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年味——花市次第開 早知春意來

春節將至,各處花市陸續開張,一派喜慶。

在廣州,2019年傳統迎春花市將於2月2日全面開放。在深圳,暫別3年的大型花市又宣告回歸。今年的花市,還搬進了白雲機場。

廣州:各處牌樓花式“擺POSE”

今年,廣州全市共設11個迎春花市,越秀、海珠、荔灣、天河、白雲、黃埔花市開放時間為3天,即從2019年2月2日8:30至2月5日凌晨2:00結束。周邊城區(南沙、番禺、從化、花都、增城)花市開放時間為5—7天不等。 11個迎春花市的總檔位數為2717個。

而花市牌樓,歷來是迎春花市的重頭戲。今年,各區在進行花市主牌樓的設計時,均結合本區實際,最大限度地彰顯嶺南文化底蘊和民俗特色。

廣州越秀區西湖迎春花市即將開鑼。

今年,越秀花市主牌樓搭建選址調整至西湖路東段西湖廣場,以廣州歷史上著名的四牌樓為主體造型,融入了拱北樓的元素,巧妙地迎合了迎春花市的主題,使花市的歷史風情和文化得以重現和展示。

海珠花市主牌樓為一個巨大的“聚寶盆”主造型,寓意財源廣進、五穀豐登、年年有餘,也寓意著海珠人民生活越來越美好。

荔灣花市主牌樓以“粵韻悠揚 唱響荔灣”為主題,牌樓融合畫梁、紅柱、鑊耳牆、滿洲窗等傳統建築元素,顯得端莊、大氣。畫樑上方的巨型粵劇頭冠璀璨美麗,同時展現了永慶坊及粵劇藝術博物館的景觀。

廣州文化公園內,桃花已然燦爛。

天河花市主牌樓整體形像以“天”字和“銅錢”造型作為設計核心,“天”字第一橫兩端採用祥雲造型,寓意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白雲花市主牌樓則以安全、美麗、祥和、喜慶、繁榮為主題,融入了雞公欖、醒獅、白雲山、金豬等廣府文化元素。其他花市的牌樓也各具特色。

同時,各區還通過微信、微博等網絡平台開展花市推廣宣傳,發布花市信息,擦亮“廣州過年,花城看花”的城市文化名片。

深圳:停辦3年的花市“重啟”

1月31日,2019深圳迎春花市在深圳會展中心啟動,暫別3年的深圳大型花市宣告回歸。開幕式上,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等向來深建設者代表贈送年花。

作為地處嶺南的城市,深圳同樣傳承了舉辦花市這一嶺南年俗。 1982年開始,深圳在愛國路舉辦首屆迎春花市,數十年來“愛國路”花市已成為廣大市民和來深奮鬥者難忘的春節記憶和城市溫度。 2016年,因城市發展愛國路已不適宜舉辦大型花市,深圳市級迎春花市停辦,各區以“多點開花”的形式分別舉辦花市。

1月31日,2019深圳迎春花市在會展中心啟動。

“時隔三年,深圳市政府響應市民要求,在深圳會展中心重啟市級大型迎春花市,打造深圳’年味’,對深圳這座移民城市來說,增強了城市凝聚力和歸屬感,又豐富了市民文化生活,傳承了嶺南文化”,花市承辦方負責人介紹。

據花市承辦方介紹,本屆迎春花市設在會展中心1號館和6號館,將持續開市到2月4日。由於設在室內不受天氣影響,無論刮風下雨市民都能熱熱鬧鬧逛花市過大年。此外,花市深度融合了花展的元素,佈置有高15米、寬40米的迎春花市門樓,門樓外牆採用垂直綠體花卉綠植,營造出花開富貴、喜迎新春的氣氛,場內共設置各類檔位約500個,融合花展、人文、公益元素於一體,將花藝與時尚相結合,以滿足廣大市民賞花購花的需求。

深圳花市里奇花異草吸引了市民拍照。

記者還了解到,除了設於福田區的中心花市,深圳其他各區(新區)也將舉辦區級迎春花市,而各區街道也將設置不少小型花市及購花點、便民點。此外,一些市政公園也將推出花展等遊園活動,人民公園與東門街區月季花展、園博園茶花展、2019深圳蘭花展等活動,將與花市一起為市民營造熱烈繽紛的城市嘉年華活動。

白雲機場:航站樓裡“行花街”

從1月31日至2月14日,廣州白雲機場將“迷你”的迎春花市搬進航站樓。年三十到年初三,白雲機場還將邀請非遺傳承人到航站樓內與旅客互動,派發新年小禮品,送上祝福。

這裡與廣州市迎春花市不同,花街店鋪小而精緻且一應俱全。每個檔口仿嶺南建築特色,裝飾有“雕刻”的琉璃瓦當、掛紅彤彤的仿古燈籠,仔細看還有“飛機”等機場特有元素。

迎春花市搬進航站樓。

結合機場特色,這裡售賣的年花包括鮮花、花束和盆栽等不同品種,商家還特意準備了透明定型的塑料袋,旅客購買後可以拿著上飛機,非常方便。

除了年花,這裡還有很多有趣的新年裝飾品和送禮手信。寓意和和美美、招財進寶的財神擺件、招財貓等吸引不少國外旅客詢問。 “六子送福”“獅來運轉”等特型抱枕深受旅客歡迎。據了解,不同的迎新賀歲“小件”有兩三百種,還會根據旅客需求不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