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學會這幾招 用手機攝影秒殺朋友圈

一次難忘的度假旅行總會遇到一些讓人留戀的風景,想擁有這些風景的最好方式莫過於將它們記錄在照片中。這樣,即使時間流逝,照片中的風景也不會褪色。

風光題材類的攝影給予我們可拍攝的內容非常廣泛,從天空、大海、草原等不同的自然景觀,到春夏秋冬、日出日落等不同的拍攝時間,還有一些著名的旅遊景點,甚至是一些平淡無奇的小細節畫面,這些迷人的風景都可以用手機來記錄,而且效果也是相當不錯的。

第一招:結合自然光線拍攝出不同的風光照片

在拍攝風光照片時,可以結合不同角度的自然光線進行拍攝。

我們把光線的不同角度稱為光位,光位對照片的最終效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太陽東昇西落,每個時段的位置都有所不同,我們與太陽光線以及被攝景物間會產生不同的光位關係。

在拍攝自然風光時,利用順光是最常用的方法。避免選擇太陽高照的中午拍攝,因為那時強烈的陽光會使畫面中的色彩看起來不太自然

順光錶現景物中艷麗的色彩

順光拍攝時,可以充分的展現出被攝體受光面的顏色、形態等細節特徵,使畫面內不會產生主體景物的陰影。

利用順光拍攝色彩艷麗的花田風光照片,可以使畫面中出現的色彩得到充分體現

側光突出景物的立體感

側光拍攝時,可以讓主體在畫面中產生較強的立體感,讓畫面中的層次感更加分明。

想要表現山體的立體感,同時又不失色彩細節的話,可以採用側光的方式進行拍攝

逆光營造畫面氣氛

一般在使用手機拍照時,就算沒有學過攝影知識的人也懂得避免衝著陽光拍攝,尤其是在拍攝人物合影時,這是因為逆光拍攝很容易造成主體被壓暗,其細節、色彩都無法在畫面中得到體現。然而,這種主體被壓暗的畫面也恰恰是逆光拍攝所具有的特點,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剪影效果。

在逆光環境下拍攝冬天裡的樹枝,逆光會壓暗主體細節,使原本雜亂的畫面顯得很簡單,同時逆光形成的剪影效果也起到烘托畫面氣氛的作用

抓住時機拍攝耶穌光

很多人喜歡攝影,原因之一就是相機可以捕捉很多人眼難以見到的畫面,手機拍照也是如此。大自然賦予了這個世界太多美麗的畫面,這些畫面也成為風光攝影中頗具吸引力的題材,其中就包括令人陶醉的丁達爾效應,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耶穌光。

海邊的環境很適合耶穌光的出現,畫面中將海上的船舶與耶穌光巧妙搭配,形成非常和諧美妙的畫面

第二招:構圖提升畫面美感,讓照片更加專業

一幅好的攝影作品,構圖可以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拍攝風光題材的照片時,畫面中的景物結構、形態、色彩等都比較自然,所以更要注重拍攝時的構圖,否則即使是美麗的風光畫面也會顯得非常平淡。

使用三分線構圖對畫面進行拍攝,得到的畫面效果和諧自然,主體突出

利用最基本的黃金分割法構圖

在前面的構圖章節中,我們講過黃金分割法是攝影構圖的基本原理與法則。在拍攝風光題材時,黃金分割法也是最常用的構圖手法之一。

將海上的快艇作為主體,可以將它安排在畫面的黃金分割點位置,這樣即使周圍的風景非常美麗,主體也能夠表現得很突出

利用畫面中的線條進行構圖

在拍攝風光題材時,線條在畫面中可以起到承上啟下、貫穿畫面以及引導人們視線等多種作用。

利用小路形成的曲線元素,結合畫面中出現的彩虹進行構圖拍攝,可以得到和諧優美的畫面,同時小路的曲線也可以起到引導觀賞者視線的作用

學會利用畫面中的對比關係

在一幅畫面中,有很多元素之間都存在著一定的對比關係,比如主體景物與周圍事物的大小對比關係,主體景物與陪體間的遠近對比關係,或是主體與背景產生的明暗對比關係,還可以是一些色彩上形成的對比關係。將這些對比關係應用在畫面的構圖中,可以使畫面內容呈現得更加靈活,主體也可以得到突出體現。

