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鄉印記——“觀詩畫韶關,品唐風古韻”:“曹溪文化小鎮”正式啟用

一句“曲江山水聞來久”,道出了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對韶州(今韶關)山水風光的一往深情和讚嘆不已的心聲。

帶著三江迂迴、萬古丹霞的壯麗,南嶺山脈莽莽群山中一望無垠的原始森林為廣東豎起了一扇綠色的生態屏障。早在10萬年前,人類祖先就在這片熱土上繁衍生息,躬耕勞作。舉世聞名的“馬壩人”,便是因其在韶關馬壩發現而得名。

“三江碧波穿城過,十里青山半入城。”優越的地理條件積澱了悠久的歷史,造就了燦爛的人文景觀。尤其是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的千年古剎南華寺,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蘊,成為韶關乃至廣東開展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基地。

目前,韶關結合大南華規劃,加快了大南華區域整體提升工程即“曹溪文化小鎮”項目的建設步伐。在1月8日舉辦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暨禪宗文化交流活動之際,韶關將正式啟用曹溪文化小鎮。這是該市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擴大提升“韶文化”影響力、推動韶關生態旅遊和文化產業發展的具體舉措。

解碼與揭秘

解碼“曹溪文化小鎮”

一場傳統文化+藝術創新的匠心解讀

2017年,韶關市決定以南華寺為核心,對大南華區域實施整體提升。這個重要文化項目,是保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擴大提升“韶文化”影響力、推動韶關生態旅遊和文化產業發展的具體舉措。

2017年10月23日,上級有關部門正式批复“同意在韶關市南華禪寺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目前,上級有關部門已批准22個省(區、市),71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韶關市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也是我省的第5個。韶關市定於今年1月8日舉辦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之際,正式啟用曹溪文化小鎮。

韶關目前正在實施曹溪文化小鎮項目建設,主要以“文化凸顯、佈局合理、環境優美、交通順暢”為總目標,推動中華民族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進一步擦亮“韶文化”品牌,在此基礎上大力發展旅遊和文化產業。韶關將爭取把以曹溪文化小鎮為主的大南華項目打造成5A級文化景區,努力將大南華打造成韶關乃至廣東一張靚麗的文化名片。

據大南華公司董事長歐陽曉冬介紹,為把脈與獻計項目文化設計,韶關市有關部門牽頭成立“大南華”文化設計專家諮詢委員會,專家均為中國社科院、中央美術學院、中國唐史學會等國內設計界與文化藝術界大咖,在韶關建設史上其規格可謂史無前例。

 “從文化中找靈魂,取精華,就必須拋開常規路線尋找創新突破口。”大南華公司董事長歐陽曉冬介紹說,“在小鎮項目中,深度探索傳統文化的活化利用,提取符合時代發展核心價值觀的理念,如包容、平等、謙和、對自然與生命的敬畏等,都嵌入了整個項目的文化理念中,並體現在了項目藝術設計之中。”

在建築風格設計方面,該項目以南華寺唐朝建築風格為基本格調,通過對歷史文化傳承,通過多維度的視覺呈現,為遊客提供豐富的文化體驗。

該項目從2018年4月28日開始組織施工,目前已完成“三個一”工程、基本建成旅遊服務區安置區部分的主體框架,計劃於1月8日舉行曹溪博物院奠基儀式。

“三個一”工程指“一河、一路、一廣場”,主要圍繞舊106國道、曹溪河及原南華寺寺前廣場的改造升級進行,與旅遊服務區、曹溪博物院共同列入曹溪文化小鎮項目(一期)工程建設,總投資17.8億元。

其中,曹溪廣場佔地面積13.5萬㎡,設有四個相互獨立又互為呼應的藝術景觀,其“菩提葉大門”文創設計榮獲2018年中國(惠安)世界雕博會金獎。

曹溪文化小鎮旅遊服務區佔地面積10.7萬㎡,根據曹溪文化特徵,擬劃分五大板塊,打造集休閒度假、風景遊覽、文化認知等功能為一體,融合人文與自然景觀的度假勝地。

“我們請了眾多的專家、教授、民間工匠。眾多工序必須由手法熟稔的民間藝人親自操刀,僅一塊石材的打磨,1000多人裡只有4個工匠能夠做到,精雕細琢的目的,是為了呈現更好的作品,避免返工帶來的人財物力投入與時間代價。”

諸如此類的工藝還有許多,南廣場大門,涉及數以千計焊接點;空明水池設置漢白玉石雕蓮台,要求線條流動;部分藝術景觀雕塑,屬純手工銅藝造,需經歷上百萬錘手工打磨。

除傳統工藝外,項目還潛藏著諸多現代科技手段運用,如洗心湖中燈光秀的設計與運用、步道兩旁雕塑與遊客聲光電互動、河道改造中閘壩專利使用等。精雕細琢之下,僅曹溪文化廣場便將呈現出四個既獨立成型又互為呼應的複合景觀。 

揭秘“南華瑰寶”

僅國家一級文物就達327件

2001年6月25日,南華禪寺作為明、清時期古建築,被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作為著名的“嶺南四大名剎”之一,南華寺建寺一千五百多年來,收藏了大量珍貴的國寶級文物。其中包括:國家一級文物327件,二級文物165件,三級文物49件。

即將建設的曹溪博物院佔地面積4.4萬㎡。作為曹溪文化小鎮的核心建築,主要分陳列展覽、文物保護、遊客體驗及後勤辦公四個功能區,圍繞保護和展示好重點文物、闡示和介紹、整理和呈現好南華寺歷史”三大功能進行定位,旨在從建築本源出發,探討傳統文化在建築意向的呈現,創造與南華禪寺山巒重疊的詩意環境共存的建築場所。

