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鄉印記——全球1200多名莞商“回家”參與2018世界莞商大會*

從德國出發,飛行近20個小時到達廣州白雲機場,隨後又馬不停蹄地趕到東莞,西歐莞商聯合會會長、德國雙源醫療投資集團董事長葉森如此奔波,是為了參與2018世界莞商大會,回來看看家鄉發展,為東莞的企業拓展全球市場出謀劃策。

12月14日舉行的2018世界莞商大會,12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莞商精英和關心支持東莞的嘉賓歡聚一堂、共憶鄉情、商洽投資。此次莞商大會以歷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影響力最強的特徵受到海內外各界嘉賓高度肯定,與會嘉賓點贊東莞的高質量發展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發展潛力,紛紛表示希望凝結各方力量,為家鄉建設作貢獻。

2018世界莞商大會成功舉辦的背後,是世界莞商聯合會凝聚海內外莞商力量,鼓舞莞商士氣,建立起“情系東莞,商通天下”的長效機制,構建起“以會聚商、以商興會”的民營經濟發展新模式,引領莞商從“單打獨鬥”轉向“抱團發展”的新格局。

參加世界莞商大會的海內外嘉賓在會場外合影留念。

眾多海外莞商希望回鄉發展

從珠江東岸到珠江西岸,一條“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的科技創新走廊正在高速崛起,在這條人才、技術、資金自由流動的創新紐帶的帶動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雛形躍然紙上。

遠在海外的莞商自然也是瞄準了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此次1200多名海內外莞商出席2018世界莞商大會,其中海外莞商代表155人,較上次大會增長42.2%。

在海外的莞商當中,他們有的是希望回鄉參與到家鄉的建設,比如加拿大中華總商會會長梁杏娟;有的是希望科研成果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尋找產業化的機會,如南加州大學及諾里斯腫瘤中心乳腺腫瘤科主任盧敏;還有的如葉森、“醬油大王”王賜豪那樣計劃搭建商通全球、抱團發展的平台。

盧敏說:“我想把我畢生所學帶到中國、帶到東莞,為大健康產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專業知識,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健康產業的發展。”

東莞南城。

王賜豪表示,在改革開放之初,父親就從香港回到東莞,如今40年過去了,東莞的發展有目共睹,目前也正值發展的高速期。隨著交通的便利,香港到東莞也提速了,一小時生活圈的形態逐漸形成。近些年來,東莞的城市建設突飛猛進,尤其是在濱海灣新區、水鄉新城等戰略發展機遇下,憑藉著東莞過去積累的經驗和產業基礎,東莞的發展可以更上一層樓。

“對比香港,如今東莞的發展空間和居住環境更有優勢,一大批高新企業逐漸落地東莞,同時吸引著各方面的人才來東莞集聚。”王賜豪表示,他們致力推動東莞、香港多方位交流和合作,推動港商回莞投資,全力支持東莞建設。

提升經濟發展新動能

“此次回莞,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尋求腫瘤治療等項目的落地,包括腫瘤精準治療、臨床試驗、腫瘤放療等。”盧敏說:“目前,我們正在和東坑鎮、深圳大學總醫院等單位洽談有關腫瘤方面的合作。希望把國際一流的醫療技術、護理技術和新藥應用等引進國內,為病人及病人家屬造福,提升病人的生存率和生活質量。”

這次是盧敏首次參與莞商大會,她的心裡充滿了期待。這種期待源於對東莞發展的信心,對莞商聯合會力量的信任。

這種期待,正是眾多參會莞商的一個縮影。葉森此次從德國回莞參與大會,同時也對大會匯報了西歐莞商聯合會的發展情況。他說:“今年9月8日,在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等市領導的見證下,西歐莞商聯合會在德國杜賽爾多夫正式成立。而西歐莞商聯合會成立的初衷是為東莞鏈接德國,乃至搭建與西歐對接、交流、投資的平台,尤其是對接以裝備製造業為代表的新興產業。”

12月14日,2018世界莞商大會在東莞召開,會前舉行大合影。

“雖然擁有強大的現代化生產的能力,可是德國祇有8000多萬人,其多數產品還要依賴對外貿易,因此,中國龐大的市場需求正是德國企業所青睞的。”葉森說,德國和東莞兩地的行業“隱形冠軍”都各具鮮明特徵,事實上,兩地的企業可以實現互補合作,尤其在裝備領域。葉森介紹,他們目前正在促成東莞一些大型企業與德國企業的併購合作。

“總體來說,德國的企業有些保守,他們對東莞並不了解,這給兩地合作造成困擾。”葉森說,在此背景下,西歐莞商聯合會的成立正好打破其發展瓶頸,莞商、德商,甚至是西歐的商人均可以通過西歐莞商聯合會的平台了解彼此的優勢,藉此平台深化合作。

青年莞商成為崛起新力量

“東莞要領跑下一個40年,不能還靠我們這些’老骨頭’,要依靠青年莞商創業立業、守業興業。”廣東省工商聯副主席、東莞市工商聯主席、世界莞商聯合會創會會長、廣東三正集團董事長莫浩棠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老一輩莞商創下基業,但基業長青、薪火相傳需要青年一輩繼續勇挑重擔。

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接棒者們的表現也備受外界關注,他們必須頂住“守業”的壓力,要吃得了苦。一代要尋找“藍海”,二代、三代要謀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歸根到底青年莞商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創新。

12月14日,2018世界莞商大會舉行,圖為會上為優秀青年莞商頒獎。

獲得2016年中國融資上市公司最佳IPO獎、主導完成了龐大的收購案……在閃耀的光環下,廣東康華醫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康華醫療”)執行董事兼副主席王偉雄在“2018世界莞商大會”獲得“優秀青年莞商”表彰。

談到莞商的傳承,王偉雄坦言,於年輕一代莞商而言,父輩留下的資源是寶貴的財富,將輔助青年企業家的發展。

在金融領域擁有豐富經驗的王偉雄正在密鑼緊鼓佈局資本領域,在康華醫療上市以後,王偉雄加快了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的步伐,主導收購了重慶康心心血管專科醫院和安徽最大的兒童康復機構華霖公司,為企業發展夯實了基礎。王偉雄透露,康華醫療未來有回歸A股的想法,在香港上市是第一步,計劃形成“H+A”的資本佈局。

世界莞商聯合會常務理事、拓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吳豐禮,在今年同樣獲得“優秀青年莞商”的稱號。 2007年成立的拓斯達是土生土長的東莞企業,吳豐禮是東莞轉型升級快速發展的參與者和見證者。他說,近年來,東莞對民營企業扶持力度特別大,特別是“倍增計劃”“非公經濟50條”等措施,創造了極富活力的營商環境,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幫助和支持。談及獲獎的原因,吳豐禮謙虛地說:“沒有什麼別的優勢,主要是因為自己的艱苦奮鬥。”

謙虛低調、厚德務實、敢於拼搏,青年莞商繼承了老一代莞商的傳統,也在時代大潮中傳承和創新,繼承和發揚莞商精神,成為新一代崛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