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案系列 — 新奧爾良的斧頭殺人魔

新奧爾良的斧頭殺人魔是世界犯罪史上最駭人聽聞的連環殺手之一。曾被評選為十大傳奇懸案第二位,名氣僅次於惡名昭彰的英國開膛手傑克。而且這個美國惡棍和開膛手傑克一樣從未被抓獲。至於他是誰,雖有重嫌犯,但沒有絕對的證據證明此人就是兇手。

新奧爾良斧頭殺人魔的犯罪時長超過一年,從上世紀1918年到1919年之間是他瘋狂犯罪的時段。他發動了多起襲擊和命案,而此人的襲擊目標幾乎都是正在熟睡中的意大利裔的美國雜貨商。受害者男女老幼一應俱全,甚至連孕婦都不放過。新奧爾良斧頭殺人魔的犯罪特點是從被害人家裡尋找凶器,基本都是斧頭和剃刀一類。

第一起襲擊是發生在1918年5月23日,新奧爾良市4019號木蘭街。受害者是凱瑟琳(死亡)和約瑟夫·馬喬(重傷)夫婦。馬喬夫婦被斧頭暴力襲擊頭部並被剃刀割喉。凱瑟琳幾乎被斬首,喉嚨到耳朵都被切開,頭面幾乎砍碎;約瑟夫多處重傷。財物沒有丟失,廚房門底部的嵌板被鑿開。斧頭和剃刀被遺留在現場,剃刀是作為理髮師的安德魯所有,但他與案件無關,因此被警方釋放。

第二起襲擊發生在1918年6月28日,接近多根諾街和雷哈普街的轉角處人家。受害者是路易斯·拜塞姆爾(重傷)和安娜·洛(七週後去世)。目擊者描述襲擊者是很高大的白人男子,手持短柄小斧。臥室門底部嵌板不見了。但事後有人調查出路易斯是間諜組織成員,有謀殺妻子嫌疑。該事件有人認為不是第一個斧頭人作案。這對受害夫婦有家庭糾紛,但是路易斯自己也受傷。儘管他有嫌疑,但最後獲釋了。

第三起襲擊是在1918年8月5日,警方并未透露地址的住宅。受害者是一名孕婦,叫艾德·施耐德夫人。施耐德夫人遇襲后被她的丈夫施耐德先生發現,施耐德夫人奇蹟般倖存了,在被襲擊後一周,她順利生產了嬰兒。凶器斧頭是原本放在施耐德夫人家工作間裡的。

第四起襲擊發生在1918年8月10日,案發地點在托提街和格拉維耶街角。受害者是一名叫約瑟夫·羅曼諾的八十多歲老人。約瑟夫頭部遭遇重創,襲擊兩天后死亡。受害者的兩個侄女目擊了兇手,描述為“很黑很高、體格粗壯,穿黑色西裝、黑色寬邊軟帽”。

在四起兇殘案件發生後,新奧爾良的報紙媒體呼籲人們注意熟睡後的安全。新奧爾良地區警力大大增加,人人都草木皆兵。第四起案件後長達七個月的時間那個該死的瘋子殺手都銷聲匿跡,很可能是被城市嚴酷的警戒壓抑了。

