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 — 婚姻就是這麼現實,既嫌棄你,又需要你

在現實的婚姻里,嫌弃自己伴侶的人越來越多,隨便捋捋都是一大把。如果聽他們講自家老公/老婆的各種不是,很多人都會動惻隱之心,想要把他們解救出水深火熱。但是,清醒的人會問一個問題:他們既然那麼嫌弃對方,生活過得那麼不開心,為何不離婚解脫自己呢?“那還不是因為孩子呢?”你可能脫口而出。是的,孩子非常重要,可在現實婚姻裏,有多少人動不動就把對方誇上天的呢?

愛情給你幻想去飛,婚姻卻要拉你落地

每當有男人出軌,老婆們都會大倒苦水:“他說人家女孩怎麼好,怎麼懂他,終於遇見了真愛!可我們當初也是這麼過來的,他曾經也曾信誓旦旦說我好,怎麼如今就忘了呢?”

這讓人難免感到疑惑,男人們一開始都懂愛,結婚後就成了文盲;女人們一開始都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結婚後也開始變得討人厭。

為什麼婚姻這麼可怕,進去這個城堡之後,男人和女人都變了呢?因為,在愛情裏,可以把一個人美化到極致,你好我好大家好。婚姻卻不一樣,婚姻裏有很多現實的分歧,要解决問題,不可避免就會出現衝突。這導致很多人進入婚姻就有了錯覺,自己都這麼不爽了,就是婚結錯了,人也選錯了,一直對婚姻心存遺憾。

實際上,並非婚姻錯了,而是婚姻更貼近現實,讓人更真實了,反而讓人難以接受。愛情讓一個人的夢越做越美,婚姻卻讓人越來越現實。 結婚前可以覺得一個人怎麼都好,結婚後卻很難再看見對方的好,甚至對不好的埋怨會遠遠多於好。

夫妻多少都有點相互嫌弃

人們都說最好的夫妻是共同支持、共同成長,然而在現實里很多夫妻多少都有點相互嫌弃。只要還要兩個人一起過日子,衝突就不可避免:

總有一些事情,你擅長而對方不擅長; 總有一些想法,你和對方不會完美的同步; 總有一些决定,你們會有不同的意見 。

這時候,無論男人還是女人,都可能忍不住要想:如果他能怎樣怎樣,就好了。可現實是,你覺得很簡單,他應該做得到,實際他又做不到,嫌弃就開始了。

曾經看過一篇婚姻的文章,裡面的女作者寫到:“最窩火的事,莫過於自己是條狼,卻遇到一個猪隊友。”其實這樣的嫌弃語錄,在婚姻裏隨處可見。到底他們誰是猪,誰是狼呢?我們分不清楚,也不需要分清楚。但是,有一點卻非常清楚,就是有時候,我們需要通過嫌弃對方,來發洩一下期望未達成的失落。同時,通過嫌弃對方,確認了自己某些部分相比對方更有優越感,這樣我們就獲得了一種自戀的滿足。

所以,當婚姻中這樣的嫌弃出現時,你一定不能貶低自己,要把這些嫌弃通通給擋回去。這樣,對方既滿足了他的自戀,你也不會因此攻擊自己,你就可以在婚姻的箭雨中生存下來,學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而那些hold不住嫌弃的人,耐不住自戀的損傷,就會因為被別人說是猪,就要真的想換個人來證明自己是條狼。打了敗仗,於是找個更配合自己的對手,來確認自己是OK的,很多的婚外情就是這麼發生的。

當你在一個人那裡總是碰壁,十分痛苦,而換一個人那裡總是被同情、理解和懂得時,換人就如此簡單地發生了。但是,故事還遠沒有結束。一旦感情發展深入,虛幻開始落地,嫌弃模式又會重現,沒准又會再逃離。每一段好婚姻是認清你所嫌弃、或嫌弃你的的人之後,依然還可以舒服地在一起。

好婚姻就是不因被嫌弃而失去自我

很多進入婚姻的女人,並沒有意識到婚姻會帶來怎樣的轉變。只滿懷期待地帶上美麗的夢想,卻不知道還需要帶上一份被嫌弃的勇氣。

不管你在伴侶的眼裡,最終會被看作是什麼,只要你允許自己保留一些自戀,你就會有自己獨特的一部分,在你自己心裡,你可以永遠是一朵自己喜歡的玫瑰。如果你在自戀的同時,也能允許對方自戀地去證明他的英明和偉岸,你就是一朵讓人欲罷不能的鮮花。

如果被你嫌弃的人,並不因為被嫌弃而痛苦;如果你被嫌弃,你也不會因此失去自我。這樣的相互嫌弃,在婚姻裏就促成了兩個成熟人格間的別樣親密。所以,有一種好婚姻是,有時候我很嫌弃你,但是如果你需要,我也可以被你嫌弃!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擁有被愛的勇氣,也同時擁有被嫌弃的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