大街上發現的一處小景:古老的樹根展現出樹的年齡,而樹根下嫩綠的樹葉呈現出一片生機,古老與新綠形成強烈對比

冷暖色調帶給人們不同的畫面感受

色調是指一幅畫面中的色彩總體傾向,通常我們將它分為冷色調與暖色調。在拍攝自然風光類的照片時,冷色調與暖色調會根據不同的自然條件出現。而利用這兩種色調進行構圖拍攝,會給畫面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受。

岸邊的石頭與遠處的地平線形成鮮明的遠近對比關係,增加了畫面的空間感

可以利用冷色調來表現冬天湖邊的景色,使畫面給人一種寒冷、安靜的感受

泛黃的秋葉是秋天裡擁有的特殊景色,將樹木與秋葉作為主體進行拍攝,可以得到溫暖熱烈的暖色調畫面

第三招:利用倒影增強作品畫面感,讓照片更有趣味

利用倒影來拍攝建築或者城市,是增強作品畫面感最為簡單有效的方法。

在城市裡,可以利用雨後地面的水潭、建築物前面的水池,或者建築物本身的玻璃鏡面來拍攝出倒影/倒映的畫面。天然的對稱度,可以馬上提升畫面的美感。

第四招:抓住光線讓畫面產生戲劇效果

攝影是用光的藝術,光線是最奇妙的魔術手,能夠讓作品畫面產生出一種戲劇性的故事效果。

而出門用手機拍照最方便的一點就是:遇見特殊的光線時,可以馬上拿出手機記錄下這一刻。因此,帶上你的手機去旅行吧,別放過那些奇妙的光線。

第五招:強烈的色彩與紋理對比,讓照片更吸引眼球

對比強烈的色彩,總是能夠在第一眼就牢牢抓住攝影師的眼睛。一次只強調一樣東西,因此在發現建築物上強烈對比的色彩元素之後,拍照時就只拍攝色彩。紋理也是一樣的道理,如若想強調紋理,就只強調紋理。

第六招:別錯過雨雪天氣,經常出大片

一直以來,大家都認為晴天最適合拍照。其實不然,著名手機攝影師Cocu Liu就曾表示,雨雪天才是他最愛的拍照天氣。

原因有二:一是陰天的時候光線比較柔和,二是雨雪天出門,更容易拍到城市中那些少見的、具有故事性的畫面。 Cocu劉辰手機鏡頭下的芝加哥,在雨中展現出來的面貌反而更令人神往。

第七招:構圖要乾淨簡潔,讓主體更加突出

密斯·凡·德·羅總是說“少即是多(less is more)”,這一點不但可以應用在建築設計上,還可以應用在建築攝影上。尤其是手機攝影,像素不如單反,為避免畫面雜亂模糊,因此乾淨的構圖顯得更為重要。

另外,適當地利用框景,可以簡化並突出原本有些雜亂的畫面,讓其看起來更為統一。

第八招:拍出空間感

拍攝建築室內的時候,學會盡量拍出空間的延伸感或者縱深感。中庭、樓梯間等都是最適合練手的空間。室外的話,則可以選擇柱廊、巷道、街道等。

第九招:人物作為視覺的焦點

適當地利用人物作為視覺焦點,可以點亮畫面。同時人物作為與建築物的一種尺度對比,還可以更加突顯出建築或城市的空間感。

第十招:創意構思

創意總是能夠給人帶來驚喜,手機攝影也不例外。大家都喜歡有趣又特別的照片,比如下面這兩張,一張是利用舊金山市區的坡度,攝影師將原本傾斜的地平線拉平,這樣一來房子反而看起來像是傾斜的一樣;另一張是攝影師將地面空間鏡像至天空,創造出一幅超現實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