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加州新提案想讓“高速任你飆”成為現實 暨加州2019年交通新法大全

想在高速公路上飆車?加州的一位議員真的想讓這成為現實。州參議員摩爾拉奇(John Moorlach)最近提出了一項法案,建議在州內的5號州際公路(I-5)和99號高速上,修建不設限速的車道。

I-5和99號高速都是南北向的交通要道,I-5從華盛頓州一直延伸至南加州,99號高速則貫穿幾乎整個加州中部谷地。按照摩爾拉奇的提案,州交通廳需要批准在這兩條高速上分別新建一條車道,而在這兩條新車道上駕駛,速度沒有上限。

(紅線部分為I-5)
(99號高速)

摩爾拉奇表示,此舉可以緩解I-5和99號高速上的交通擁堵問題,同時還能減少汽車空轉時產生的溫室氣體。

不過這一構想並沒有得到環保人士的支持,非盈利組織“清潔空氣聯盟(Coalition for Clean Air)”發言人就表示,汽車空轉會比行駛時產生更多溫室氣體這一說法純屬“無稽之談”,其實正相反,高速行駛時汽車會排放更多溫室氣體,因此他認為摩爾拉奇的建議無異於鼓勵民眾開快車,加劇空氣污染問題。

提案中表示,修路的資金將來自於現有撥款“溫室氣體減排基金”。目前,這筆撥款的35%用於修建可負擔住房、交通或可持續社區。但現在還不清楚,如果真的修建新的車道,將耗費多少錢。

此外,摩爾拉奇也將新提案形容為加州高鐵的替代工程。州長紐森不久前剛剛宣布,原定投資773億元、貫穿加州南北的高鐵不建了,只修建其中一小段,長度約為110英里。而摩爾拉奇表示,一旦建起新的不設車速的車道,人們同樣可以得到“遍布全州的快速交通”。

但外界普遍認為這份提案並不會走得太遠,要成真更是難上加難。除了在環保上的益處還有待商榷,鼓勵“飆車”也會帶來安全隱患。

全美來說,目前德州的州際公路限速最高,每小時85英里。而從全球範圍來看,加州這個提案並非“不限速”的首例。德國高速系統就以其沒有法定限速且事故率不高聞名,而澳大利亞的一段高速也曾短暫實行過不限速的規定,但現在已經取消。

小心被罰!加州2019年交通新法上路

加州幅員遼闊,離不開駕車代步,「出入平安」成為華人朋友間共同的祝福,除了平日裡小心駕駛外,搞明白當地法律法規,對駕駛者也格外重要。即將到來的2019年,加州有諸多交通新法規上路,其中不少都和民眾出行息息相關,開車出行的華人須小心,以免吃上罰單或違法送辦。

●新購車須有臨時車牌

根據加州AB516法案規定,從2019年1月1日起,無論購買新車或二手車,必須懸掛車管局(DMV)先行頒發的紙質臨時車牌,才能將車輛開上街道。此臨時車牌具有特殊編號和有效期,如若沒有臨時車牌,車輛不能從經銷商處駛離。該法案旨在儘量規避以往有未懸掛車牌的車輛亂停,或做違法用車的可能性。

●取消部分零排放車、電車共乘車道豁免權

為鼓勵加州民眾節能減排,加州曾頒佈四年計畫,向州內零排放車和電車車主簽發綠色或白色貼紙,該貼紙可讓車輛無論載客人數都可駛入共乘車道。然而根據2019年將生效的AB544法案,從1月1日起,這類綠色、白色貼紙有效期全部到期,之後這類車輛無法繼續在只有載有一人的條件下駛入共乘車道。不過該法案同時規定,任何在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1日期間簽發得到綠色或白色貼紙的車輛,新的一年可申請紅色貼紙。該紅色貼紙允許車輛在2022年1月1日之前持續使用共乘車道。

民眾瞭解新規同時也應謹遵安全駕駛。

●排氣檢測延長至八年

加州新法AB1274規定,新車在六年之內都不必做排煙檢測(smog check),但該法案在今年通過修正,從明年1月1日起,新車的免檢期限將從六年延長至八年。不過六年過後,民眾依然要交費25元。現行法律規定,新車購買時所交的20元排氣檢查費依然會收。

●「大聲公」車輛直接開罰

不少愛車青年透過改裝排氣系統和消音器,使車輛在加速時可發出跑車般巨大轟鳴聲響。之前類似情況若被警員遇到,車主可修改後,通過檢查便可了事。但從2019年1月1日開始,類似情況,警員得直接對車主開出罰單。

公路巡警將加強取締。

●車內安裝酒精探測儀

新法SB1946規定,從明年1月1日至2026年,如果駕駛者多次被查出酒駕,或初犯便導致他人受傷,必須在汽車引擎啟動按鈕上安裝呼吸式酒精檢測器。每次開車都必須先向檢測器吹氣,酒精含量合格後才能發動車子。安裝時期從12個月至48個月,此法適用於單純酒駕者以及酒精和毒品混合使用者。

此外,2019年新上路的交通法規,還包括佩戴安全頭盔、性別認同、未成年人駕駛權、佩戴安全護具、筆試增加車載貨物安全考題等法條。

公路巡警將加強取締。

根據加州交通法,每一位駕駛員共有12分駕駛分數,一年之內累積扣除四分以上,駕照將遭吊銷(Suspension)或取消(Revocation)。一般情況下的超速行駛、危險換線、不安全駕駛以及意外事故,都會造成駕駛人扣一分。但若有情節嚴重的類似違規,以及魯莽駕駛、撞人逃逸、酒精或藥物影響下駕駛、無駕照或駕照遭吊銷期間駕駛,則會造成扣兩分,若以上違規情節「太超過」,法院也可直接判罰吊銷或取消駕駛人駕照。

另外,一般違規罰款民眾也應心中有數,面對一條條「傷筋動骨」的高額罰款,更應時刻提醒自己小心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