年代最早的有北齊孝昭帝皇建元年(公元560年)造型小巧精美的銅佛像;

最著名的有唐六祖惠能“真身”塑像,唐千佛袈裟和歷代聖旨;

數量最多、藝術價值很高的有北宋雕工精緻的木雕羅漢像360件;

還有隋鐵鑄佛像,宋銅鑄大銅鐘、元鐵鑄、明木雕四大天王像、明重刻蘇東坡手跡碑銘、清千佛鐵塔、《金剛經》銅印版、南宋萬斤大銅鐘等諸多國寶。

千佛袈裟是目前世界上罕見的保存完好的唐代刺繡精品,繡工極其精巧傳神,也是鎮寺珍寶之一。袈裟為杏黃色,長2.86米,是唐代武則天賜給六祖的珍寶。袈裟還用金線繡出12條金龍,張牙舞爪,形像生動。

這些珍寶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雕塑、繪畫、音樂、文學,乃至歷朝的社會風貌、生產生活等最具體真實的史料。

周邊遊推薦

 丹霞山

null丹霞山位於廣東省韶關市東北郊,總面積292㎞²,是中國低海拔山岳型風景區的傑出代表,丹霞山擁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地質公園和國家5A級旅遊區等榮譽。

這裡丹崖碧水、絕壑層巒、雲霧飄渺,晨鐘暮鼓、竹影婆裟、松濤陣陣,山間民居古樹錯落、阡陌縱橫、炊煙裊裊,山水田園風光優美迷人,自古以來就是嶺南宗教名山和風景勝地。

曹角灣古村落

曹角灣村是韶關至今保存較完整的客家古村落。這裡融自然風光與人文氣息於一體,保存有比較完整的清代和近代時期建築。圍樓、石砌巷道、鵝卵石路面、木板閣樓、精美的窗櫺和雕花…… 雖歷經歲月侵蝕,仍可從建築中一窺古村原貌,品味悠長的歷史韻味。

馬壩人遺址

null馬壩人遺址是聞名中外的馬壩古人、石峽文化遺址所在地。馬壩人是介於中國猿人和現代人之間的一種古人類型,考古學家和藝術家在銀岩內復原了12萬年前馬壩人的生活群像,在桂花岩內再現了四五千年前馬壩新人生活群像。

曹溪溫泉度假村

曹溪溫泉度假村依山傍水,鳥語花香,毗鄰聞名中外的旅遊勝地千年古剎南華禪寺,是休閒度假的好地方。來到這兒就像進入世外桃源,讓你遠離鬧市中的喧囂,身心愉悅。

經律論文化旅遊小鎮

經律論文化旅遊小鎮是以禪修文化為主題的溫泉旅遊度假景區。這裡群山環抱,山溪潺潺,古樹挺拔,意境優美,森林覆蓋率達85%。遊人置身其中,彷彿人間仙境、世外桃源。

美食推薦

羅漢齋

此菜取名自十八羅漢聚集一堂之義,以十八種鮮香原料精心烹製而成,是素菜中之上品。

大塘扣肉

為大塘人所創,肉中夾之香芋,肉香和芋香渾為一體,入口綿軟,甜香適中。大塘人一般在過年、大節日、喜慶日子以此菜為重點,客人來訪,主人家都會叫人嘗自己做的扣肉。

羅坑鬍鬚雞

下巴長著鬍子的羅坑鬍鬚雞,是曲江羅坑鎮久負盛名的特產。鬍鬚雞表皮爽脆,肉質厚實而緊緻,味道鮮甜,口感滑而不膩,尤其是沒有一絲飼料雞難以祛除的羶味。

樟市黃豆腐

樟市黃豆腐保留著傳統製作方法,皮脆肉嫩,堪稱粵北一絕。特別是表層配以野生黃梔子汁上色,既棄豆腥味又使豆腐更鮮亮。

樟市蒸豬紅

農家巧手蒸出全豬特有的味道,用油渣、粉腸、豬肝摻入混其中,使之入口鮮、嫩、滑、細嚼有質,使人感受到吃全豬幻想味覺的境界。

卷粉

宵夜必點菜。爽滑的粉皮包裹著豬肉、木耳、香芋等等同的材料,經過蒸熟後加上香蔥和醬油搭配,一口一滿足。

羅坑番薯乾

精選紅薯用最精華的部分切片,經過先蒸後曬製做而成。經農村傳統手法純人工製作,糖份為紅薯自身所含,勁道粘牙、細嚼起來很香!

冷水豬肚

用新鮮豬肚經鹼泡、水煮、冷水浸泡等工序製成的,味道鮮香酥嫩。

經典線路推薦

1.南華禪寺 ▶ 丹霞山

沿途亮點

韶關旅遊經典線路,遊千年古寺南華寺,觀賞世界自然遺產地丹霞丹霞山,名山古蹟,魅力非凡。

2.南華禪寺 ▶ 曹角灣古村落 ▶ 經律論文化旅遊小鎮

沿途亮點

這條路線讓你體驗當地文化的同時還能感受鄉村遊帶來的樂趣,最後還能享受一場冬日溫泉所帶來的火熱。

3.南華禪寺 ▶ 馬壩人遺址 ▶ 曹溪溫泉度假村

沿途亮點

從深厚文化到悠久歷史,再到得天獨厚的溫泉資源,濃縮於這條經典線路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