然而當時間來到1919年3月10日,第五起襲擊終於發生了。地點是在科米戈里亞夫婦家裡。科米戈里亞夫婦都受了重傷,兩歲的女兒瑪麗·科米戈里亞被殺害。

在第五起襲擊后的幾天,新奧爾良報社收到一封古怪的信件,顯然是來自那個喪心病狂的斧頭人。內容如下——

地獄1919年3月13日, 尊敬的人類, 過去他們沒有抓住我,將來也不會。他們從沒見過我,因為我是隱形的,就像蒼穹籠罩著大地。我不是人類,我是靈體,一個從熾熱地獄墜落的惡魔。我是你們新奧爾良人和愚蠢警察口中的斧頭人。 …… 警察徹底愚蠢的樣子不僅使我發笑,還娛樂了他們崇拜撒旦的陛下。但他們要知道,別再嘗試找我了。寧願自己不曾活於世的恐懼,也比不上遇見斧頭人的怒火。 …… 毫無疑問你們奧爾良人覺得我是最可怕的兇手,我當然是。但如果我願意,我還可以變得更可怕。如果我願意,我可以屠殺幾千個你們的好市民。我和死亡天使是如此親近。 …… 現在準確告訴你們,在當地時間星期二晚上12:15,我會穿過整個新奧爾良。在我無盡的慈悲下,我給你們一個小提議。聽好了,我很喜歡爵士樂,我以下屆所有惡魔的名義起誓,家中有爵士樂旋律的人,他們在那天可以保住命。如果家家都有爵士樂,那對你們來說挺好的。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週二晚上沒有爵士起來的人就嚐嚐斧子吧。

這封信的內容可謂震驚世界,據說那個星期二就是1919年3月19日,新奧爾良家家戶戶放著震天響的爵士樂。沒有留聲機的人家湧入當地的爵士俱樂部避難。這件事甚至給了爵士樂創作者靈感,特意為新奧爾良斧頭殺人魔譜寫了爵士樂曲。而且這一天晚上,沒有人被殺害。

1919年8月10日,第六起襲擊發生,史蒂夫在家裡被襲擊受傷后,倖存掙扎著去了一個朋友家求救,朋友立即報警。史蒂夫由於頭部遭襲失去了記憶,只記得襲擊者拿著斧子。

一個月后,在1919年的9月,19歲的薩拉·勞曼被襲擊。薩拉因被斧頭襲擊頭部而記憶喪失,想不起遭遇細節。兇徒是從她家開啟的窗戶進去的。

最後的一起襲擊是發生在1919年10月27日的凌晨。愛思特·佩皮通在凌晨一點聽見丈夫麥克·佩皮通的尖叫跑去,她在臥室里居然發現兩個直立身影。這次的凶器是螺栓,受害人被砸了十八下。兩個兇手聞聲而逃,愛思特事後無法辨認誰是兇手。

這是新奧爾良斧頭殺人魔名下的最後一起案件。在這之後,再也沒有受害者被斧頭砍死。但是,人們由第八起襲擊案產生懷疑,認為之前的案件不是同一人所為,不排除多人團伙作案和模仿者作案。

而最後一名受害者麥克·佩斯通很有可能是黑手黨殺死的,而麥克的父親以前曾殺過人。坊間謠言把這個或者這群惡棍傳奇化,甚至有人相信斧頭人會縮骨術從窄小的洞口鑽進受害人家裡再變成彪形大漢。

最後一起案件中,死者的孀婦愛思特後來再嫁了。她的第二任丈夫名叫安吉洛·阿爾巴諾。然而就在前夫去世一周年之際,愛思特的第二任丈夫突然失踪。失踪的阿爾巴諾在與愛思特結婚前,與一個有很多名字的男人結束了生意關係。而這個人其中一個名字就是【約瑟夫·姆弗利】。

1921年12月5日,姆弗利來到愛思特的家,位於洛杉磯5554西第36街。他要求愛思特給他錢和珠寶,並威脅說要“像殺了她丈夫一樣殺了她”。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愛思特用一把左輪手槍打死了姆弗利。

愛思特被捕後,她聲稱姆弗利就是新奧爾良斧頭殺人魔!而且殺死她兩任丈夫。警方後來發現姆弗利在新奧爾良確實領導一個勒索黑幫,針對意大利人。斧頭人的受害者大部分都是意大利雜貨商。姆弗利蹲過監獄,他出獄時間和斧頭人襲擊時間相符。

綜上所述,約瑟夫·姆弗利確實有極其重大作案嫌疑,而且被斧頭人受害者的妻子擊斃。但是並沒有直接可靠的證據證明姆弗利是以上所有案件的兇手,而他的脅從者們(可能是斧頭人之一,比如謀殺麥克的兩個兇手之一)也是個不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