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僑團在華埠勝利堂追思已故市長李孟賢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導,當地時間21日,中華總會館、中華總商會聯合各僑團,在三藩市華埠勝利堂舉行悼念已故市長李孟賢的追思會,當地政界、華埠僑團、社區人士、李孟賢親友等300多人到場參加。

共有30人在現場致辭,每一位發言者都向擺放在講臺中央的李孟賢大幅遺像行三鞠躬禮,並與李孟賢夫人林進敏握手或擁抱致以慰問。

李孟賢的夫人林進敏和女兒李應鈺出席了追思會。李應鈺代表李孟賢的家屬發言,她說,父親李孟賢一直懷著笑容去做自己的每一件工作,而華埠的工作也一直牢記在父親心中,包括巡視餐館、社區、商家、學校以及清理塗鴉等。

中華總會館總董、岡州總會館主席蔣康榮表示,李孟賢為人謙卑隨和,處事低調務實,講話幽默。作為三藩市160年來首位華人市長,李孟賢任內七年來的豐功偉績,大家有目共睹。(以上轉自《世界日報》記者黃少華的報導)

中華總商會會長、美國廣州同學聯合總會會長、三藩市美加廣州同學會會長陳傑民追思道,「上個星期二的12月12日是一個令人悲痛的日子,我們尊敬的李孟賢市長因病突然離世了,我謹代表中華總商會全體懂事和員工向李市長的家人表示我們沉痛的哀悼。

「李市長一生為華人社區積極服務了50多年,最初十年在亞裔法律援助處工作。他從1989年開始,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則是在市政府裡任職。他曾經在多位市長任內工作過,其中包括阿諾士市長、佐敦市長、布朗市長及紐森市長,直到他自己也當選成為本市的首任華裔市長。對於在西雅圖的政府公屋裡出生和長大的他來說,這是一段非凡的經歷。

「他是我們華人社區最可靠的朋友,特別是弱勢群體例如貧窮的人和老弱病殘者。人們經常會在華埠裡看到他親自巡視,從街道的衛生到治安,都是他所關心的問題。安息吧!李孟賢市長,我們將永遠地懷念你!」

此外,中國駐舊金山副總領事查立友也出席了追思會,並在追思會上表示,作爲三藩市首位華裔市長,李孟賢先生爲推動中美兩國在經貿、文化、教育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爲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爲繁榮舊金山僑社,作出了突出的貢獻。市長的突然離去,不僅使舊金山失去了傑出的領導,也使中國人民失去了一位正直善良的好朋友。李孟賢市長對舊金山市的發展和對中美關係做出的貢獻,中國人民不會忘記,「羅林泉大使和我本人都不會忘記,我們都會永遠的懷念他」。

查立友總領事說道,市長的離去,對於很多的他的中國朋友來說,也是一個重大的損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專門發來唁電;中國的外交部發言人陸康代表中國政府,在外交部記者會上就李市長逝世表示了哀悼,高度評價李市長爲促進中美友好關係的發展所作的努力;中國上海市、成都市的市長也分別向市長的家人和市政府發來唁電;在北京述職休假的羅林泉大使和他的夫人喬麗也非常的悲痛,羅大使專門撰寫了追憶文章,發表在舊金山的華文媒體上,寄託對李市長的哀思;「我本人代表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和羅大使,先後出席了在市政府舉行的遺體告別儀式和追思會。我們深切緬懷李孟賢市長,衷心地希望李孟賢先生的各位家屬和親屬、朋友節哀順變!珍重!」

另據中新網12月18日電綜合美媒報導,三藩市華裔市長李孟賢是於當地時間12月12日離世的。他的追悼會也於美西時間12月16日下午3點在三藩市市政廳舉行。三藩市的政治人物、宗教界人士和李孟賢的家人朋友都來參加這場追悼會。

當地時間12月15日,美國三藩市舉行李孟賢市長遺體告別儀式,紀念12日淩晨因心臟病去世的李孟賢。他是三藩市歷史上首位華裔、亞裔市長,享年65歲。

前奧克蘭華裔市長關麗珍也早早來到現場。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李孟賢很謙虛,很善良。有時候民眾認為他做得不夠,“但我知道作為一個市長,要達成共識有多難”。

追悼會於當日下午3點舉行。三藩市交響樂團在現場奏樂。參加者聚集在市政廳圓形大廳內參與李孟賢追悼會。

參加追悼會的政治人物包括曾任三藩市市長的現任美國聯邦參議員戴安娜·範士丹、三藩市代理市長倫登·布裏德、曾任三藩市市長的加州副州長加文·紐瑟姆、民主黨眾院少數黨領袖南希·佩洛西和前三藩市市長威利·布朗等。

他們在追悼會的致詞中都表達了對李孟賢離世的不舍,讚揚了他的市政表現和出色的領導力,以及對亞裔社區的貢獻。他們回憶與李孟賢生前共事的經歷,讚揚了李孟賢的品格。

倫登·布裏德回憶了與李孟賢共同工作的經歷,讚揚他出色的領導力。參議員範士丹稱讚了李孟賢的房屋政策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和他對亞裔社區的貢獻。加文·紐瑟姆稱李孟賢是善良且幽默的人,他給三藩市留下了豐厚的遺產。

李孟賢的兩個女兒布裏安娜和塔尼亞代表市長的家人在追悼會上發言。她們回憶了父親生前與自己互動的經歷。她們讚揚了父親保護無家可歸的人以及市長任內的努力。她們表達了對父親的愛。

李應鈺講述父親李孟賢在關心華埠建設的點點滴滴。(記者黃少華/攝影)

陳傑民讚揚李孟賢一生致力於服務華人社區。(美國《世界日報》/黃少華 攝)

查立友讚揚李孟賢爲中美友好關係做出的貢獻。(美國《金州資訊》/當當 攝)

加州參議員Scott Wiener致詞前向李孟賢遺像鞠躬。(美國《金州資訊》/當當 攝)

三藩市警察局長等人向李孟賢家屬致以慰問。(美國《金州資訊》/當當 攝)

三藩市燙凱蒂、金貞妍等市參事致詞追思李孟賢。(美國《金州資訊》/當當 攝)

陳傑民與查立友等人坐在第一排。(美國《金州資訊》/當當 攝)

李孟賢家屬與查立友等人,坐在同一排。(美國《金州資訊》/當當 攝)

美國廣州同學聯合總會副會長胡念祖伉儷出席了追思會。(美國《金州資訊》/當當 攝)

美國廣州同學聯合總會理事陳綺屏出席了追思會。(美國《金州資訊》/當當 攝)

美加廣州同學會副會長黃羨予出席了追思會。(美國《金州資訊》/當當 攝)

12月15日追悼會當天民眾排隊進入市政府。(中新社記者 劉丹 攝)

當地時間12月15日,美國三藩市舉行李孟賢市長遺體告別儀式,紀念12日淩晨因心臟病去世的李孟賢。他是三藩市歷史上首位華裔、亞裔市長,享年65歲。(中新社記者 劉丹 攝)