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10個新手容易犯的錯誤構圖

今天為大家羅列出10大構圖錯誤

看看哪些是你犯過的吧

如果犯過這些錯誤

請一定要改正咯~

壹、畫面主體太小

看到美麗的景物時,我們能專注於只看某一點最美的畫面。但照片就不同,拍下照片後,照片周圍的景物也會變得清晰,出現在視野中,這時候周圍的清晰可見那麼主體就會顯得無關緊要。所以在按動快門之前你需要思考:如果向前走幾步或者拉近鏡頭畫面會不會更有表現力。

貳、看到就拍

許多新手看到美好的事物喜歡拿起手中的相機順手就拍,而忘記了重要的一步,去思考如何才能拍好他們。

看到一個事物,直接一拍,你將記錄下它的外表,但你不會捕捉到整個環境氛圍和它的靈魂,你不思考,你不知道什麼角度下它是最美的。

當你在花園看到一朵花的時候,不要只想把這朵花拍下來,看看它所在的環境,看看是不是能找到一個角度,能將整個花海展現出來。

叁、主體在畫面正中間

有時間把主體放在中間確實可以,但是多數情況下我們最好遵循三分法的原則將主體放到畫面一邊。很多相機都能設置出三分法的參考線,你就可以把拍攝的主體放在兩條參考線的交界處。

肆、前景什麼也沒有

不管是拍風光還是景物,前景都需要有能體現畫面層次、吸引人眼球的主體景物。如果前景什麼都沒有,對觀賞者來說,這張照片毫無吸引力,一眼就看透了它,對眼睛來講就像一個障礙物眼睛只想跨過去,這是對畫面空間的一種浪費。大多風光攝影的前景中都有一些景物為畫面創造出視覺興趣點。

伍。在後期中調整長寬比

這點經常和“前景什麼也沒有”並行,因為現在的人們都喜歡通過後期裁剪去掉空白的空間進而提升畫面構圖。這個裁剪的方法固然好,但是如果你在前期拍攝時就考慮好畫面的長寬比,你更有可能獲得好照片。相機一般都有長寬比的設置,你能通過取景器、顯示屏看到畫面不同比例的效果。

陸、混亂的背景

有些時候,我們能通過改變拍攝視角、換支鏡頭,或者用更大的光圈來避免這種錯誤的發生,關鍵就是這些操作你要在按動快門前完成。

養成一個好習慣,在拍攝、構圖之前,環顧一下四周找到最佳的背景以及拍攝地點,如果是要等待什麼,就先找好背景,然後等著它發生然後拍攝。

柒、不適當的景深

大家都知道,對於構圖,景深是一個很讚的工具,它能決定什麼元素在畫面中是清晰的。小光圈拍攝能獲得大景深,這通常沒什麼問題,但當你想讓主體從周圍凸顯出來的時候,你最好使用大光圈來控制景深。

捌、畫面元素無關聯

最好照片中所有元素都能統一併且有關聯。

如果一副風光照它有一條腳印做引導線條,讓它從前景延伸到壯觀的主體,那麼他就可以連接畫面的兩個元素而且也能引導人們的眼睛觀看這個作品,引導線就是有這個功能,能讓我們更加理解風光的氣氛以及不同元素之間的比例。

玖、畫面是斜的

一個傾斜的視角,無論在什麼作品中,都是非常不好,絕對減分,很多相機中都有電子水平儀,現在很多手機也有這個功能,它可以出現在取景器或者顯示屏上,確保你所拍攝的畫面是水平的。

拾、不考慮顏色元素

作品中的顏色元素對一個作品是否拍攝成功有很大的作用,我們在構圖時,必須把這點考慮進去。物體顏色是環境的互補色,這會使畫面更加顯眼。

列如:紅色互補色為綠色,在綠色田野重有一個紅色的花朵,這肯定是畫面中最吸引人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