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微信朋友圈賣吃的在美國加州等地合法 但這些你必須注意

在國外,想吃中國菜不難,但想吃最地道的中國菜就比較難了。為了緩解“舌尖匱乏”,很多華人在家裡開起“家庭廚房”,製作中國美食在社交媒體上售賣。油條、包子、餃子、餛飩、涼皮、煎餅、肉夾饃……只要你想吃,在微信上下個單,不出一個小時就能送貨上門。

此前,這類“家庭廚房”屬非法經營,不過,從2019年1月起,“家庭廚房”生意在美國加州率先實現了合法化。根據加州AB626法案,廚房主人可以在家招待顧客,但需要到城市申請許可證並接受定期檢查。

近來,加州華人朋友圈裡的“家庭廚房”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而且菜式豐富,遠遠超出之前包子、餃子的單一產品供應狀態。一位在爾灣上中學的華裔學生說:“上週我和朋友聚餐,有個朋友用微信定了一桌子川菜!好吃!”

“家庭廚房”成本低 華人靠家鄉味創收

相比於開實體飯館,“家庭廚房”的成本低、門檻也低,不需要復雜的申請程序,在社交媒體上銷售,推廣起來也方便,成了不少華人的創收好選擇。加州“家庭廚房”合法化後,許多華人想盡快申請許可證,使經營合法。

在美國加州聖蓋博市經營北方燒餅和麵點的王女士說,在中國時她就開了一間燒餅鋪。夫妻移民美國後,朋友們勸自己開店,但成本太高,加上英語不好,很怕和政府打交道,所以在家做些燒餅和麵食私下販售。她說,小店生意越來越好,現在法律允許了,想盡快去申請許可證。

加州華人李女士有一間賣沙縣雲吞的小店面,但她最近也開起了微信店鋪,“早就知道不少人通過微信賣食品,我們怕不合法,就開了家小店面,小本經營有點艱難,現在法律允許了,也開始嘗試通過微信銷售,生意好的話,也許以後就關掉店面了。”李女士說。

資料圖:雲吞。

洛杉磯的李阿姨(化名)和先生平日里在家裡做酥餅、點心、刨牛羊肉片售賣。 “我兒子他們都上班,平時幫著回微信定上門取貨的時間,我在家帶孫子順便做這些,掙點小錢。都是華人朋友們愛吃的,有的客人甚至願意來回一個多小時去買很多,回去再分給周圍需要的朋友們。”李阿姨說。

洛杉磯的王姐是包餃子、包子的高人:“我閒在家無事可做,才包餃子和包子賣,沒想到很多人愛吃,別說,收入還是可以的。”有次客戶預訂了100個包子,第二天取貨,對於這樣的“大單”,王姐也顯得很輕鬆,“做家務習慣了,這點活兒,簡單。”後來子女怕王姐累,都不想她繼續做,但王姐堅持,“如果有人想吃家想吃家鄉味了,就包點,在國外都不容易。”

“後院”掘金非易事 經營家庭廚房要守法

有人想施展廚藝掙點外快,也有人想吃到經濟實惠家鄉味道,“家庭廚房”的商業模式固然不錯,但是在很多地方這樣的生意仍然是違法的,一旦被查輕則罰款、重則遣返。

2018年12月,西班牙一名華人因出售在地下室自釀的米酒被警方逮捕,罪名是“違反公共健康、防範火災、食品衛生相關法令。”當警方來在地下室發現大量的塑料容器,進一步查看,發現這些液體是準備做米酒的。警方稱:“該華人並沒有釀酒出售的相關許可,出售的食品也沒有歐盟認證標誌,且地下室衛生條件不佳,看起來就不干淨。”

資料圖:米酒。

2018年8月,美國邁阿密大學有一名中國留學生曾因做私廚被遣返。據悉,校方曾給該名留學生髮過郵件以示警告,但是該學生仍不聽勸。移民局發現該留學生所持簽證只能在校內打工,且開設微信私廚觸犯了當地的法律,該留學生最終面臨被遣返的命運。

2018年3月,意大利一華人因售賣手工製作的“糖人”被警方起訴。警方稱,這些糖人沒有相關銷售許可執照且未標註生產商、進口商和成分,被認定為對健康有害。

2018年3月,新西蘭一對華人夫婦,因在朋友圈販賣自製海鮮,被罰款27.2萬紐幣,同時被判6個月監禁。

想開家庭廚房 這些你需要注意

美國加州家庭私廚雖已經合法化,但是新法案中也對這些家庭廚房食物做出了一些規定:

1.家庭私廚要預先接受本地公共衛生部門的檢查,獲得營業許可。開張後,還要把許可公示在顧客可以看到的網絡或社交平台上。

2.為避免擾亂現有的餐飲業秩序,每個合法私廚年營業額不得超過5萬美元。法案的聯合起草人表示:“未來你可以用做私廚的方式來測試商業企劃,或者為家裡掙點外快,想要賺大錢的話還是請開一個正規的餐館。”

3.為了減少擾民或者引發火災等意外的可能性,合法私廚的廚房必須符合當地的建築規章和消防規範。

但是華人朋友們需要注意,美國其他州還沒有實現家庭私廚合法化。例如,華盛頓特區法律明令禁止個人使用自家廚房做私房菜出售給公眾。在華盛頓,要成為飲食供貨商,要先獲得住宅使用許可,將私家廚房改為商用廚房,符合衛生及消防條件,並獲得營業執照。若無證經營或違規經營,將面臨2000美元甚至更高罰款。

其他國家對家庭私廚也有相應的法律規定,在新西蘭,食品業受各個市議會和初級產業部的嚴密監管。業者必須首先獲取相關資質,沒有食品安全資質和未正常納稅的前提下,賣自製食物是違法的,嚴重者或被遣返回國。

在西班牙,售賣食品需要申請相關的營業執照,不可打擦邊球,一旦被警方發現,可能除了罰款之外,還要面臨逮捕。

在華人圈裡,這種家庭自產、通過微信等社交媒體銷售的方式現在越來越火,華人需要詳細了解所在地法律,謹慎從事相關生意,切莫為了這點營生攤上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