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案系列 — 史上最完美劫機,聯邦調查局調查45年終放棄

發生在1971年的D.B. Cooper案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仍未查明的劫機案件。 2016年7月,也是案件發生的45年後,FBI稱其為該機構歷史上“耗時最長投入人力最多的調查之一”,宣布結束對該案件的調查。

該案件在美國人的記憶裡如此深刻,以至於FBI官方網站對該案件的講解讀起來都像個好萊塢電影的介紹。

在1971年11月24日下午,一位長相平庸,自稱丹·庫珀(Dan Cooper)的男子來到波特蘭機場西北航空公司的櫃檯前,用現金購買了飛往西雅圖305次航班的單程機票。 FBI歷史上最神秘的未解案件之一由此展開。

庫珀是個看起來四十多歲,少言寡語的男子。西裝下面穿著白襯衫,繫著黑領帶。當他所乘的波音727飛機在等待起飛之際,他點了一杯加蘇打水的波本威士忌。時間剛過下午3點,他就將一張紙條遞給一名漂亮空姐。這名空姐本以為是色狼用紙條與自己搭訕,並未在意。庫珀一再要求空姐打開。無奈,空姐打開了紙條,只見上面赫然寫著“我的手提包裡有一枚炸彈。如果必要的話,我會用到它的。這架飛機已經被我劫持了。”隨後,為了避免它日後成為一個重要的物證,庫珀要回了這個紙條。空姐看到紙條后大驚失色,但還是坐到庫珀身邊,庫珀於是略微打開公文包,露出複雜的線纜和紅色的元件,空姐隨後向上級報告了這一情況。

同時,庫珀要求空姐寫下自己的要求:四套降落傘以及1萬張面值為20美元的鈔票。不一會兒,空姐把這張新的字條交給了機長。西北航空公司和美國警務部門也按照庫珀要求,為其準備了20萬不連號美元現金和4套降落傘(包括2個備份傘)。

當飛機在西雅圖-塔科馬機場降落後,庫珀如願得到了所要的一切。庫珀也兌現了他的承諾,釋放了36名乘客和一位空姐,但依然劫持著其他4名機組人員。

飛機通過卡車加滿油後再次起飛,向墨西哥城方向飛行。途中,庫珀通過機艙里內線電話給機長下達了極為專業的指令。他要求該客機必須保持保持在3048米以下高度飛行,翼瓣保持15度角,速度不能超過150節(約278 Km/h)。當晚8點,當飛機飛到華盛頓州西南部上空時,庫珀帶著降落傘和贖金從機尾打開的艙門鎮定地跳下飛機,消失在茫茫夜色中。飛行員則安全著陸,但在夜空中消失無踪的庫珀成為了至今仍未顯出面目的傳說。

在接下來的18天,聯邦調查局在華盛頓西南區域派出300名警察進行了大面積地毯式搜查,但結果很令人失望,別說屍體,連降落傘都沒找到。庫柏就這樣帶著20萬美元從所有人面前消失了,生不見人,死不見屍。無奈之下,警方公佈了20萬美元的部分鈔票號碼,並懸賞1000美元,終不奏效,沒有任何消息。

庫珀劫機案四十多年過去了,聯邦調查局關於此案的捲宗多達100多卷,被懷疑可能是庫柏的嫌犯人數多達1000多人,但沒有一個人被證明是1971年的劫機犯庫柏。只是有人在1980年找到了3沓與贖金編號吻合的20美元紙鈔。數十年來,無數人聲稱他們找到了可能與案件有關的線索,但最終一無所獲。2016年7月12日,美國聯邦調查局不得不宣布終止調查這樁“陳年懸案”。

就在聯邦調查局終止調查該懸案后,一名叫做喬烏·威伯的佛羅里達州女子突然站了出來,宣稱她幾年前死去的丈夫杜阿尼·威伯正是劫機嫌犯庫柏!喬烏說,她70多歲的丈夫臨死前,曾經在病床上向她坦白,他正是當年攜帶巨款跳下飛機逃生的劫機疑犯丹·庫柏。

喬烏稱,1979年,她跟丈夫坐西北航空的班機進行了一趟旅行,當飛機駛過叢林茂密的華盛頓州哥倫比亞河附近時,杜阿尼突然指著底下一條伐木道路對喬烏說: “那就是大劫機犯丹·庫柏從森林中走出來的地方。”

1994年,喬烏偶然在丈夫的抽屜裡發現了一張從波特蘭飛往西雅圖的1971年老機票,她問丈夫怎麼會有這張機票時,杜阿尼沒做任何解釋,第二天這張機票就消失了;喬烏突然記起,丈夫杜阿尼曾在無意中提過,他有一次在跳下飛機時“摔傷了膝蓋”;此時,她又驚恐地發現丈夫的相貌和聯邦調查局發布的庫柏通緝令上的畫像異常相似。

另外,在2017年的時候,三位民間科學家認為他們找到了證據,體現出庫珀可能曾是位波音職工。該民間科學家團體“The Citizen Sleuths”在十多年前從聯邦調查局那裡得到了查閱與該案有關資料的權限,他們向大眾公佈他們的發現,試圖在公眾幫助下揭開庫珀的身份之謎。

原來庫珀在跳下飛機前,從身上取下了一條J.C. Penny牌領帶。 聯邦調查局從上面找到了DNA樣本。而The Citizen Sleuths使用電子顯微鏡,在領帶上發現了超過10萬顆包括鈰、純鈦、硫化鍶在內的稀土粒子。鈦在1971年是非常罕見的金屬,不太可能是在事後收集的過程中沾上的。這些稀土粒子的存在體現了庫珀曾在工作中接觸過鈦。當時只有航空航天產業會使用到鈦。

有人表示,大批波音工程師曾在1971年失業。那時阿波羅登月計劃剛剛被終止,美國國會又在當年3月駁回了超音速飛機研發的預算申請,波音為避免破產,決定裁員43200人。 1971年底時波音員工只剩32500人,不到年初時的一半。庫珀可能就是這批憤怒的工程師之一。

庫珀劫機案是美國除“9·11”兩起劫機案之外,唯一沒有抓獲的劫機犯。 “9·11”促使美國政府在安全領域進行諸多變革,庫珀劫機案也毫不遜色。庫珀劫機案後,美國政府一再反思空域安全,並修改了系列安全條例,以減少更多空中犯罪的可能性。

不僅如此,美國很多電影、電視劇也根據庫珀案改編拍攝了一些影片,大受觀眾喜愛。不過,需要補充的是,庫珀之後有很多人效法庫伯的方法劫機,結局都無一例外地失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