痘痘跟精神高度緊張和睡眠不足有關,易致內分泌失調。平時應盡量放輕鬆,調節情緒,臨睡前飲一杯溫熱牛奶以及用溫水泡腳,可以鎮靜、緩解疲勞,有助於睡眠。適當增加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如肉、魚、蛋、奶類等以保證營養的供給,同時補充B族維生素,再輔以養心安神的靚湯,如淮山杞子桂圓燉瘦肉、柏子仁棗仁紅棗燉豬心、鮮百合桂圓豬瘦肉湯、蓮子銀耳排骨湯、雲苓金針菜豬瘦肉湯等。

至於粉刺,平時注意個人衛生和生活環境的衛生,定期燙洗毛巾、被套、枕巾,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補充水分,少食辛辣刺激性食品,以改善皮膚粗糙的狀況。天氣熱時可結合自身體質煲一些清熱祛濕、消暑解毒的湯水,如燈心花苦瓜湯、葛花扁豆豬瘦肉湯、土茯苓煲龜、消暑五豆湯、荷葉冬瓜水、竹蔗馬蹄煲水鴨等。

腰背和手臂都經常酸痛,可以喝什麼湯?

腰痛、手臂、肩頸酸痛,均是症狀描述,很多情況、疾病可以出現這些症狀,如感冒、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骨質退行性病變、骨質疏鬆、肌肉勞損或扭傷、周圍神經病等。

若是因感冒而導致,可以生薑紅糖水、蔥白芫荽魚片湯、紫蘇肉片湯等。若因其他疾病而致,找准病因對症治療是關鍵。

若從描述來看,中醫認為多有瘀阻,因為“痛則不通”,兼疲勞,暫時考慮氣虛血瘀,可嘗試黃芪當歸湯、田七黨參煲豬筋、桑枝大棗煲龍骨、牛大力五指毛桃枸杞煲雞、雞血藤黃芪煲龍骨等。

一碗薄荷魚湯,便可驅散陰雨天的小郁悶

薄荷雞蛋鱸魚湯

主要功效:疏肝解鬱

推薦人群:春季湯水。

材料:

新鮮薄荷5g、雞蛋2個、鱸魚片150g、生薑數片(1-2人量)。

烹調方法:

薄荷洗淨;鱸魚切片,用生粉、糖鹽油等略加醃製調味。鍋內加水,放入鱸魚片、生薑,攪拌燙熟,加入薄荷,打入雞蛋,邊攪拌後煮約5分鐘,加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連日看不見陽光的春天裡,心情是那麼的鬱悶、莫名煩躁,容易胡思亂想,懶洋洋的,對事情都缺了興致、沒了心情,吃啥啥不香,睡覺輾轉反側,當太陽出來的時候,一切又似乎消失了。陽光會影響體內一些激素分泌,從而影響心理;少了陽光相伴,維生素D也減少了,健康又打了折。飲食上我們建議多吃魚肉、雞肉、蛋、奶、豆等蛋白質,多吃蔬果、全穀類,少吃紅肉、加工肉、精細米麵、零食、煎炸食品等;或者也可以嘗試這個湯。

薄荷,一種風熱感冒或麻疹初起時常用的藥食材,然其除了可疏風散熱、透疹,還能疏肝解鬱,心情憋屈的時候來杯薄荷茶吧。用薄荷配雞蛋、鱸魚,一是取薄荷疏肝解鬱的功效,二是用薄荷闢魚腥味;而雞蛋、鱸魚則是優質蛋白的來源,雞蛋黃還是少數維生素D含量豐富的食物之一,每個雞蛋約含40IU的VD,能滿足日常所需的1/10。

本湯氣虛、早孕者不宜。

木棉+玫瑰 高顏值祛濕湯了解下

雙花茯蓮安神湯

主要功效:疏肝理氣、祛濕健脾、養心安神

推薦理由:濕氣困身、身體沉重不清爽、失眠煩躁、心神不安等人群。

材料:

玫瑰花15小朵、木棉花3大朵、茯苓30克、白湘蓮30克、瘦肉150克(2-3人量)

烹調方法:

木棉花、玫瑰花用水洗淨後備用,白湘蓮去芯,茯苓洗淨後浸泡,瘦肉洗淨切大塊,在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ml,將白湘蓮、茯苓、木棉花一起放入煲內,大火燒開後改用轉小火煲1小時,最後放入玫瑰花(裝在煲湯包裡),再微沸10分鐘,加入鹽調味即可飲用。

湯品點評:

這段時間天氣炎熱,外加雨水豐富,濕度高,很容易出現濕熱的症狀,比如面垢油光,易生痤瘡粉刺,容易口苦口乾,身重困倦,眼睛紅赤,眼屎多,大便燥結或粘滯,小便短赤,男性容易陰囊潮濕,女性易白帶增多,有時還莫名的煩躁不安,睡眠還不好。這個時候就需要來一款解鬱安神、健脾清熱祛濕的湯水來調理了。

湯中的木棉花是廣州的市花,還可以清熱祛濕解暑,是夏季湯水、茶水不錯的選擇之一,玫瑰花則可舒肝解鬱,茯苓有利水祛濕、健脾安神的作用,對於水腫、水濕困身、小便不利均有一定的食療效果,還能益心脾而寧心安神。白湘蓮則是食療佳品,可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與茯苓搭配可加強寧心安神的作用,對於心腎不交所致的虛煩、失眠有較好的食療價值。

本湯有清熱利濕、解鬱安神之效,適用於夏季濕氣困身、身體沉重不清爽、失眠煩躁、心神不安等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