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一天三頓都吃它 女子突發心梗 差點丟了性命*

沒有什麼不開心是大吃一頓不能解決的

如果有

就吃兩頓

無論是傳統節日的

炸麻花丶炸春捲丶炸丸子

還是每天早餐所食用的

油條丶油餅丶面窩

還有兒童喜歡食用的洋快餐中的

炸薯條丶炸麵包丶炸雞翅

酥脆可口丶香氣撲鼻的油炸食品

深受男女老少的喜愛

就算知道對身體健康極為不利

卻欲罷不能

01、五斤油炸魚塊肉丸下肚 女子突發心梗險丟命

回憶起發病經過,48歲的陸紅後悔又後怕。由於家族遺傳和飲食習慣,她犯上多年糖尿病丶胃腸疾病史,因症狀不明顯,一直未遵醫囑服藥丶檢查,還尤其喜歡吃油炸食物,時常拿油炸薯條丶雞柳等當正餐吃。

4天前,看著市集上新出油鍋的肉丸丶魚塊丶藕丸等油炸食物,個個金黃鮮美,陸紅忍不住買了五斤,連續2天早丶中丶晚當飯吃。

起初,她偶覺右側上腹部隱痛不適,以為是老胃病犯了,便自服了胃藥,哪知症狀不僅未緩解,還逐漸累及右側胸上部及同側脖頸部,持續加重的悶痛感,致使整個右手臂麻疼受限。難耐之下,她趕緊來到附近的長江航運總醫院看病。

此時,陸紅已滿頭大汗丶全身濕透,意識模糊,血壓測不出,心率緩慢,出現了休克,“患者極可能是嚴重心肌梗死引發的心源性休克”,憑藉豐富的臨床經驗,該院急診醫生迅速分診,通過胸痛中心平台啟動胸痛患者綠色通道。

怎麼吃了油炸食品還招來心梗了呢?

心血管內科吳興安副主任表示,糖尿病是引發冠心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有糖尿病基礎病史的人群,日常更應該積極的配合醫生在飲食及用藥等方面進行原發病的防治,遺憾的是,患者並沒有遵醫囑進行有效的干預,反而還短時間飲食大量油炸食品,使得血脂猛然升高丶血液粘度陡然增加,加速了血栓的形成,導致心梗。其初期出現的上腹部丶上胸部丶脖頸部等悶痛不適便是心梗發生的不典型前兆症狀。

02、油炸食品損健康 炸雞炸魚最傷心臟

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MJ)》上的一項最新分析表明,經常吃油炸食品,特別是炸雞或炸魚的人,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的風險均顯著升高。

這一結果來自美國女性健康倡議研究,研究者納入10萬餘名50~79歲的絕經後女性,進行了長達20多年的前瞻性隨訪觀察。與不吃油炸食品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吃一份油炸食品的人,死亡風險增加了8%;在油炸食品中,炸雞和炸魚(貝類)的危害尤其明顯。

專家指出,油炸產生的一種物質會使炎症反應增加,且油炸後,食物中健康的不飽和脂肪有所損失,不健康的反式脂肪含量卻會增加,這些都不利於血管健康。如果進行反复油炸,食物中所含的脂肪還會促進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生成,導致動脈粥樣硬化。

為什麼吃炸雞炸魚的風險相對更高?因為雞和魚中的脂肪含量比土豆更高,被油炸後生成的“壞膽固醇”也更多,從而對身體造成更大危害。

專家最後提醒,無論炸雞丶炸魚丶炸薯條,或是其他油炸食物,都被確認為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都應當少吃。

03、油炸食品的危害

1丶每週吃一次油炸食品,前列腺癌增四成

每週吃一次油炸食品的男性,容易患上前列腺癌。特別是患上侵襲性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會增加近40%。

2丶患心髒病風險多了56%

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相比健康飲食的人群,愛吃油炸食品的人,接下來六年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多了56%。

3丶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近1倍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發現天天吃油炸食品的女性在懷孕期間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將近一倍。

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油炸食品中的有毒化學物質會影響人體對血糖的控制。

4丶可能引發腦中風

油炸的丶膨鬆的零食以及含有奶油的蛋糕,這些垃圾食品都是腦中風的誘因之一。因為這幾種食物反式脂肪酸含量特別高,不僅引起肥胖,還會導致脂代謝異常,最終導致動脈硬化丶腦血管的閉塞等。

長期攝入這種高脂肪的垃圾食品,加上缺少運動,引起內分泌功能失調,血管裡面的“垃圾”太多,可能繼而引起腦中風。

5丶增加胃癌丶腸癌風險

油炸過程中,油脂持續受熱,會發生水解丶氧化丶聚合丶環化丶熱解等各種化學反應,產生大量油脂氧化聚合產物。其中多環芳烴類致癌物就是油脂長時間加熱的代表性物質,最有名的當屬“苯並芘”,它有強烈的接觸致癌性,會增加胃癌丶腸癌等消化道癌症的危險。

6丶加速衰老

油炸過程會使食品中產生大量的有毒物質和致衰老物質,其中還包括能促進衰老的“晚期糖基化末端產物”。新鮮食物中,這些物質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油炸後就會迅猛上升。

7丶引起肥胖,造成代謝異常

油炸食品脂肪含量特別高。油炸會把低脂肪的薯類丶蔬菜等統統改造成脂肪含量20%以上甚至超過30%的高脂肪高熱量食品,促進發胖。

04、吃油炸食物注意事項

雖然油炸食物有這麼多危害,可是還有很多人依舊愛吃,怎麼辦?

選擇質量好的油,並且控製油溫和油炸時間

油炸食品首先要選用穩定性高的油,其次控製油溫,煎炸時油溫越高,產生的有毒和致癌物就會越多,煎炸時溫度控制在160—180攝氏度比較理想;縮短煎炸時間,食物放在熱油中炸製的時間控制在2~3分鐘,炸至表面金黃即可。

定時換油

不少人會因為捨不得把炸東西使用的油再反複使用,然而長時間用作油炸的油會產生很多有害物質,建議要勤一點換油,再不濟也要及時撈出油裡面的雜質。

不要讓油長時間燒開

當食用油加熱到270℃以上時,油煙中會含有大量苯並芘,吸入後容易增加人體患肺癌風險。因此烹煮油炸食品的時候動作一定要快,炒完菜後,別急著關抽油煙機,最好再持續開10分鐘左右。

多搭配葉菜食用

食用油炸食品往往會導致攝入油脂超標,因此如果有一道油炸的菜,其他的菜餚就要盡量清淡,最好搭配多一點的水煮菜或者是涼拌菜一同食用。綠葉菜中含大量葉綠素和抗氧化物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炸食物中致癌物的致突變作用。

控制食用量

吃油炸食物時,要把量控制好。不要經常性食用,偶爾吃一下解饞可以。同時不可吃太多,如果一餐中有一道菜是油炸的,其他菜就要清淡少油,最好是涼拌菜丶蒸菜丶燉菜等。

吃完油炸食物喝酸奶或檸檬水

油炸食品吃完,可以喝點酸奶,酸奶即營養,又可以排除油炸食品的多餘脂肪,此外,檸檬水可去油膩,預防便秘,還能抗菌,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