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從”照相”到”攝影”你只差這5個技巧 人像裁剪這4大原則你一定要了解

不斷拍攝

並不意味著學懂“攝影”

好的方法

能增加成功的機會並加強學習的效果

今天小編就跟大家分享

新手攝影進階的小技巧

1、選擇拍攝題材

好的題材來源於生活。大師們跋山涉水尋找奇珍景觀,但也忠於生活。其實,各個攝影題材之間沒有絕對的不同,本質上都是記錄我們人眼看到的東西。只是,每次按下快門時,更多的是賦予對生活的一種思考。

攝影題材是多元化的。不必拘泥於某幾個有限的素材,同個景物稍微變換一下角度可能會有更多的驚喜。

2、合理構圖

一張隨意拍攝的快照和一張掛在家裡牆上作為裝飾的照片或者用來出版刊登的照片有什麼區別?答案就是構圖:對畫面中出現的物體精心佈置。一張構圖成功的照片既突出了關鍵視覺元素,又能巧妙再現攝影師觀察世界的視角。

 畫面填充

畫面構圖的其中一個可靠規則就是充分利用取景框的每個區域,將拍攝主題和其他視覺元素納入畫面,以達到視覺上的平衡。

如果想讓畫面更緊湊的話,可以離主體更近;或者使用變焦鏡頭。當然,你也可以後期對畫面進行剪裁。

利用視覺引導

風景中的線條可以起到引導觀眾視線的作用。例如——強烈的對角線會將觀眾的實現直接引入畫面,彎曲的線條則會讓人的視線隨著線條的形狀停留。

分營造視覺層次

構圖時,要注意將前景、中景、背景中的視覺元素都納入畫面,使畫面更有縱深感。

如果是拍攝肖像或具體事物的特寫,則要減少畫面中的視覺元素,並選擇不顯眼的背景。

3、嘗試不同的拍攝角度

在被攝物確定的情況下,嘗試不同的拍攝角度,會使畫面上遠近景物展示程度不同,得到不同的效果。平拍能讓畫面更加親切、自然,人物顯得更加勻稱。但是往往會因為司空見慣而缺乏新意。

俯拍畫面飽滿、嚴謹,一般用於寫實攝影中。一般小角度的俯拍有利於表現人物與環境的關係,以及人物深沉、思考的形象。仰拍多用於雄偉、高大的物體。但也要注意仰拍角度不宜過高,否則人物和建築的過度變形會讓畫面產生不適感。

4、使用包圍曝光補償

攝影者在拍照時經常會曝光不足,打開閃光燈拍攝又怕會過亮,犧牲了現場環境的自然光線。遇到此種情況,最佳方法就是利用相機的曝光補償功能。只要將曝光補償功能推高一至兩級,一般偏暗的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另外,也可以使用包圍曝光功能。即採用不同的曝光量連續拍攝三張以上的照片,用以找到合適的曝光量。

5合理選擇拍攝用光 “與光影的美,是攝影的靈魂”

光線是攝影的前提,也是影調、線條等攝影語言發揮的前提。不同的光線運用手法所傳遞的信息也會不同。

順光

順光在拍攝人像時,能夠使人物臉部受光均勻,減少瑕疵感。但它不利於拍出被攝體的立體感和空間深度感。

測光

側光能讓被攝體產生明暗變化,顯出立體感和表面質感,它比較符合人們正常的視覺習慣,所以,在攝影中被廣泛的利用。

逆光

逆光能勾畫出對象的形狀,使之與背景分開。在對象的形狀邊緣形成明亮的亮線,能夠渲染所要表達的氣氛,豐富和活躍畫面。

在人像攝影中,裁剪是很重要的一環。每個人都有過裁剪人像作品的經歷,可能是為了改善構圖,也可能是為了滿足特定需求。

比如說,很多網站需要把頭像裁成 1:1 的比例;而微信文章的封面圖,要把圖片裁成 5:9 的比例。

以下圖為例,對原始圖片進行瞭如下的裁剪:

為什麼要選擇這樣的裁剪方法?這樣的裁剪有什麼好處?在裁剪時,有哪些值得參考的規律與原則?

今天要為您講解的,正是裁剪人像的一些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原則,讓您從今往後都能輕鬆地獲取最佳裁剪效果,不要錯過哦!

做好“腦內裁剪”

任何形式的後期裁剪,都會導致畫面信息的丟失;裁剪的比例越大,對畫質的影響也就越嚴重。

比方說,你拍了一張半身照,卻在拍完後不滿意,想把臉部放大。通過後期裁剪的方法你可以做到這一點,但畫質卻會出現明顯的降低:

後期的裁剪,總會導致畫質下降

不要太依賴後期裁剪。正確的做法是,在拍攝時就做好“腦內裁剪”——也就是取景構圖,用取景框來排除掉你不想要的景物。

以上圖為例,如果你想讓臉的比例大一些,可以靠近一些再拍。這種“腦內裁剪”完全不影響畫質,比後期裁剪好太多了。

半身照:減輕“切斷”感

半身照從某種程度上說,可以視為全身照裁剪後的結果,等於用取景框下邊緣把畫面“切斷”。

如果“切斷”的位置在人體不同部位的“分界線”上,如腳踝、膝蓋、手腕、手肘處,就會有強烈的“切斷”感,沒有延伸的趨勢,看著不太舒服:

而如果“切斷”位置在肢體、軀幹的中部,因為看不到“分界線”,肢體、軀幹有繼續延伸的趨勢,看著更舒服一些:

大頭照:髮際線

在拍大頭照時,需要注意的是髮際線。一般來說,照片中最好包含髮際線。

如果照片中不包含髮際線,額頭會有向上延伸的趨勢,會讓觀眾覺得“額頭好大”:

當然,這種說法並不絕對。

你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故意讓照片中包含盡可能多的額頭部分,卻不出現髮際線,創造延伸感,讓圓臉妹子顯臉長。

預留眼前空間

眼睛是人像作品中最吸引人的部分,觀眾的注意力往往也會被人物的視線所引導。

所以,在盡量保持頭部完整的基礎上,你需要預留一定的眼前空間,否則會給觀眾一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左):眼前空間不足;(右):眼前空間充足,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