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快訊——哈佛錄取歧視案 支持訴訟的亞裔團體數量增至270個

金州資訊綜合WGBH報導 根據周二在波士頓法庭提交的簡報,全美各地的亞裔組織對於起訴哈佛招生做法的支持正在增加,並且擴展到華裔以外的亞裔組織。

此外,另一份修訂後的訴訟在增加原告後於週一提交麻州地區聯邦法院,該訴訟指控《哈佛法律評論》、哈佛法學院和哈佛大學在職員應聘過程中和刊登文章選擇上非法地使用平權法案。

亞裔團體對哈佛招生案支持擴大

在去年的一份類似法庭簡報中,共有158個團體支持正在審理中的、針對哈佛招生涉嫌歧視亞裔美國申請者的訴訟,這些團體主要有華裔團體主導。而最新的簡報顯示,訴訟得到了270個組織支持,包括30個韓裔美國人團體首次加入其中。

大型的印度裔美國人團體,例如全美印度人協會聯合會、全球印度人組織和美國印度聯合會等等也簽署了這份健保。在270個團體中,州230個是非盈利協會和教育機構。

在這份簡報中,亞裔美國人教育聯盟再次指責哈佛大學在錄取中使用種族配額和刻板印象。聯盟行政主管吳文淵表示,哈佛的考慮種族因素錄取模式在涉及低收入學生方面是無效的。

“我們堅信,哈佛的高度專注於種族的招生政策,只是掩蓋大約缺乏多元性背後根本原因的一塊創口貼。”吳文淵說,在10月份為期三週的庭審中被提交給聯邦地區法官Burroughs的數據證據顯示,哈佛歧視了在農村地區的亞裔美國人。

“哈佛向PSAT分數為1310的白人學生髮出錄取通知,但卻不向分數是1370或者更高的亞裔男生髮出錄取書。”吳文淵說。

聯盟主席趙宇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哈佛的入學模式給亞裔學生製造了不公平的負擔,導致抑鬱症甚至是自殺率增高。

這起訴訟是由白人保守派法律專家愛德華·布魯姆領導的“學生公平入學組織”提起的,數十個其他亞裔美國人團體也向哈佛提交了簡報。全美有色人種協進會的法律辯護和教育基金也在周三提交了他們的健保。

該基金高級訴訟副主任李金熙(Jin Hee Lee)表示,“許多有色人種的生活經歷根本無法與種族分開,在這種情況下,該案的決定將影響整個國家的大學提供教育的能力,這種教育因為我們國家具備的充滿活力的多元化而豐富。”

該訴訟是由保守的法律策劃師愛德華布魯姆領導的公平招生組織提出的,他是白人。

數十個其他亞裔美國人團體已經向哈佛提交了簡報。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法律辯護和教育基金周三提交了他們的簡報。

法官Burroughs計劃在2月舉行另一次法庭聽證會,預計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做出裁決。

另訊:舊金山89歲華裔老太遭搶匪暴打情況危急 社區老年人人人自危

金州資訊據三藩觀察家報報導週二早上,加州舊金山一名89歲的華裔祖母遭遇惡性暴力事件,在一處公園被發現,現處於危急狀態,該事件讓整個社區居民感到不安,引起了市府的高度重視。

代表舊金山市第10選區的市議員華頌善(Shamann Walton)在周三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上,呼籲民眾幫忙盡快找到打人者,並承諾將在該地區增派警力。華頌善說:“在我們的社區看到這種無謂的暴力令人痛心,沒有人應該忍受這種程度的野蠻行為。”

洛杉磯市官員周三召開新聞發布會 呼籲社區安全(視頻截圖)

華裔社區領袖陳美玲表示,社區深受這一事件的影響,許多年長的華裔居民現在都擔心自己的安全。 “這個案件給整個社區帶來了創傷。”她說,“每個人都很害怕。”

警方稱,當局在周二早上6點50分接到報警,報告了一起入室搶劫案,隨後警方在受害者家附近的Visitacion Valley公園內發現了老人。

其孫女蘇珊娜·餘(Sasanna Yee)在臉書上發表求助貼,稱自己的祖母名叫黃易艾( Yik Oi Huang ,音譯),形容她是“一個面色紅潤快樂的祖母。”帖子中寫道:老人“有一顆容光煥發的心。每天晨練。還教會我一些氣功,讓自己保持健康。”。據蘇珊娜·餘介紹,黃易艾於35年前從中國移民過來,在該社區居住了20多年,曾從事洗碗工和清潔工等工作。

孫女稱,老人有晨練的習慣。而在周二早上,她離家前往公園晨練時,她的家被人闖入(一年中第二次),盜匪並未找到任何有價值的東西,將老人拖著帶到公園進行毆打,直到她倒在血泊中。

當局拒絕在周三的新聞發布會上證實這一事件的詳細經過。

舊金山市參事主席餘鼎昂(Norman Yee)表示:“這已不是該社區第一次發生這樣的針對老年人的暴力事件”,他呼籲市警增派更多雙語、了解文化的警察輔助華裔案件受害者。

警方稱,目前市警正在挨家挨戶地走訪,尋找目擊者和監視錄像。有目擊者稱,打人者是一名“身材瘦削”的非裔,穿著連帽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