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感悟 — 太用力的人生,都不會太完滿


《論語》裡講:過猶不及。說話做事也好,工作娛樂也罷,如果不能做到進退有度,取捨有度,就很可能陷入物極必反的窘境中。

人生有度,過則為災,太用力的人生,是一場災難。

別太用力,順其自然

年輕的時候,酗酒熬夜,用力透支身體;年老的時候,忌口保健,用力維護身體。透支起來沒有節制,養護起來也沒有原則.

很多人為了養生,才逾不惑,就開始挑食,蛋黃不吃,動物內臟不吃,每到吃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窘態可掬,看了令人失笑。以這種心態求長壽,豈不是南轅北轍。

為了養生,聽各種各樣的講座,學各種養生的竅門,到頭來把生活搞得只有養生,樂趣全無,又有什麼意思呢?

莊子在《養生主》裡提到:人順應天道自然,處於常態就可以了,不必刻意進補或者修煉。凡事不能過度,對待自己的身體,不能放縱慾望,也不能禁止慾望,要養護,但也不能太過。“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適度養生,順其自然,才是最健康的狀態。

別太用力,適可而止

虛心過頭就成為虛偽;自信過頭就成為傲慢;原則過頭就成為僵化;開放過頭就成為放縱。

《周易》中對“聖人”有過評價:懂得進退,知道適可而止,知道什麼時候該進,什麼時候該退。曾國藩剿滅太平天國之後,主動裁撤湘軍,交出兵權,這一舉動換來曾家的安寧和富貴。

凡事當有度,一味用力向前,就會物極必反。

范蠡和文種幫助勾踐滅吳,兩人位極人臣,再進一步就會威脅到越王。范蠡功成身退,隱姓埋名去做陶朱公;文種選擇身居高位,最終被越王賜死。

適可而止的貪婪叫努力,適可而止的慾望叫夢想。該進的時候要進,該退的時候要退。該顯的時候要顯,該藏的時候要藏。不知進退,就是取禍之道。

別太用力,懂得看淡

不是每一粒種子都能長成大樹,也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結出果實。不是每一份感情都能完滿,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能幸福美滿,不是每一個理想都能實現。

面對這些遺憾,最好的做法就是順其自然,不再用力爭取,苦苦糾纏。

《後漢書·郭泰傳》裡有這樣一個故事:

郭泰在太原時,有一天看到路上有個人背著一個瓦罐走路,走著走著,這瓦罐突然掉到地上去了,嘩啦一聲,嚇人一跳。誰知那個路人看也不看,繼續走他的路,就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一樣。

郭泰看了覺得很奇怪,就主動上前問他:“為什麼你的瓦罐摔碎了,看也不看,棄之不顧,繼續走路?”那人回答:“破都破了,再看還有什麼用呢?”郭泰覺得此人談吐不凡,拿得起放得下,是個奇才,於是勸他進學。果然,求學十年之後,他就名聞天下。此人正是後來官至丞相的孟敏。

每個人都有遺憾失敗,這些都是生命裡的常態。不要為了無法挽回的事情苦苦糾纏,把生命浪費在一些不切實際的事情上。

人生無完滿,缺憾亦是美,優雅的人生,是閱盡世事的坦然,是滄桑飽嚐的睿智,是過盡千帆的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