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天地 — 無性婚姻能幸福嗎

性生活在婚姻中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性不能決定婚姻,但婚姻卻離不開性,無性婚姻在現實社會中常常是不夠幸福的。今天我們一起來看看性生活在婚姻中的重要性。

什麼是無性婚姻?無性婚姻是夫妻間如果沒有生理疾病或意外,卻長達一個月以上沒有默契的性生活,就是無性婚姻。無性婚姻也指男女雙方在承諾不進行性生活的基礎上結成夫婦關係。中國的無性婚姻正在呈比例的增漲,造成無性婚姻的原因多而複雜,如感情,倫理,道德,學識,婚外情,生理,心理,性冷淡,責任心,價值觀,人生觀等等。

據說中國有三分之一婚姻歸於無性婚姻。性愛本來是婚姻中最重要也最精彩的內容,但由於種種原因,無性婚姻在我們的生活中大量存在著,這是不容迴避的一個事實。雖然維持一個無性的婚姻也許是缺少乃至沒有意義的,但黑格爾說,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無性婚姻的存在,自然也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吧,沒了性還有情,沒了情還有義,沒了義還有財產,甚至沒了財產還剩一張面子,這些似乎都可以成為婚姻無性卻不解體的理由。

無性婚姻的另一情況就是兩人在承諾不進行性生活的基礎上結成婚姻,這類人群有個特殊的身份,就是同性戀,他們沒有性生活,各自保持著與同性戀人的關係結婚。只是為了給家人一個交代,若是以這個為標準,據說中國有三分之一的婚姻屬於無性婚姻。因此,有人說,中國已經進入了一個無性婚姻時代。

性愛是婚姻幸福重要的基礎。完美的性愛讓男人獲得性滿足的同時,也能讓女人體會到愉悅和滿足,這才是一次完整性愛。如果只有男人自己的滿足,那是一次殘缺性愛。這是西方性心理學的一個觀點。完美的性愛帶來的是彼此心情的愉悅,彼此更深切的內在聯結,讓男女能更加包容對方,體諒和接納對方的一切,提升彼此的感情層次。否則則會留下壞情緒的種子,容易變得暴躁,易怒,猜疑,嫉妒……這樣不利於兩人的婚姻關係,顯得無性婚姻是無法長久的。

無性婚姻的幸福需要雙方來努力。因此性愛在婚姻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心理學家陶思璇表示若不是自己選擇無性婚姻,而自己又對此還有期待和要求,如果不能通過溝通改變無性狀態,也許分手是對彼此的解放,彼此都可以重新尋找更合適的伴侶。如果已經被動無性,卻又要繼續維持這樣的婚姻,認真討論一下造成無性狀態的真正原因非常必要,找到原因再有的放矢協商討論改變方案,讓無性成為有性,提升婚姻質量,才是真正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當男女雙方共同生活的時間越長,對這段關係的投入就越大,就越傾向於保持現狀,即使對性生活不滿意,畢竟離婚代價比較大。彼此的愛,共同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一起走過的日子,都是無性婚姻裡拴住彼此的“黏合劑”。有的人把精力轉移到工作,學習和個人愛好上,也能勉強繼續過下去。

對性生活不滿意的配偶可能會在婚外尋求滿足,而出軌會加劇夫妻矛盾。美國紐約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蘇珊·海特勒稱,性生活能夠促進大腦後葉催產素的分泌,這種化學物質可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因此無性婚姻絕對會令夫妻間的感情越來越脆弱。

完美的性愛不僅可以提高兩人的親密度和信任感,還是使身體變好的健身奇藥。完整性愛能促進彼此的身體健康,而殘缺性愛中未獲滿足的那一方則會因此導致健康負影響。因此無性婚姻不僅會危害到兩人的感情,還有可能危害到彼此的健康。

拯救無性婚姻,最主要的還在個人。兩性之間性愛次數減少,除了工作壓力大,時間不充足之外,最重要的是因為感情遭遇“寒流”。或許一個真心的擁抱就能解決問題。夫妻間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通暢和開放的交流和溝通,表達改善的意願,盡量抽些時間放下所有事情與壓力,放鬆心情,共同營造出一個浪漫的氛圍。另外,提倡大家多關注性愛帶來的種種好處,增加對性愛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