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 — 婚姻中,面对冷暴力,到底要不要“冷”回去?

有多少人的婚姻成了聾啞式婚姻?你活著就像空氣,在對方的眼裡成為透明的存在。在婚姻中,你說話,他不理;你試圖靠近,他選擇轉身離開;這樣的次數多了,換誰也够喝一壺。

有一網友小妮結婚六年,和丈夫冷暴力有三年。開始兩個人只是吵架,吵著就冷戰,冷到最後就成了冷暴力。他們之間互不搭理時間最長的一次是兩個月,兩個人一句話不說,他不吃她做的飯,她後來也不做他的飯。她說是為了孩子不離婚,可當五歲的女兒對她說,你和爸爸不相愛時,她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如何跟女兒解釋,她以為孩子感受不到,現實卻打了她的臉。

提出離婚的她反而覺得一下子輕鬆多了,為了一個名存實亡的婚姻,她太累了,那種冷暴力已經讓她如同乾枯的花朵一樣,沒有了往日的嬌豔,只剩下了無生機的破敗。

在婚姻中,男女之間的親密關係讓兩個人更加親密,可冷暴力卻是親密關係中最厲害的殺手鐧。只要有一方使出了這個殺手鐧,對方作為愛人的價值就會變得面目全非。

網友小妮就是受不了丈夫對她的冷,丈夫的冷暴力讓她變得脾氣暴躁,最後歇斯底里,變得整個人都接近崩潰。她所做的這一切,不過是想引起他的注意,想讓他靠近她或是關心她。可他沒有,他用冷冷的態度對她,讓她覺得自己很差勁,才讓他這樣不放在眼裡。

受夠了的她,覺得自己不能敗下陣來,既然他用冷暴力對她,那她就冷回去,這才有了兩個月不說一句話的記錄。最終,因為冷暴力,他們的婚姻走身了滅亡。

在婚姻中,面對冷暴力,到底要不要冷回去?

夫妻生活中,當其中一方使用冷暴力時,另一方會很自然的想到冷回去,以冷製冷讓對方主動妥協。但事實上,以冷製冷並不能讓兩個人的關係得到修復,它只是暫時性的讓兩個人的關係保持平衡,實質上的問題並沒有解决,最後會讓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更惡化。冷暴力之所以不見血,卻能輕鬆摧毀一段關係,就是因為它能讓人陷入自我懷疑和自我否定中,不被認同而被拋弃,會讓人覺得產生絕望。

在面對冷暴力時,不是冷回去,而是自救

當男人對女人使用冷暴力時,很多女人第一反應就是哭或鬧,但往往不見效,反而讓人更加絕望。因為這種哭鬧的行為,只是情緒上的發洩,並沒有解决實際性的問題。我們在面對冷暴力時,最要緊的是行動,去賺錢,讓自己有更大的資本,有可以隨時離開的勇氣,也有更多的選擇權利。

在面對冷暴力時,最讓我們受傷的是心理上的傷害。很多人在面對冷暴力時,都試圖以冷製冷去破壞這種關係。心理上的傷害是看不見的,而女人最受傷的也是這個。這時,女人應該把注意力轉移到自己身上,不去關注他,而是忙自己的事情。 不是冷回去,而是掌控自己的人生。走到人群中去,去認識更多的人,從自己身上找到價值感,正確的面對眼前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